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性口炎  

疾病概述

創傷性口炎是由機械性、化學性、物理性等因素造成口腔粘膜損傷所致的非特異性急、慢性炎症。  

疾病原因

1、機械性因素

這是創傷性口炎最多見的原因,常形成創傷性潰瘍。按刺激持續時間的不同,可分為持久性及非持久性刺激因素。持久性刺激因素包括齲齒破壞後的殘冠、殘根、尖銳的牙尖,經磨損後的牙齒銳緣,不良修復體的卡環、尖銳邊緣,過長的基板,舌系帶過短時與新生下頜乳切牙的摩擦等均是長期存留在口腔內可以引起慢性創傷性損害的因素。非持久性機械刺激包括硬、脆食物(如油炸或烘烤過的較硬食物)、硬橡皮製成的奶嘴、咀嚼不慎時的咬傷、牙刷太舊不整齊的刷毛、刷牙用力不當、口腔科醫師使用器械操作不當、或其他外傷等均可對口腔粘膜造成急性損傷。

2、化學因素

常見的化學物質為具有腐蝕性的強酸、強鹼,口腔治療用藥酚、硝酸銀、三氧化二砷等接觸了口腔粘膜。臨床上多見於誤入口腔或使用不當,有時則為自傷性。

3、物理性因素

口腔粘膜的熱損傷並不多見,偶因飲料、茶水或食物過燙時引起粘膜燙傷。超過一定劑量放射線全身或頭面部照射,可引起全身和口腔組織損傷,造成急性放射病和/或放射性口炎,主要變化是炎症。戰時發生在核武器爆炸後,和平時期多因惡性腫瘤的放射治療或因輻射事故引起。  

疾病分類

口腔科  

治療方案

1、首先應去除局部刺激因素,如拔除殘根、殘冠,拆除不合適的修復體等。潰瘍用2%甲紫液塗布或貼敷抗生素葯膜。含漱劑可用0.05%~0.2%洗必泰液或其他消炎止痛液。此外,可用口內紫外線燈局部照射以消炎止痛。

2、慢性潰瘍經去除刺激因素後仍不癒合時,應作活檢。  

ADVERTISEMENT

安全提示

1、家庭護理:

(1)去除創傷刺激因素,如糾正不良習慣、磨改過銳的切緣、牙尖等。

(2)局部塗抹1%龍膽紫等消毒抗菌葯。

(3)如舌系帶反覆潰瘍已形成瘢痕的,應帶患兒到口腔科行舌系帶矯正術。

2、嬰兒舌系帶潰瘍:是由於新萌出的乳牙切嵴銳利,或同時有舌系帶過短,以致兩者反覆摩擦形成潰瘍,久之進一步形成較硬的纖維瘢痕,影響舌的運動。

3、貝氏口瘡:有的嬰兒經常吮吸拇指、異物(如玩具等),反覆多次後可在粘膜較薄的上頜翼鉤處形成對稱的圓形或橢圓形潰瘍。  

創傷性口炎的預防保健

要保證充足睡眠,避免勞累、緊張、用腦過度;保持口腔清潔,每日清潔口腔2~3次,所用牙刷的梳毛不能太硬,以免傷及口腔粘膜。堅持用濃綠茶漱口,能促進口腔潰瘍面的癒合。

糾正不良習慣。避免吃過熱過燙及熱的黏性食物,防止黏膜燙傷後感染。

創傷性口炎12692


<< 創傷性肘關節炎 創傷性關節炎 >>

創傷性口炎相關圖片

創傷性口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創傷性口炎
創傷性肘關節炎
創傷性關節炎
創傷性骨髓炎
創傷性骨化性肌炎
頸椎小關節創傷性退變性關節炎
慢性創傷性滑囊炎
氣壓創傷性中耳炎
膝關節創傷性滑膜炎
創傷性宮腔粘連
創傷性窒息
創傷性血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