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神經損傷  

疾病分類

骨與創傷科  

疾病概述

尺神經損傷後手的尺側、小指全部、環指尺側感覺均消失。尺神經深枝為運動枝,有時受刺傷或貫穿傷。在腕部,尺神經易受到割裂傷。在手指及掌部,尺神經淺支亦易受割裂傷。  

疾病描述

尺神經來自臂叢內側束,沿肱動脈內側下行,上臂中段逐漸轉向背側,經肱骨內上髁後側的尺神經溝,穿尺側腕屈肌尺骨頭與肱骨頭之間,發出分支至尺側腕屈肌,然後於尺側腕屈肌與指深屈肌間進入前臂掌側發出分支至指深屈計尺側半,再與尺動脈伴行,於尺側腕屈肌橈深面至腕部,於腕上約5cm發出手背支至手背尺側皮膚。主幹通過豌豆骨與鉤骨之間的腕尺管即分為深、淺支,深支穿小魚際肌進入手掌深部,支配小魚際肌,全部骨間肌和3、4蚓狀肌及拇收肌和拇短屈肌內側頭。淺支至手掌尺側及尺側一個半指皮膚。尺神經易在腕部和肘部損傷。  

癥狀體征

腕部損傷主要表現為骨間肋、蚓狀肌、拇收肌麻痹所致環、小指爪形手畸形及手指內收、外展障礙和Froment征以及手部尺側半和尺側一個半手指感覺障礙,特別是小指感覺消失。肘上損傷除以上表現外另有環、小指末節屈曲功能障礙。  

疾病病因

外傷。  

病理生理

尺神經來自臂叢內側束,沿肱動脈內側下行,上臂中段逐漸轉向背側,經肱骨內上髁後側的尺神經溝,穿尺側腕屈肌尺骨頭與肱骨頭之間,發出分支至尺側腕屈肌,然後於尺側腕屈肌與指深屈肌間進入前臂掌側發出分支至指深屈計尺側半,再與尺動脈伴行,於尺側腕屈肌橈深面至腕部,於腕上約5cm發出手背支至手背尺側皮膚。主幹通過豌豆骨與鉤骨之間的腕尺管即分為深、淺支,深支穿小魚際肌進入手掌深部,支配小魚際肌,全部骨間肌和3、4蚓狀肌及拇收肌和拇短屈肌內側頭。淺支至手掌尺側及尺側一個半指皮膚。尺神經損傷後導致相應的功能障礙。  

診斷檢查

主要根據外傷史和臨床表現診斷。  

治療方案

尺神經損傷修復後手內肌功能恢復較差,特別是高位損傷。除應儘早修復神經外,腕部尺神經運動與感覺神經已分成束,可採用神經束縫合,以提高手術效果。晚期功能重建主要是矯正爪形手畸形。  

疾病預防

避免創傷。  

用藥安全

1、尺神經損傷是黃斑裂洞術後的一種眼外併發症,可以歸咎於手術後面朝下手臂固定的姿勢。實施手術的外科醫師應告誡患者盡量減少雙肘固定姿勢的時間,尤其應當對彎曲肘部施加的壓力減到最小。

ADVERTISEMENT

2、根據損傷情況,作減壓、松解或吻合術。為了獲得長度,可將尺神經移至肘前。尺神經吻合後的效果不如橈神經和正中神經。橈神經大部分為運動纖維,正中神經大部分為感覺纖維,而尺神經中感覺與運動纖維大致相等,故縫合時尤須注意準確對位,不可旋轉。在尺神經遠側單純縫合感覺枝及運動枝,效果良好。如無恢復,可轉移食指、小指固有伸肌及中環指屈指淺肌代替骨間肌和蚓狀肌,改善手的功能。

參考

  • 《骨科學》- 尺神經損傷
尺神經損傷889


<< 齒狀突發育畸形 尺橈骨骨幹雙骨折 >>

尺神經損傷相關圖片

尺神經損傷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尺神經損傷
病理性神經損傷
臂叢神經損傷
副神經損傷與卡壓
副神經損傷
腓總神經損傷
股神經損傷
喉上神經損傷
喉返神經損傷
脛後神經損傷
面神經損傷
迷走神經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