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藻病(Protothecosis)是無綠藻引起人皮膚、皮下組織、口腔、鼻、漿膜等處感染。偶可引起系統性感染。目前歸為類真菌病。  

一、發病原因及機制

(一)發病原因

無綠藻屬於無葉綠素的小球藻屬,病原菌包括饒氏無綠藻(Prototheca Zopfii)和威氏無綠藻(P.wickethamii)。廣泛分布於下水道的污水中,其密度可達到106個細胞/ml,也見於動物排泄物和某些樹木分泌的黏液中。  

(二)發病機制

主要是無綠藻引起人皮膚、皮下組織、口腔、鼻、漿膜等處感染所致。  

二、臨床表現

1.皮膚、皮下和黏膜型無綠藻病 淺表種植是最常見類型,部分與接觸污水有關。常在接觸後數周或更長時間發病。可有肉芽腫樣損害,可呈斑疹或丘疹性損害,伴免疫損害的患者可出現棘皮症和潰瘍。部分病例出現斑塊性疣狀損害。皮膚萎縮和色素沉著或脫失。可有灼癢感。好發於四肢、前額、面頰部等暴露部位。可繼發細菌感染,象皮腫。還有外傷後致腱鞘炎和蜂窩織炎的報道。僅有一例播散報道由鼻咽黏膜感染髮展成硬齶、食管和舌部潰瘍,該患者有多個誘發因素,包括氣管插管、糖尿病和應用大劑量地塞米松。        2.無綠藻性鷹嘴滑囊炎 部分與外傷有關。滑囊可能適於無綠藻的生長,當合并其他炎症或應用皮質類固醇激素誘發本病。抽出的囊液可為血性,真菌培養陽性。

3.腸道型無綠藻病 可引起腹瀉。與食入污染食物有關。

4.系統性無綠藻病 少見。可累及肝、腹膜和膽囊等器官。  

三、診斷

主要依據病原菌檢查、組織病理診斷。

1.病原菌檢查 標本可採用皮膚損害、膿液、滲出液、活體組織等。

(1)直接鏡檢:可見圓形、近圓形、厚壁、直徑約1730μm,不出芽的孢子,(20~30μm)×(17~24μm)大小,內有大量內生孢子。無菌絲、子囊及孢子。

(2)培養:在沙堡瓊脂上,25~35℃,2~3天即長出光滑濕潤的白色酵母樣菌落,漸變為奶油色,表面有少許皺褶。放線菌酮和>37℃可抑制本菌生長。無綠藻分離培養基含有苯二甲酸鹽可抑制細菌,氟胞嘧啶可抑制酵母,有利於從污染條件下分離本菌。鏡下可見本菌的無性生殖,孢子通過細胞核和細胞質的分裂與再分裂,形成大量內生孢子,成熟後孢囊破裂,內生孢子外溢、又擴大、分裂、再擴大,形成新的孢子囊。

饒氏無綠藻和威氏無綠藻的區別在於前者孢子囊較大,直徑約1025μm,內孢子較大,直徑為911μm,但數目較少,排列疏鬆;後者孢子囊直徑約為611μm,內孢子較小,直徑約為45μm,數目較多,排列較緊密。

ADVERTISEMENT

(3)生化特性:饒氏無綠藻不利用海藻糖而利用正丙醇;威氏無綠藻利用海藻糖卻不能利用正丙醇。         2.組織病理 表皮角化過度,棘層輕度水腫,真皮淺層、血管和皮膚附件周圍有以上皮樣細胞和淋巴細胞為主的炎性細胞浸潤,PAS染色時於真皮淺層可見散在孢子,約4~10μm直徑大小,其壁厚,內有數量不等的內生孢子。

3.動物試驗 於小鼠腹腔或豚鼠、兔及鼠睾丸內注射約1×106cfu/ml菌懸液,腹腔內0.5ml,睾丸內0.03ml,可引起局部損害。病原菌檢查結果同上。  

四、併發症

系統性無綠藻病可累及肝、腹膜和膽囊等器官。

原藻病11415


<< 圓形糠疹 原發性縱隔感染 >>

原藻病相關圖片

原藻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原藻病
播散性嗜酸粒細胞增多性膠原病
病原體
腸病原性大腸埃希桿菌感染
反應性穿孔性膠原病
高原性心臟病
高原病
混合型慢性高原病
紅細胞生成性原卟啉病
急性高原病
糖原貯積病Ⅴ型
糖原貯積病Ⅱ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