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性心肌病廣義而論凡由於藥物直接或間接的心肌毒性所導致的心臟病變,無論是因藥物對心肌電生理的影響而引起的心肌除極和復極的異常或各種心律失常,或心肌的收縮性因藥物的毒性作用而受到抑制進而誘發或加重的心力衰竭,或因對某種藥物過敏而導致心肌炎、心包炎,均可稱之為藥物性心臟病(drug-inducedheartdiseases)。

藥物性心肌病-疾病概述

心肌炎

與其他葯源性疾病一樣藥物性心臟病可由於藥物本身用藥的醫師和受治的病人三方面的原因所促成但通常藥物本身和藥物相互作用是引起病變的主導因素。藥物累及心臟者主要是對心肌的損害,但少數藥物也累及心包和心內膜此外許多損害心臟的藥物有時也同時引起其他臟器和器官的不良反應,故在考慮治療對策時不應顧此失彼  

流行病學

心肌炎

據中國衛生部藥物不良反應監察中心推算,中國每年至少有250萬人因藥物不良反應相關疾病而入院,其中死亡可達19.2萬人。  

藥物性心肌病-疾病病因

藥物性心肌病指接受某些藥物治療的患者,由於藥物對心肌的毒性作用,引起心肌損害產生心肌肥厚和/或心臟擴大的心肌病變。

藥物性心臟病常見於使用抗腫瘤藥物、某些治療精神病藥物(如抗抑鬱葯)、治療心血管病的藥物和抗寄生蟲葯等。大多數藥物性心臟病的重症病人臨床上表現為擴張型心肌病的特徵,最終可導致致命性心力衰竭。

兒茶酚胺

如阿黴素心肌病,少數病人其臨床特徵酷似限制性心肌病;有的藥物如兒茶酚胺類對心臟的長期作用可引起心室肌的增厚,猶如肥厚型心肌病。此外,某些毒物如可卡因,可因其直接心肌毒性引起心肌病,應引起重視。  

藥物性心肌病-癥狀體征

1.抗腫瘤葯

(1)柔紅霉素:本葯可通過增加氧自由基產生、干擾線粒體能量代謝促使心肌細胞內鈣離子超載而導致對心肌的直接損傷,可使心肌收縮力下降甚至引起心衰。若與其他抗腫瘤葯合用則可增加毒性,因此一般認為本藥用量應<550mg/m2。柔紅霉素還可引起各種心律失常包括室性和室上性心律失常,甚至因室顫而猝死必須指出本葯對心肌損傷作用有時可持續幾年甚至10多年應予注意。

(2)阿黴素:本葯可增加心肌細胞線粒體乙醯化的細胞色素C的分解,增加氧耗;阿黴素也可引起心肌細胞內鈣離子超載,對心肌造成直接損傷;本葯使心肌消耗三磷腺苷增加,使心肌能量耗竭,引起心功能不全。本葯心臟表現可表現為:在靜脈滴注中或靜脈滴注後出現各種心律失常,也可出現酷似擴張型心肌病樣的臨床表現。

低血壓腦部X光圖

(3)環磷醯胺:可引起冠狀動脈內皮損傷和心肌細胞損害,間質可產生水腫,本葯對心肌損害多在用藥後2周以上發生,多數呈可逆性改變,少數可引起繼發性心肌病。

(4)紫杉醇:可引起心動過緩和心肌收縮力減弱,但多無明顯臨床癥狀且多為一過性。  

2.抗精神病和抗抑鬱葯

(1)抗精神病葯:可引起低血壓反應個別敏感者可引起持續性低血壓甚至休克,系吩噻嗪類葯對中樞神經系統有特殊的抑制作用,以及同時具有α受體阻滯作用有關此外,氯丙嗪治療有發生猝死的報道其可能原因是降低心肌的兒茶酚胺濃度使心肌收縮力降低導致室顫發生也可能與不可逆性休克中樞神經過度抑制有關。心電圖可有T波低平出現U波、Q-T間期延長和ST段壓低,也可見到各種心律失常,包括室性期前收縮房室傳導阻滯及Q-T間期延長的多形性室速(扭轉型室速)等。

ADVERTISEMENT

(2)三環類抗抑鬱葯:對心血管的不良反應包括對心肌的抑制作用、體位性低血壓竇性心動過速房室傳導阻滯等,由於本類葯可抑制細胞色素P450,與其他藥物合用時可能影響其他藥物的代謝或加重對心血管的反應。  

3.抗心律失常葯

各種抗心律失常葯均有不同程度負性肌力作用尤其對已有心臟病的患者可誘發心衰此外抗心律失常葯可有致心律失常作用,應用不當甚至可誘發致命性心律失常發生。  

4.β受體阻滯葯

可通過抑制心臟β受體具有直接負性肌力作用和減慢心率作用應用不當可加重心功能不全近年來由於對心衰認識的深化新近臨床大規模多中心臨床試驗(如MDCCIBIS)證實在常規心衰治療基礎上適當合理使用β受體阻滯葯如應用比索洛爾、卡維地洛爾、美托洛爾等不僅可減少住院率且能降低病死率 5.鈣離子拮抗藥

鈣離子拮抗藥通過抑制鈣離子內流對心肌具有一定負性肌力作用因此有可能加重心功能不全尤其非二氫吡啶類如維拉帕米而二氫吡啶類尤其是短效二氫吡啶類藥物如硝苯地平可增加心率,反射性引起交感神經興奮。相反維拉帕米可引起心動過緩,增加洋地黃的血葯濃度等  

6.其他

如非類固醇消炎鎮痛葯可通過抑制環氧化酶使前列腺素合成減少而引起水、鈉瀦留尤其對原有心臟病患者可加重心衰。此外,麻醉藥如氟烷等對心肌均有一定抑制作用

併發症:目前暫無相關資料  

藥物性心肌病-病理生理

心肌細胞

藥物引起心肌毒性損害的致病環節眾多,機制複雜,迄今尚未完全明確,大致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直接毒性藥物對心肌產生直接毒性作用,導致心肌細胞的炎症、變性、壞死及間質水腫,至一定階段可呈纖維性改變。其毒性作用常與藥物的劑量及用藥時間長短密切相關。此類藥物主要有抗腫瘤葯,如阿黴素、柔紅霉素、環磷醯胺(CTX)、氟尿嘧啶(5-Fu);抗寄生蟲葯,如依米丁、氯奎、銻劑等;某些心血管藥物,如維拉帕米、奎尼丁、普魯卡因胺和擬交感類葯;某些中藥,如雷公藤等。以阿黴素心肌病為例,其心肌直接毒性損害可以從特異性組織病理超微結構改變得以證實,其表現為肌原纖維喪失及胞漿空泡化,嚴重者有細胞壞死。

2.代謝異常一些藥物可抑制心肌細胞的氧化磷酸化,導致線粒體損害,如某些抗寄生蟲葯(依米丁等)。最近Jeyseelan(1997)所作的一項研究證明,抗腫瘤葯阿黴素及柔紅霉素能使心肌細胞膜核糖核酸(RNA)快速致敏而失活,使ATP形成受阻,阻礙了心肌特異性基因的表達,並抑制肌原纖維蛋白和給心肌細胞供能的蛋白(如ADP/ATP轉換酶,磷酸果糖激酶同工酶)的核基因密碼的轉錄,由於細胞內ATP儲存耗竭和能量的缺失,心肌肌原纖維發生變性和壞死。電解質紊亂,如長期應用利尿葯物可致嚴重的低鉀血症和低鎂血症,氨基糖苷類抗生素長期應用也可致低鉀血症危象而導致心肌病變。

3.抑制心肌的收縮性導致心肌收縮性減低和心室應激性增高,主要見於抗抑鬱葯,尤其是三環類抗抑鬱葯。其次,某些抗心律失常葯,特別是β受體阻滯葯和鈣離子拮抗藥等對心肌也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4.影響心肌的電生理特性心肌的電生理受藥物作用而干擾,可表現為心肌除極和復極的改變,或心肌應激性增高,如阿黴素、三環類抗抑鬱葯、洋地黃過量和某些抗心律失常葯。其中能使心肌動作電位延長的藥物(包括非心血管藥物如三環類抗抑鬱葯)均可能有潛在的促心律失常作用,特別是藥物使用不當合并有低鉀血症、低鎂血症時。

5.藥物相互作用在考慮藥物對心臟的毒性作用時,多種藥物並用而導致藥物相互作用應予足夠的重視。兩種(或兩種以上)藥物並用可通過對心臟毒性的相加,或一種藥物影響另一藥物的代謝和排泄,或增高其生物利用度,從而使該藥物對心臟的毒性增加。如洋地黃與奎尼丁並用時後者可使洋地黃的血濃度增高1倍,如不慎很容易引起洋地黃中毒。

6.過敏許多藥物對高敏的個體可引起過敏性心肌炎或心肌心包炎,常見者有青黴素類、磺胺類、保泰松、抗驚厥葯、抗結核葯、抗腫瘤葯和疫苗等。經過敏機制引起的心肌炎每見於試用劑量時,其發病與藥物的劑量無關,過敏性心肌炎常見有單核與嗜酸性粒細胞心肌浸潤,並可致心臟傳導阻滯、心律失常、心肌壞死與心力衰竭。應用抗過敏葯和糖皮質激素治療有效。

7.其他許多藥物用量、療程及個體反應性的不同而具有多種致病機制,如二性黴素B可因直接心肌毒性、電解質紊亂、血栓栓塞而罹病。三環類抗抑鬱葯除引起心律失常外,主要致嚴重的心肌抑制作用而導致擴張型心肌病和心力衰竭。其他如阿黴素、氯喹、銻劑、吩噻嗪類葯亦通過多種複雜的機制而導致心肌病變。  

藥物性心肌病-診斷治療

診斷

主要根據曾服用某些藥物如上述抗腫瘤葯抗精神病或抗抑鬱葯之前無心臟病證據,服藥後出現心律失常心臟擴大心功能不全的徵象又不能用其他心臟病解釋者可診斷為本病。  

實驗室檢查

二磷酸果糖

1.血液學檢查血清酶學增高有助於藥物所致的心肌梗死、心肌炎的診斷。

2.血液免疫學檢查如為陽性改變對藥物變態反應有診斷意義。

3.血葯濃度測定有助於診斷某些藥物過量或中毒。  

其他輔助檢查

1.心電圖檢查可提示藥物性心臟病對心肌損害或葯源性心律失常。

2.超聲心動圖對於葯源性心包疾病、心肌病及心功能判斷有幫助。

3.放射性核素心臟顯像對於藥物引起的心肌改變、心臟功能判斷有一定的幫助。

4.心導管檢查、心內膜心肌活檢對診斷葯源性心肌病、心肌炎有一定價值。  

鑒別診斷

要排除藥物以外的其他因素可能造成的假象如應排除由患者原有疾病尤其是心臟病本身病情變化引起的可能性還要深入了解用藥的種類方式劑量等。設法從多種藥物中找出致病藥物藥物性心血管疾病可能伴有其他系統器官的損害表現,注意做有關方面的檢查提供有鑒別診斷意義的線索。  

治療方案

1.嚴格掌握用藥適應證是防止本病的關鍵,若病情需要服用某些可能影響心臟的藥物者,應定期作有關檢查包括心電圖X線超聲心動圖和血清酶學檢查等一旦發現有心臟損害跡象應減量、停葯或改用其他藥物替代。

2.確診為藥物性心肌病者應停用有關藥物,可用泛癸利酮(輔酶Q10)10mg肌內注射1~2次/d;或口服20mg,3次/d針對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可採用相應的治療措施此外,也可適當應用改善心肌營養和代謝的藥物,如肌苷三磷腺苷(ATP)維生素B1、維生素B6和二磷酸果糖等。  

西醫藥治療

肌苷

(1)病因防治:積極處理各種病毒感染。

(2)促進心肌代謝:給予肌苷、大劑量維生素c和極化液等。

(3)控制心力衰竭:應用利尿劑及強心甙,劑量宜由小至大,逐步增加。

(4)糾正心律失常:根據不同類型的心律失常選抗心律失常藥物。  

中醫藥治療

人蔘

(1)氣陰雙虧:心悸氣促,神倦易累,胸悶不舒,自汗口渴,舌紅少津,脈細數或結代。治法:益氣養陰。方葯:太子參30克,天冬、麥冬、生地、五味子、石斛、白芍各lo克,炙甘草8克。

(2)陽虛水泛:心悸胸憋,神疲氣短,形寒肢冷,浮腫少尿,動則氣喘,苔白,脈沉細。治法:溫陽利水。方葯:茯苓20克,豬苓15克,制附片、白芍、白朮、党參、丹參各10克,桂枝、乾薑各6克。

(3)陽虛欲脫:心悸氣急,不能平卧,汗出淋漓,手足厥冷,舌淡苔白,脈沉細極弱。治法:回陽固脫。方葯:人蔘15克,制附片12克,龍骨30克,牡蠣20克,山萸肉、麥冬、生地、丹參、當歸、黃芪各10克。  

預防

五味子

本病若能及時確診,停用致敏藥物和採用對症治療,一般預後良好,大部分病人可完全恢復正常。

1.對於有過敏性體質病人,特別是以往對藥物有過敏者,應慎重選擇用藥。

2.在疑及本病時,立即停用致敏藥物是治療的關鍵,否則可在較短時間內引起不可逆轉的後果。  

保健貼士

病毒型心肌炎

對於有過敏性體質病人,特別是以往對藥物有過敏者,應慎重選擇用藥。在疑及本病時,立即停用致敏藥物是治療的關鍵,否則可在較短時間內引起不可逆轉的後果。

藥物性心肌病11709


<< 藥物性牙齦增生 藥物性胃病 >>

藥物性心肌病相關圖片

藥物性心肌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藥物性心肌病
肥胖性心肌病
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
高血壓性心肌病
酒精性心肌病
結節病性心肌病
甲狀腺功能亢進性心肌病
甲狀腺功能減退性心肌病
甲狀旁腺功能亢進性心肌病
甲狀旁腺功能減退性心肌病
老年人缺血性心肌病
尿毒症性心肌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