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內分枝桿菌感染(mycobacterium intracellulare infection)的病原菌胞內分枝桿菌於1967年由Runyon命名,該菌屬生長慢、非光產色菌,菌體短小,可從土壤、水和動物排泄物中分離到,感染的鳥類、哺乳動物和富含鳥糞的土壤可能是該菌的自然宿主。在正常人的分泌物中有時亦能分離到該菌。發病機制還不確切。主要表現為慢性肺部感染,兒童表現為淋巴結炎,免疫抑制患者(尤其是AIDS)呈播散性感染。分泌物或活檢組織塗片可發現大量抗酸桿菌,培養檢查可發現鳥分枝或胞內分枝桿菌生長。聯合用藥療效較好。

胞內分枝桿菌感染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胞內分枝桿菌感染(mycobacterium intracellulare infection)的病原菌胞內分枝桿菌於1967年由Runyon命名,因多存在於病灶處的細胞內而得名,該菌屬生長慢、非光產色菌,菌體短小,長約1~2μm,呈球形,22~42℃均能生長,2~3周形成小而光滑、扁平的菌落。可從土壤、水和動物排泄物中分離到,感染的鳥類、哺乳動物和富含鳥糞的土壤可能是該菌的自然宿主。在正常人的分泌物中有時亦能分離到該菌。

(二)發病機制

胞內分枝桿菌感染的癥狀

主要表現為慢性肺部感染,兒童表現為淋巴結炎,免疫抑制患者(尤其是AIDS)呈播散性感染。臨床表現為發熱、盜汗、體重減輕、腦病、腹痛、腹瀉和貧血,皮膚表現類似結節樣麻風,免疫抑制患者可見膿腫或潰瘍。

分泌物或活檢組織塗片可發現大量抗酸桿菌,培養檢查可發現鳥分枝或胞內分枝桿菌生長。

胞內分枝桿菌感染的診斷

胞內分枝桿菌感染的檢查化驗

活檢組織塗片可發現大量抗酸桿菌,培養檢查可發現鳥分枝或胞內分枝桿菌生長。

胞內分枝桿菌感染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阿米卡星、環丙沙星和利福平治療3周後,皮損可完全消退,聯合用藥療效較好。

(二)預後

阿米卡星、環丙沙星和利福賓士療3周後,皮損可完全消退。

ADVERTISEMENT

參看

  • 血液內科疾病

胞內分枝桿菌感染522


<< 鮑恩病 胞痹 >>

胞內分枝桿菌感染相關圖片

胞內分枝桿菌感染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胞內分枝桿菌感染
楚爾蓋分枝桿菌感染
龜分枝桿菌感染
海魚分枝桿菌感染
潰瘍分枝桿菌感染
堪薩斯分枝桿菌感染
瘰癧分枝桿菌感染
不動桿菌感染
腸侵襲性大腸埃希桿菌感染
腸毒性大腸埃希桿菌感染
腸出血性大腸埃希桿菌感染
腸病原性大腸埃希桿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