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在日常生活中與電接觸的機會隨社會的發展而增多,觸電的原因多為用手觸摸電器,電源插孔或手抓電線的斷端,偶有雨天在樹下避雨時遭到雷擊,重者可造成局部和全身嚴重傷害,甚至使患兒致殘、致死。

小兒觸電與雷擊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1.原因

(1)無知:兒童出於無知或好奇玩弄電燈插頭、插座、電線或其他電器等。電線斷落時,不知躲避,甚至用手觸摸。

(2)插座安裝過低:室內電器插座安裝過低,易被小兒觸摸到,或用手指、鑰匙、硬幣、金屬別針等掏挖。

(3)誤觸:攀登屋頂或樹上捉鳥、玩耍時誤觸高空電線。

(4)無防護設備:無防護設備去牽拉觸電的親人或夥伴。

(5)大樹下避雨:雷電時衣服淋濕,在大樹下避雨或玩耍。

2.影響損傷程度的因素

(1)交流電比直流電危險大:交流電低頻率比高頻率更危險。

(2)電壓高:電壓愈高或電流愈大則損害愈嚴重。

ADVERTISEMENT

(3)通電時間:通電時間越長損傷越嚴重。

(4)接觸部位:身體接觸部位距心、腦距離越近越易致死亡,接觸部位的電阻越小越易表現為全身反應。

(5)電流通入點和流出點:電流通入點和流出點的方向、位置以及單線觸電還是雙線觸電,其損害均有不同。

(6)跨步電壓觸電:人在高壓線落地點周圍(約10m以內)雖未直接觸及電線,由於兩腳邁開形成不同的電位差,也可發生肌肉痙攣甚至昏迷,即所謂跨步電壓觸電。

(二)發病機制

電流對人體導致損傷的嚴重程度取決於下列因素:①電流種類(交流、直流);②電流強度;③電壓高低;④電流受到的阻力;⑤人體接觸電流的時間;⑥電流在體內流經的途徑;⑦電流的頻率(低頻、高頻)。

根據歐姆定律:電流=電壓/電阻,人體各種組織對電流的阻力各異,其大小依次為骨骼、肌腱、脂肪、皮膚、肌肉、神經、血管。各組織處在不同狀態,其電阻也有改變,如皮膚出汗、潮濕時,電阻較皮膚乾燥時小。

電流對人體致傷的機制目前尚未完全明了。

1.組織燒傷 電流通過組織時由於電阻的存在,電能轉為熱能產生組織燒傷,電擊傷組織損傷嚴重的部位,常為電阻大的部位。

2.引起神經系統和肌肉強烈的興奮 交流電可引起神經系統和肌肉強烈的興奮,除骨骼肌外,支氣管平滑肌也可因興奮發生強烈收縮致呼吸停止,也可使心血管功能發生障礙,冠狀動脈痙攣致心跳停止。

3.使組織因電解而發生分解 電流使組織因電解而發生分解,並使細胞膜內外離子平衡受到破壞。

以上為電流對人體的基本致病機制。

小兒觸電與雷擊的癥狀

臨床表現主要是局部組織電燒傷和電休克的全身反應。

1.全身反應 小兒以手部觸電多見。

(1)輕型:觸電後表現面色蒼白、無力、觸電手指麻木,輕度肌肉痙攣,但易於鬆手脫離電源,短時間頭暈、心悸、噁心、呼吸急促、觸電部位皮膚疼痛,一般神志清楚。

(2)重型:觸電後當即昏迷,呼吸淺快或暫停,迅速發生呼吸麻痹,血壓下降,心律不齊,心動過速或心室性纖顫,復甦不利,終致呼吸心跳停止,治療及時大部分患兒可以獲救。

2.局部組織損傷 觸電後局部皮膚表現嚴重燒傷,電流通過人體流出體外形成一個電流入口和一個以上的電流出口,這是電擊傷的特殊表現。一般入口皮膚燒傷範圍不大,但是燒傷嚴重,出口燒傷範圍較大而燒傷程度較輕,皮膚燒傷多呈橢圓形黑炭狀、焦糊狀,表皮爆開的乾裂口損傷可達皮膚下層各組織,包括骨骼、顱腦、內臟、脊髓等主要臟器,疼痛輕微,在傷後1~2周內多為進行性組織壞死性改變,故燒傷早期僅據表皮燒傷,很難準確做出診斷,隨著組織發生壞死可並發嚴重感染,尤以厭氧菌感染危害極大,如發生氣性壞疽時,則需截除已感染的患肢,如大血管受到傷害可因突然破潰發生致命的大出血。

由電弧或火花燒傷的患兒可因衣物燃燒引起大面積皮膚燒傷,深部組織損傷的範圍和程度均較觸電輕微,有研究結果表明,電弧燒傷患兒,體內電流值有一定升高,故認為實際也有一定數量的電流通過體內。

觸電後燒傷患兒因肌肉強烈收縮,可引起骨折、脫位。

肢體電燒傷,患肢深筋膜下因肌肉組織高度水腫,局部壓力增高,常並發筋膜腔綜合征,進一步影響患肢血運,加劇組織損傷,治療不及時可導致肢體壞死。

根據病史和臨床表現多可確診。實驗室和輔助檢查有助於了解病情和併發症情況。

小兒觸電與雷擊的診斷

小兒觸電與雷擊的檢查化驗

應做血、尿、便常規檢查,血電解質、pH值、肝、腎功能檢查。

根據臨床選擇X線、B超、心電圖、腦CT等檢查。

小兒觸電與雷擊的鑒別診斷

確診後須鑒別病情的輕、重和組織損傷的嚴重性,有無併發症等,須通過必要的實驗室和輔助檢查確診。

小兒觸電與雷擊的併發症

重型引起心室性纖顫和中樞神經的抑制,可發生昏迷,呼吸心跳停止;可並發嚴重感染,如發生氣性壞疽可發生致命的大出血;可引起骨折、脫位。電燒傷波及深部肌肉組織時,因廣泛的肌肉破壞,產生大量肌紅蛋白,需經腎臟排除,故在休克期水、電解質、酸鹼平衡尚未完全糾正的情況下,腎臟易發生損害,引起急性腎功能衰竭。

小兒觸電與雷擊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宣傳教育兒童使之了解用電知識,了解觸電的嚴重後果,責任明確,經常檢驗電器運行情況,杜絕漏電,電源安置應遠離兒童能觸摸到的地方,避免接觸,戶內電線、變壓器材及對人有危險的帶電設施,應妥善安裝防護網欄,加強法律意識,人人關心,人人有責,以減少觸電事故發生。

小兒觸電與雷擊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首先儘快使患兒脫離電源。關閉電源離開電閘,用干木棍或竹竿撥去搭在患兒身上的電線,把患兒推離電源現場,施救者不能用手直接推或拉觸電患兒。

脫離電源後如已停止呼吸,立刻口對口人工呼吸,對已處昏迷、心跳停止、瞳孔擴大的患兒,也應積極搶救。因觸電後電流的強刺激作用,常出現「假死」現象,因此給予胸外心臟按壓,不可間斷,同時急送醫院進行復甦治療。

入院後應行氣管內插管,人工呼吸,正壓吸氧,在心電監護下,胸外心臟按壓無效時,立即開胸,行心臟直接按摩,直到患兒恢復心跳呼吸。

其他治療包括:給予洛貝林、尼可剎米(可拉明)等中樞興奮劑,糾正水電解質酸鹼失衡,鹼化尿液,應用高滲性利尿劑,維持血壓正常,大量廣譜抗生素預防感染,破傷風抗毒血清預防破傷風。實踐證明,心跳停止患者在心臟有效擠壓,心臟缺血得到糾正後,腎上腺素心內注射可增強已停搏的心臟張力和興奮性,刺激心臟起搏,可能使心顫自動消失或為除顫創造有利條件,擴張冠狀血管改善心臟血運,對觸電後心跳停止患者的搶救,可取得良好效果。

局部創面處理:經心肺復甦治療,病情穩定後仔細檢查創面,估計可能的深度及範圍,儘快清除壞死組織,可以減少毒素的吸收,減輕臨床中毒癥狀,消除並發感染的病灶,因電燒傷病變是進行性發展的,故應反覆多次的清創,不能期望1~2次清創就可以結束,待壞死組織徹底清除乾淨,再採用各種方法覆蓋創面促進癒合。

患肢因組織壞死或嚴重感染無法保留時應考慮儘早截肢。並發肢體筋膜腔綜合征時,應立即行筋膜切開減張術以恢復患肢血運。大血管損傷出血,多發生在傷後2周左右,常於換藥時埋在壞死組織中,已損傷血管突然破裂,故換藥應仔細,給患兒鎮靜劑,爭取合作,充分做好精神和物質準備(如止血帶,準備好紗布,彈力繃帶)爭取主動,發現有出血跡象的大血管,可根據解剖關係及周緣組織健康狀況儘早處理。

(二)預後

引起心室性纖顫和中樞神經的抑制是造成小兒電擊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有嚴重併發症者影響預後。

參看

  • 燒傷外科疾病

小兒觸電與雷擊10456


<< 小兒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 小兒出血性休克和腦病綜合征 >>

小兒觸電與雷擊相關圖片

小兒觸電與雷擊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觸電與雷擊
小兒遷延與慢性腹瀉
小兒吉蘭-巴雷綜合征
小兒心搏呼吸驟停與心肺復甦術
小兒腎上腺皮質與髓質增生並存綜合征
小兒腦水腫與顱內高壓綜合征
小兒骨與關節結核
小兒莫拉雷腦膜炎
小兒急性膽囊炎與膽管炎
觸電
小兒前囟凹陷
前臂外側和手指觸電樣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