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月小樣兒:一般指足月出生(36周),但出生體重低於2.5公斤的新生兒。是由宮內感染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胎盤功能不全;孕婦孕期中患病;胎兒如某些染色體病等所引起的。但也有是生長發育遲緩的正常情況。 

多數與各種導致胎盤功能失常的因素有關,妊娠高血壓綜合征、慢性高血壓、妊娠期感染(如風疹、巨細胞包涵體病、弓型蟲病)慢性心腎病、青紫型心血管異常、早婚初產、雙胎、高年經產婦、煙酒癮、嚴重營養不良、維生素A缺乏、孕期缺乏葉酸、高原地區、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或其他免疫抑製藥,妊娠末期較長期地使用四環素或抗代謝藥物、臍帶附著部位異常、單根臍動脈、先天畸形、染色體異常等因素都可造成胎兒營養不良、先天性畸形與缺氧。研究資料證明,臍靜脈的氧含量及氧飽和量百分數的確隨著成熟不良兒的嚴重度而降低,但與胎齡無關。

小樣兒一般是指出生體重比同齡正常體重低25%的小兒胎齡在38至42周之間而體重在2500克以下者,稱足月小樣兒,在小樣兒中最常見。 世界上每年約24萬嬰兒的出生體重<2500g,其中足月小於胎齡兒佔30%-40%,我國小於胎齡兒發病率為5%-10%,占低出生體重兒的 50%-60%,足月小於胎齡兒體重多在2500g以下,非勻稱型較多,此類嬰兒因孕周已足,但出生後能力低下,容易發生胎糞吸入、低體溫、紅細胞增多症、低血糖、宮內感染等先天異常,尤其可發生髮育、神經行為及智力落後,且小於胎齡兒死亡率為正常足月兒的8倍,因此近來對小於胎齡兒的治療已受到重視。  

足月小樣兒有哪些表現及如何診斷?

凡胎齡滿2 8周至未滿37周出生的新生兒為早產兒;胎兒在3 8-42周而體重<2 500g者為足月小樣兒。

臨床表現大多呈「老練」外貌, 反應好,消瘦並有不同程度的營養不良, 約佔59 %。呼吸窘迫缺氧者、硬腫幾乎沒有, 顱骨軟化變形者少, 無肝脾腫大發現, 神經反射大多良好, 有畸形者佔6. 5 % ,

足月小樣兒的特點是皮膚薄,乾燥脫皮,胎毛少,胎脂多,頭髮細齊,軟骨發育少,耳舟已形成,指、趾甲軟。乳腺可有結節。足底有紋。陰囊皺襞多,但男嬰睾丸已下降,女嬰大陰唇能遮蓋小陰唇。生理性黃疸不明顯。生理性體重下降不明顯。產熱反應較好,出汗較好,較活潑、哭聲大、吸吮力較強。  

足月小樣兒應該做哪些檢查?

甲狀腺功能: 低出生體重新生兒甲狀腺激素水平較正常足月新生兒顯著降低。足月小樣兒因為受各種因素如多胎、母親妊高症、宮內感染等影響,導致宮內發育遲緩,影響了下丘腦- 垂體- 甲狀腺系統的發育。  

足月小樣兒容易與哪些疾病混淆?

凡胎齡滿2 8周至未滿37周出生的新生兒為早產兒;胎兒在3 8-42周而體重<2 500g者為足月小樣兒。  

足月小樣兒可以並發哪些疾病?

足月小樣兒因孕周已足,但出生後能力低下,容易發生營養不良、胎糞吸入、肺炎等感染性疾病,還有低體溫、紅細胞增多症、高膽紅素血症、低血糖、顱內出血、 寒冷損傷綜合征、宮內感染、產科因素引起的疾病及畸形等先天異常。尤其可發生髮育、神經行為及智力落後,且小於胎齡兒死亡率為正常足月兒的8倍。  

足月小樣兒應該如何預防?

組孕母妊娠時高危因素主要是妊高征及雙胎, 這二者均會引起相對性胎盤功能不良而導致宮內生長障礙, 胎兒營養不良。如果進一步加強產前保健措施, 及時處理孕母合并症, 定會使本病有所改觀。  

足月小樣兒應該如何治療?

原則:保溫,早開奶,防止低血糖,積極治療出生後疾病。

ADVERTISEMENT

嬰兒表現瘦長, 而且, 有低血糖傾向存在。因此生後30m in 內就開始餵養, 以母乳為主。對吸吮、消化力佳者按需哺乳, 較快增加奶量, 使熱卡爭取達到每日 Cal?k g~ 120 Cal?kg。吸吮弱者, 靜脈補充10 % 葡萄糖液。

治療的診斷標準:

(1)治癒:體重達到月齡的正常體重,一般情況、體溫及生活能力正常,呼吸平穩,吸吮有力。

(2)好轉:體重達到月齡正常體重的低限值,一般狀況改善,呼吸平穩,吸吮及吞咽良好,但體溫尚不穩定,生理性黃疸未完全消退。

足月小樣兒12329


<< 足舟骨骨折 足菌腫 >>

足月小樣兒相關圖片

足月小樣兒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足月小樣兒
小兒曳足而行
小兒月經過多
小兒維生素D缺乏性手足搐搦症
小兒腎澱粉樣變性
小兒淋巴樣息肉
小兒金葡菌性燙傷樣皮膚綜合征
小兒發作性舞蹈手足徐動症
小兒動脈瘤樣骨囊腫
小兒澱粉樣變性病
小兒扁臉關節脫位足異常綜合征
小兒急性髓樣白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