髕腱斷裂通常是髕骨下緣撕脫,亦可見髕腱遠端的脛骨結節撕脫。由於股四頭肌的收縮,髕骨可以隨股四頭肌肌腱向上回縮3~6cm。因此,對髕腱斷裂,應該強調早期修復。晚期由於髕腱失張力後攣縮和瘢痕化,往往不得不施行重建手術。

髕腱斷裂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由於伸膝裝置的損傷通常是在膝關節突然的屈曲而股四頭肌突然猛烈的收縮時造成,而此時髕骨恰是整個伸膝裝置的股骨髁的支點,因此,伸膝裝置的損傷以髕骨骨折為多,而股四頭肌腱與髕腱的斷裂相對少見。

(二)發病機制

典型的創傷機制是膝關節無準備的屈曲時股四頭肌突然強力的保護性收縮導致退變或薄弱的髕腱斷裂。

髕腱斷裂的癥狀

多發生於40歲以上的人群,斷裂位置多在髕骨下極及脛骨結節。創傷後患者出現典型的伸膝障礙,斷裂處壓痛、積血、髕腱出現不連續的空虛,髕骨上移。

外傷史,臨床表現、典型的伸膝障礙及X線檢查,即可診斷。

髕腱斷裂的診斷

髕腱斷裂的檢查化驗

X線片(側位)可顯示髕腱斷裂影及脛骨結節撕脫。

髕腱斷裂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手術前準備:

1. 游離髕骨和股四頭肌腱:做膝關節前外側小切口,直達關節,用銳利骨刀直接在髕骨下方,沿股骨前緣向內側和近側方向剝離松解粘連著的髕骨和股四頭肌腱,關閉切口;

2. 經髕骨近側部分橫穿一克針,通過克氏針牽引之下,鼓勵患者在對抗牽引下做股四頭肌操練。牽引一直持續到股四頭肌攣縮克服。X線檢查顯示髕骨已下降到正常平面為止。

ADVERTISEMENT

髕腱斷裂的西醫治療

手術治療:

闊筋膜修補陳舊性髕腱斷裂:陳舊性髕腱斷裂手術修補之前,先行髕骨牽引。用一枚克氏針橫行貫穿髕骨的近側部分,不要誤入關節腔。通過克氏針牽引,時間為1~4周,使股四頭肌伸展至足夠長度,以便手術修補。若皮膚針眼沒有感染跡象,克氏針可保留到手術結束再取出。

①手術方法:做膝前方「U」字形切口,盡量避開克氏針,顯露髕腱,切除所有瘢痕組織,游離髕腱並將其斷端做適當修整。在髕骨中1/3橫行鑽直徑6mm的骨隧道,不要誤入關節腔。利用保留在髕骨上的克氏針或用巾鉗把髕骨向下牽拉,縮小髕腱兩斷端之間的距離。然後從健側大腿取20cm長的闊筋膜條,穿過髕骨橫形的骨隧道。闊筋膜收緊後兩端縫合到髕腱的遠側斷端上。餘下的筋膜條編織起來重建髕腱,修補缺損處,並將其游離端縫於新建的韌帶上。在髕腱癒合之前,為減少縫合處的張力,用鋼絲繞過髕骨上緣,鋼絲兩端固定在橫貫脛骨結節的螺栓兩側。

②術後治療:使用上述減張方法,減張鋼絲保留8周。一旦可能即開始股四頭肌的操練。允許膝關節30°以內活動。

半腱肌重建髕腱:這是利用半腱肌代髕腱治療陳舊性髕腱斷裂。手術分兩步進行:

①手術前準備:游離髕骨和股四頭肌腱。做膝關節前外側小切口,直達關節,用銳利骨刀直接在髕骨下方,沿股骨前緣向內側和近側方向剝離松解粘連著的髕骨和股四頭肌腱,關閉切口。經髕骨近側部分橫穿一克針,通過克氏針牽引之下,鼓勵患者在對抗牽引下做股四頭肌操練。牽引一直持續到股四頭肌攣縮克服。X線檢查顯示髕骨已下降到正常平面為止。

②手術方法:在半腱肌的肌腱與肌腹交界處做一橫形小切口,在該平面切斷半腱肌腱。在半腱肌附著點做第2個小切口,將已切斷的半腱肌從此切口中牽出。再從脛骨結節至髕骨上極做一前內側切口。在髕骨的遠端1/3平面鑽一橫行骨隧道,以穿越半腱肌肌腱。經脛骨結節鑽第2個橫行骨隧道。將半腱肌肌腱的游離端由內向外穿過脛骨結節骨隧道,再由外向內穿過髕骨隧道,牽向遠端與半腱肌肌膜自身或縫匠肌、股薄肌止點相縫合。關閉切口。然後再把牽引弓放回克氏針上,利用牽引弓牽引,膝關節伸直位長腿管型石膏固定,克氏針封在石膏上,石膏干硬後去除牽引弓。6周去除石膏和克氏針,開始股四頭肌操練。

為加強重建髕腱的強度,也可以採用半腱肌與股薄肌腱聯合重建髕腱。此技術由Ecker等描述。方法與上述單純半腱肌重建髕骨相似,只是在髕骨上建立第二個骨隧道,以穿過股薄肌腱。其減張方法是通過髕骨和脛骨結節的2個骨隧道以鋼絲拉緊以達到減張目的。

練功療法

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循序漸進的運動訓練,或進行膝關節的功能鍛煉,這對肌力的恢復和防止關節粘連有重要意義。早期進行股四頭肌收縮練習,踝關節的背伸、跖屈鍛煉。

髕腱斷裂的護理

術後,患者需儘早開始屈膝練習,避免肌腱發生粘連。單純髕腱斷裂患者術後6至12月(平均10月)可恢復到傷前運動強度。

髕腱斷裂吃什麼好?

應給予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 如蛋、乳、鴨、肉類等,保證每日入足夠的營養,促進恢復。為增進食慾,進食前可作輕微活動4~5分鐘,並與家人共同進餐。食譜應經常改變,並注意色香味;胃口欠好時,可少量多餐。同時給山楂、山藥等健脾開胃葯。

飲食資料為網友共享,無經過醫生審核,僅供參考。

參看

  • 骨科疾病

髕腱斷裂448


<< 丙酮酸激酶缺乏症 髕骨軟化症 >>

髕腱斷裂相關圖片

髕腱斷裂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髕腱斷裂
股四頭肌肌腱斷裂
肌腱斷裂
腱索斷裂
髕骨骨裂
膽管斷裂
肛門外括約肌斷裂
肌肉完全斷裂
老年人乳頭肌功能不全和斷裂
乳頭肌斷裂
韌帶斷裂
神經束損傷斷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