髕骨軟骨軟化症是髕骨軟骨面因慢性損傷後,軟骨腫脹、龜裂、破碎、侵蝕、脫落,最後與之相對的股骨髁軟骨也發生相同病理改變,而形成髕股關節的骨關節病。

1.先天性髕骨發育異常。

2.膝關節長期磨損,是本病的常見原因。

3.各種原因所致關節滑液成分異常。癥狀:一、青年運動員多見,初期為髕骨下疼痛,稍加活動後緩解,運動過久後又加重,休息後漸消失。二、髕骨邊緣壓痛,伸膝位擠壓或推動髕骨可有摩擦感,伴疼痛。後期形成髕股關節骨關節病時,可繼發滑膜炎而出現關節積液。病程長者,可出現股四頭肌萎縮。診斷髕骨軟化症的主要依據是髕骨後的疼痛,髕骨壓磨試驗和單腿下蹲試驗引起髕骨後疼痛。應該注意檢查有無合并半月板損傷和創傷性關節炎等。X線檢查:照膝關節正、側位及髕骨切線位X線片,早期無異常所見、晚期可因軟骨大部磨損,髕骨與股骨髁部間隙變窄,髕骨和股骨髁部邊緣可有骨質增生。治療:以非手術治療為主:制動,理療,抗炎,關節腔封閉等,嚴格非手術治療無效或有先天畸形者,可行手術治療。  

疾病分類

骨科(關節外科)  

疾病描述

髕骨是全身最大的耔骨,上極與股四頭肌腱相連,下極由髕韌帶固定於脛骨結節。其關節面與股骨內、外髁相互形成髕股關節,膝關節屈伸時,髕骨在股骨內,外髁間由近到遠呈「S」形滑動。 髕骨軟骨軟化症是髕骨面因慢性損傷後,軟骨腫脹、侵蝕、龜裂、破碎、脫落,最後與之相對的股骨髁軟骨也發生相同病理改變,而形成髕股關節的骨關節病。  

癥狀體征

1、青年運動員較多見。初期為髕骨下疼痛,開始訓練時明顯,稍加活動後緩解,過久訓練又加重,休息後漸消失,隨病程延長,疼痛時間多於緩解,以致不能下蹲,上、下階梯困難或突然無力而摔倒。

2、髕骨邊緣壓痛。伸膝位擠壓或推動髕骨可有摩擦感、伴疼痛,單純髕骨軟骨損害時,無關節積液後期形成髕股關節骨關節病時,可繼發滑膜炎而出現關節積液,此時浮髕試驗陽性。病程長者,有股四頭肌萎縮。  

臨床表現

膝部直接外傷可引起髕骨軟骨或骨軟骨骨折,或因多次損傷,如運動傷,引起軟骨退變性改變,軟骨面粗糙,失去光澤,嚴重者軟骨脫落,骨質暴露,其相對的股骨關節面也受到損傷。損傷部位多在髕骨中心。本病多發生於青壯年,且多有明顯外傷史,或有慢性積累性小損傷,主要癥狀是膝關節髕骨後疼痛,輕重不一,一般平地走路癥狀不顯,在下蹲起立、上下樓、上下坡,或走遠路後疼痛加重。  

疾病病因

1、先天性髕骨發育障礙,位置異常及股骨髁大、小異常,或後天性膝關節內、外翻、脛骨外旋畸形等,均可使髕骨不穩定,在滑動過程中髕股關節面壓應力集中於某點,成為慢性損傷的基礎。

2、膝關節長期、用力、快速屈伸,增加髕股關節的磨損,如自行車、滑冰運動員的訓練,是本病的常見原因。

ADVERTISEMENT

3、髕骨軟骨的營養主要來自關節滑液,各種原因所致滑液成分異常,均可使髕骨軟骨營養不良,易受到輕微傷力而產生退行性變。  

病理生理

髕骨軟骨軟化症是髕骨面因慢性損傷後,軟骨腫脹、侵蝕、龜裂、破碎、脫落,最後與之相對的股骨髁軟骨也發生相同病理改變,而形成髕股關節的骨關節病。  

診斷檢查

1、X線片早期無異常,晚期可見髕骨半圓骨贅影響髕股關節面不平滑或間隙狹窄,X線片尚可發現部分病因,如小髕骨、高位髕骨或股骨外髁低平等畸形。

2、放射性核素骨顯象檢查時,側位顯示髕骨局限性放射性濃聚,有早期診斷意義。

3.關節鏡檢查

關節鏡檢查是確診髕骨軟骨軟化症最有價值的方法。可以明確關節軟骨是否有病變以及累及範圍,明確髕骨軟化的程度,更能較好地與膝前疼痛為特點的疾病鑒別,特別是疑難患者。  

治療方案

非手術治療為主

1、出現癥狀後,首先制動膝關節1—2周,同時進行股四頭肌抗阻力鍛煉,以增加膝關節穩定性。

2、腫脹、疼痛突然加劇時,應行冷敷,48小時後改用濕熱敷和理療。

3、抗炎葯中「氨糖美辛」含氨基葡萄糖、有助於軟骨中蛋白粘多糖的合成,口服0.2—0.4g,每日二次,既可止痛,又有利於軟骨修復。

4、關節內注射玻璃酸鈉(透明質酸鈉)可責備關節液的粘稠性和潤滑功能,保護關節軟骨,促進關節軟骨的癒合和再生,緩解疼痛和增加關節活動度。通常每次注射2ml,每周1次,4-5次為一療程。

5、關節內注射醋酸潑尼松龍雖然可以緩解癥狀,但由於抑制糖蛋白,膠原的合成,對軟骨修復不利,故應慎用。

6、嚴格非手法治療無效,或有先天性畸形者可手術治療。

手術目的:

(1)增加髕骨關節活動中過程中的穩定性,如外側關節囊松解術,股骨外髁墊高術等。

(2)刮除髕骨關節軟骨上較小的侵蝕病灶,促進修復。

(3)髕骨關節軟骨已完全破壞者,有用髕骨切除方法減輕髕股關節骨關節病的發展,但術後膝關節明顯無力,難以繼續其運動生涯。  

疾病預防

避免長期、用力、快速屈伸運動。  

用藥安全

1、在病變早期,應減少膝關節活動量,用繃帶或輕便支架保護,如癥狀持續數月不能緩解而影響工作或生活時,可考慮手術。

2、加強關節保護。如果要鍛煉應帶護膝,且不要超負重,可由小漸大,勻速省力。途中適當休息,並補充水分。

3、對於素有膝關節病的人,不宜登坡度過陡的山或上下大的台階。

參考

  • 《骨科學》- 髕骨軟化症
髕骨軟化症449


<< 髕腱斷裂 髕骨骨折 >>

髕骨軟化症相關圖片

髕骨軟化症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髕骨軟化症
髕骨軟化
骨軟化症骨盆
骨質軟化症與佝僂病
骨軟化
角膜軟化症
髕骨骨軟骨病
黃韌帶骨化症
頸椎黃韌帶骨化症
頸椎後縱韌帶骨化症
前縱韌帶骨化症
腎性骨質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