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集性頭痛(cluster headache,CH)以往又稱組織胺性頭痛、睫狀神經痛、蝶齶神經痛、偏頭痛性神經痛、Horton綜合征。是一種多見於中年男性的、周期性叢集性發作的、部位固定於一側眼眶及其周圍的頭痛。

概述

從集性頭痛(cluster headaches)亦稱偏頭痛性神經痛,組胺性頭痛,岩神經痛,蝶齶神經痛,Horton頭痛等.病員在某個時期內突然出現一系列的劇烈頭痛,一般無前兆.疼痛多見

叢集性頭痛

於一側眼眶或(及)額顳部,可伴同側眼結膜充血、流淚、眼瞼水腫或鼻塞、流涕,有時出現瞳孔縮小、垂瞼、臉紅、頰腫等癥狀.頭痛多為非搏動性劇痛,病人坐立不安或前俯後仰地搖動,部分病員用拳擊頭部以緩解疼痛.不少病人的頭痛在固定時間內出現,每次發作持續15~180分鐘,會自行緩解.發作連串持續2周到3個月(稱為叢集期),許多病人的叢集期在每年的同一季節發生.間歇期數月到數年,其間癥狀完全緩解.約10%的病人有慢性癥狀.

本病多見於青年(20~40歲),男性為女性的4~7倍,一般無家族史.頭痛發作時用鎮痛安定類藥物效果不佳,可應用氧吸入(用面罩,10升/分,不少於15分鐘)或鼻內滴2%利多卡因.也可用英明格6mg皮下注射.預防和縮短叢集期可用皮質激素、碳酸鋰、麥角胺或鈣通道阻滯劑.潑尼松(開始用40~60mg/d,10日後減量)效果較佳,可縮短或中止叢集期.慢性病例可用碳酸鋰(600mg/日).  

流行病學

                                                                                                        CH遠比偏頭痛少見。國內郭述蘇等(1986)26省市調查,結果患病率為6.8/10萬,男性11.7/10萬,女性1.9/10萬,男女之比為6.2∶1,男性明顯高於女性發病年齡高峰,男性為25~44歲,女性40~59歲,兒童少見。  

病因病理病機

病因尚不明,一般認為是顱內、顱外血管擴張所致。Horton氏認為此種類型頭痛與組織胺關係密切,它曾對此病患者在間歇期內皮下注射組織胺試驗表明,60%的患者可誘發頭痛發作,並且血中組織胺之增高和消退均非常迅速,提示與急劇頭痛發作有關。  

發病機制

CH的發病機制尚未完全清楚有以下幾種觀點可供參考:

1.血管源說某些擴血管藥物如硝酸甘油組胺、乙醇等可誘發CH發作,而縮血管藥物如麥角胺、去甲腎上腺等可使之緩解。有研究發現CH發作時痛側海綿竇段大腦中動脈管徑擴大發作停止後變小。經顱多普勒檢查CH發作時痛側大腦中動脈平均血流速度明顯高於對側也高於緩解期,而痛側大腦前動脈流速低於對側熱成像檢查發現痛側眶區散熱增加。有人發現CH叢集發作期眶上靜脈及海綿竇有炎性改變導致眼靜脈迴流障礙並激活疼痛神經纖維引起眼痛、流淚、鼻塞流涕等癥狀。

叢集性頭痛

2.神經源說CH發作疼痛均發生在三叉神經第1、2支分布區,提示與三叉神經有關。可能三叉神經受到逆行性刺激誘發P物質和其他血管活性肽釋放,引起血管擴張而頭痛。疼痛發作側的自主神經癥狀提示交感神經興奮性降低副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說明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在CH發病中起一定作用實驗發現眶上靜脈及海綿竇炎症可能損害交感神經纖維,引起自主神經癥狀因此可以認為血管因素和神經因素在頭痛發作中可能共同起作用。CH發作有明顯周期性有的像定時鐘一樣每天幾乎.在恆定的時間發作因此有人提出CH可能存在中樞神經系統功能障礙.如源於下丘腦後部調節自主神經的神經元功能障礙,下丘腦前部如視上核與生物鐘節律有關的神經功能紊亂。生物鐘受5-HT調節某些治療CH的藥物可加強5-HT能神經傳導,提示有5-HT能神經的功能障礙。

3.組胺說組胺是一種強血管擴張葯,部分CH患者血中組胺增高,皮下注射組胺可以誘發患者頭痛發作,CH的臨床癥狀很像組胺反應,應用組胺脫敏治療對部分患者有效此外有人發現,CH患者痛側顳部皮膚肥大細胞增多其活性增強該細胞能合成和釋放某些血管活性物質,如組胺5-HT等。據此提出CH發病與組胺有關但確切機制,因果關係並不清楚。  

臨床表現

本病頭痛特點是頭痛發作似成群而來,表現為一連串密集的頭痛發作。發作呈周期性,無前驅癥狀。發作時疼痛從一側眼窩周圍開始,急速擴展至額顳部,嚴重時可涉及對側。呈搏動性,兼有鑽痛或灼痛,可於睡眠中痛醒。特徵性的伴發癥狀有:顏面潮紅、出汗、患側流淚、結膜充血、鼻塞。除顳淺動脈怒張外,尚有患側瞳孔縮小,眼瞼下垂等不全性Horner氏綜合征。

ADVERTISEMENT

每天可發作1~2次,每次發作持續時間約數十分鐘至2~3小時,發作快消失的也快,緩解時間很長。患者很少有後遺的疲乏或嗜睡情況,頭痛每天有規律地在大致相同的

叢集性頭痛

時間發生,常於午後或凌晨發作。飲酒或硝酸甘油可以激發頭痛發作。頭痛常局限於同一側。

CH分為發作性和慢性發作性CH無先兆,頭痛固定於一側眼及眼眶周圍發作多在晚間,初感一側眼及眼眶周圍脹感

或壓迫感數分鐘後,迅速發展為劇烈脹痛或鑽痛,並向同側額顳部和頂枕部擴散,同時,伴有疼痛側球結膜充血流淚、流涕、出汗、眼瞼輕度水腫少有嘔吐60%~70%患者,發作時病側出現Horner』s征頭痛時患者十分痛苦,坐卧不寧,一般持續15~180min此後癥狀迅速消失緩解後仍可從事原有活動。發作呈叢集性,即每天發作1次至數次,每天大約在相同時間發作,有的,像定時鐘一樣幾乎在恆定的時間發作,每次發作癥狀和持續時間幾乎相同。叢集性發作可持續數周乃至數月後緩解,一般1年發作1~2次有的患者發病有明顯季節性,以春秋季多見,CH緩解期可持續數月至數年,本病60歲以上患者少見提示其病程有自行緩解傾向。慢性叢集性頭痛極少見,佔CH不足10%,可以由發作性,CH轉為慢性,也可以自發作後不緩解成持續性發作,慢性CH臨床癥狀與發作性CH臨床癥狀相同,癥狀持續發作1年以上或雖有間歇期但不超過14天。

由於長期頭痛患者會出現情緒抑鬱,性格改變等精神癥狀。  

鑒別診斷

(一)偏頭痛(migraine) 頭痛開始表現為一側眶上、眶後或額顳部位的鈍痛,強度增長時具有搏動性質,爾後持續為一種劇烈的固定痛,並擴展至整個半側頭部,甚至上頸部。患者面色蒼白,常伴有噁心,嘔吐,頭痛通常為一整天,常為睡眠所終止。頭痛前往往有前驅癥狀,且多為雙側性,一般在青春期發病,多有家族史。血中組織胺稍有增高而五羥色胺(5-HT)顯著降低

叢集性頭痛

(二)Sluder氏顱-面血管性疼痛 大多發生於男性,表現單側固定的陣發性頭痛,累及眼眶及其上下區域而不超越至對側,伴有植物神經及血管-分泌癥狀如Horner氏征、結膜充血、流淚、鼻堵及單側流鼻涕等。無大腦皮質癥狀。發展有特殊性,3~6周內每日或數日發作一次,繼而完全緩解數日或數年,然後複發。

(三)基底動脈型偏頭痛(basilar migraine) 常見於青年女性,與月經關係密切。發作突然,前驅癥狀包括視覺先兆:閃光、閃輝性暗點、偏盲或短暫性黑蒙。或有前庭功能紊亂、聽力減低或喪失,且可伴有小腦癥狀,出現眩暈、耳鳴、共濟失調、構音不良等。先兆持續數分鐘至半小時後出現枕部劇痛,常為跳痛、多伴有植物神經癥狀如噁心、嘔吐等。有時尚能出現短暫的意識障礙。此種頭痛是一種彌散性血管運動功能紊亂。  

醫學檢查

                                                                                                        血、尿常規、電解質及腦脊液檢查排除,器質性病變。

顱腦CT或MRI檢查,具有重要的鑒別診斷意義。  

治療

頭痛發作時用鎮痛安定類藥物效果不佳吸氧(100%氧氣8~10L/mim, 10~15min);舒馬普坦或二氫麥角胺可迅速緩解頭痛;潑尼松40~60mg/d口服 1周典型可見戲劇性改善疼痛可在數小時內多可在2d內消退第2周逐漸減量停葯

發作期預防複發:美西麥角2~8mg口服, 1次/d;鈣離子拮抗劑(異博定緩釋型)

預防夜間發作:睡前用麥角胺直腸栓劑&二氫麥角胺皮下注射

CH的治療基本與偏頭痛相同。發作時可口服麥角胺1~2mg,或者在每天發作前服。預防發作或減輕發作時的癥狀連服10~14天舒馬普坦(舒馬坦))是5-HT受體激動葯與5-HT受體結合,從而抑制5-HT的擴血管作用,使血管收縮達到治療目的可以口服滴鼻皮下或靜脈注射1~2mg/次,每天不超過6mg,用藥後如出現胸悶、胸部發緊應立即停用叢集發作時口服潑尼松,20~40mg/d或甲潑尼龍(甲基潑尼松龍)靜脈滴注200mg/d,至叢集發作停止後停葯。

發作時面罩吸氧或高壓氧治療,對部分患者有效鈣。離子拮抗藥,如氟桂利嗪(氟桂嗪)每晚5~10mg口服。抗癲癇藥物,如丙戊酸鈉0.6~1.2/d口服部分患者有效。非甾類固醇類止痛藥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消炎痛)雙氯酚酸等可以試用組胺脫敏治療,對部分患者有效藥物治療,無效的患者可試用神經阻滯療法,如利多卡因蝶齶神經節阻滯,眶上神經或眶下神經酒精注射,射頻三叉神經節阻滯。CH預後良好,多數經治療或自行緩解。

叢集性發作可持續數周乃至數月後緩解一般1年發作1~2次,有的患者發病有明顯季節性,以春秋季多見CH緩解期可持續數月至數年本病60歲以上患者少見提示其病程有自行緩解傾向。

注意生活規律,避免過度疲勞壓力過大、防治亞健康狀態等。

參考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叢集性頭痛
叢集性頭痛825


<< 粗製棉子油中毒 唇皰疹 >>

叢集性頭痛相關圖片

叢集性頭痛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叢集性頭痛
搏動性頭痛
鼻塞及反射性頭痛
閉經性頭痛
癲癇性頭痛
反覆發作性頭痛
功能性頭痛
頸性頭痛
緊張性頭痛
間歇性頭痛
顱內低壓性頭痛
瀰漫性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