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臉色發黃是新生兒黃疸的臨床表現。生理性黃疸是新生兒出生24小時後血清膽紅素由出生時的17~51μmol/L(1~3mg/dl)逐步上升到86μmol/L(5mg/dl)或以上,臨床上出現黃疸而無其它癥狀,1~2周內消退。生理性黃疸的血清膽紅互足月兒不超過204μmol/L(12mg/dl),早產兒不超過255μmol/L(15mg/dl)。但個別早產兒血清膽紅素不到204μmol/L(12mg/dl)也可發生膽紅素腦病,對生理性黃疸應有警惕,以防對病理性黃疸的誤診或漏診。

嬰兒臉色發黃的原因

(一)病史

1、黃疸出現時間 24小時內出現共同疸者應首先考慮新生兒溶血症,其次再考慮CMV等先天性感染;2~3天者以生理性黃疸最常見,ABO溶血症亦應除外;4~7天者以敗血症、母乳性黃疸較多見;7天後呈現黃疸者則敗血症、新生兒肺炎、膽道閉鎖、母乳性黃疸等均屬可能。

2、黃疸發展迅速 新生兒溶血症最最快,其次最敗血症,新生兒肝炎及膽道閉鎖發展較慢而持久。

3、糞便及尿的顏色 糞色甚淺或灰白、尿色深者提示新生兒肝炎或膽道閉鎖。

4、家族史 家族有蠶豆病患者應考慮是否G6PD缺陷病;父母有肝炎者應除外肝炎。

5、妊娠史、生產史(胎膜早破、產程延長提示產時感染)、臨產前母親用藥史等。

(二)臨床癥狀:

1、生理性黃疸輕者呈淺黃色局限於面頸部,或波及軀幹,鞏膜亦可黃染,2~3日後消退,至第5~6日皮色恢復正常;重者黃疸同樣先頭後足可遍及全身,嘔吐物及腦脊液等也能黃染,時間長達1周以上,特別是個別早產兒可持續至4周,其糞仍系黃色,尿中無膽紅素。

2、黃疸色澤輕者呈淺花色,重者顏色較深,但皮膚紅潤,黃里透紅。

3、黃疸部位多見於軀幹、鞏膜及四肢近端一般不過肘膝。

ADVERTISEMENT

4、新生兒一般情況好,無貧血,肝脾不腫大,肝功能正常,不發生核黃疸。

5、早產兒生理性黃疸較足月兒多見,可略延遲1~2d出現,黃疸程度較重,消退也較遲,可延至2~4周。

嬰兒臉色發黃的診斷

胎齡12周時,羊水中已有膽紅素。這是由胎兒氣管和支氣管樹分泌到羊水中的未結合膽紅素。胎兒紅細胞破壞後產生的未結合膽紅素,極大部分通過胎盤到母體循環去清除,故新生兒剛出生時都無黃疸。

出生後,新生兒必須自己處理血紅蛋白的代謝產物一未結合膽紅素。但葡萄糖醛醯轉移酶在足月兒要3~5天、未成熟兒要5~7天才成熟。加諸概述中已提及的各種新生兒膽紅素代謝特點,就發生新生兒生理性黃疸。

嬰兒臉色發黃的鑒別診斷

嬰兒臉色發黃的鑒別診斷:

1)溶血性黃疸:溶血性黃疸最常見原因是ABO溶血,它是因為母親與胎兒的血型不合引起的,以母親血型為0、胎兒血型為A或B最多見,且造成的黃疸較重;其他如母親血型為A、胎兒血型為B或AB;母親血型為B、胎兒血型為A或AB較少見,且造成的黃疸較輕。這樣一來,一些父母會十分緊張,擔心孩子會發生ABO溶血,其實要說明的一點是:不是所有ABO系統血型不合的新生兒都會發生溶血。據報道新生兒ABO血型不合溶血的發病率為11.9%。新生兒溶血性黃疸的特點是生後24小時內出現黃疸,且逐漸加重。

(2)感染性黃疸:感染性黃疸是由於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等原因主要使肝細胞功能受損害而發生的黃疸。病毒感染多為宮內感染,以巨細胞病毒和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最常見,其他感染有風疹病毒、EB病毒、弓形體等較為少見。細菌感染以敗血症黃疸最多見。黃疸的特點是生理性黃疸後持續不退或生理性黃疸消退後又出現持續性黃疸。

(3)阻塞性黃疸:阻塞性黃疸多由先天性膽道畸形引起的,以先天性膽道閉鎖較為常見,其黃疸特點是生後1-2周或3-4周又出現黃疸,逐漸加深,同時大便顏色逐漸變為淺黃色,甚至呈白陶土色。

(4)母乳性黃疸:這是一種特殊類型的病理性黃疸。少數母乳餵養的新生兒,其黃疸程度超過正常生理性黃疸,原因還不十分明了。其黃疸特點是:在生理性黃疸高峰後黃疸繼續加重,膽紅素可達10-30 mg/dl,如繼續哺乳,黃疸在高水平狀態下繼續一段時間後才緩慢下降,如停止哺乳48小時,膽紅素明顯下降達50%,若再次哺乳,膽紅素又上升。

胎齡12周時,羊水中已有膽紅素。這是由胎兒氣管和支氣管樹分泌到羊水中的未結合膽紅素。胎兒紅細胞破壞後產生的未結合膽紅素,極大部分通過胎盤到母體循環去清除,故新生兒剛出生時都無黃疸。

出生後,新生兒必須自己處理血紅蛋白的代謝產物一未結合膽紅素。但葡萄糖醛醯轉移酶在足月兒要3~5天、未成熟兒要5~7天才成熟。加諸概述中已提及的各種新生兒膽紅素代謝特點,就發生新生兒生理性黃疸。

嬰兒臉色發黃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新生兒黃疸的預防與護理應注意如下幾點:

(1)胎黃常因孕母遭受濕熱侵襲而累及胎兒,致使胎兒出生後出現胎黃,故妊娠期間,孕母應注意飲食有節,不過食生冷,不過飢過飽,並忌酒和辛熱之品,以防損傷脾胃。

(2)婦女如曾生過有胎黃的嬰兒,再妊娠時應作預防,按時服用中藥。

(3)嬰兒出生後就密切觀察其鞏膜黃疸情況,發現黃疸應儘早治療,並觀察黃疸色澤變化以了解黃疸的進退。

(4)注意觀察胎黃嬰兒的全身癥候,有無精神萎靡、嗜睡、吮乳困難、驚惕不安、兩目斜視、四肢強直或抽搐等症,以便對重症患兒及早發現及時處理。

(5)密切觀察心率、心音、貧血程度及肝臟大小變化,早期預防和治療心力衰竭。

(6)注意保護嬰兒皮膚、臍部及臀部清潔,防止破損感染。

(7)需進行換血療法時,應及時做好病室空氣消毒,備齊血及各種藥品、物品,嚴格操作規程。

參看

  • 先天性非溶血性黃疸
  • 新生兒遷延性膽汁淤積性黃疸
  • 新生兒生理性黃疸
  • 無膽色素尿性黃疸綜合征
  • 十二指腸憩室梗阻性黃疸綜合征
  • 黃疸
  • 母乳性黃疸
  • 新生兒黃疸
  • 頭部癥狀

嬰兒臉色發黃10904


<< 嬰兒熱痱 嬰兒肋骨外翻 >>

嬰兒臉色發黃相關圖片

嬰兒臉色發黃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嬰兒臉色發黃
臉色發黃
嬰兒頭皮有黃色結痂
臉色發黑
小兒尿色發藍
嬰兒褐色或暗綠色的粘液便
黃色發亮結痂
初生嬰兒即出現侏儒狀態
鱷皮嬰兒綜合征
鬍子發黃
精液發黃
口唇發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