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小汗腺汗孔瘤(malignant eccrine poroma)又稱汗孔癌(porocarcinoma)發生於長期存在的小汗腺汗孔瘤(50%)但亦可原發。

惡性小汗腺汗孔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病因尚不明。

(二)發病機制

發病機制還不清楚。

惡性小汗腺汗孔瘤的癥狀

類似汗孔瘤,但也可表現為藍色或黑色結節,斑塊或潰瘍性腫瘤。文獻報告超過120例,平均年齡70歲,男女發病相等。最常見的發病部位為小腿(30%),足(20%),顏面(12%),大腿(8%),臂(7%)。有趣的是與汗孔瘤不同者,本病罕侵犯手掌(1例)和足跖部(8例),約20%發生局部轉移,10%發生遠處轉移。如發生轉移,死亡率為70%。

根據臨床表現,皮損特點,組織病理特徵性即可診斷。

惡性小汗腺汗孔瘤的診斷

惡性小汗腺汗孔瘤的檢查化驗

組織病理:惡性小汗腺汗孔瘤可見於小汗腺汗孔瘤或純粹表皮內小汗腺汗孔瘤毗鄰處。

在良性小汗腺汗孔瘤毗鄰處見間變細胞,具有大而染色深,不規則形核,亦可見多核細胞,細胞內富含糖原。原發腫瘤的惡性細胞可限局於表皮或可擴展至真皮內。真皮內有一些游離的瘤細胞島。由於表皮內有許多界限清楚的瘤細胞巢增生,所以表皮常有相當的棘層肥厚。表皮及真皮細胞巢中可見囊腔。

皮膚轉移時,表皮和真皮內均有很多瘤細胞巢,表皮中界限清楚的大小瘤細胞巢由增生的表皮鱗狀細胞圍繞,呈「濕疹樣癌」樣方式。真皮內某些瘤巢位於擴大的淋巴管內,提示腫瘤在皮膚淋巴管內擴散。由於腫瘤細胞的「向表皮性」,腫瘤細胞可侵入其上表皮。

惡性小汗腺汗孔瘤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ADVERTISEMENT

腫瘤小者,可單純切除。侵襲性惡性腫瘤特別是顏面部腫瘤可行Mohs顯微外科手術。轉移性腫瘤可試用維A酸(異維甲酸)和γ干擾素綜合化學療法。

(二)預後

本病罕侵犯手掌(1例)和足跖部(8例),約20%發生局部轉移,10%發生遠處轉移。如發生轉移,病死率為70%。

參看

  • 腫瘤科疾病

惡性小汗腺汗孔瘤12811


<< 惡性小汗腺螺旋腺瘤 惡性纖維組織細胞瘤 >>

惡性小汗腺汗孔瘤相關圖片

惡性小汗腺汗孔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惡性小汗腺汗孔瘤
惡性小汗腺螺旋腺瘤
小汗腺汗管纖維腺瘤
小汗腺汗囊腫
老年人原發性惡性高血壓引起的惡性小動脈腎硬化
卵巢惡性中胚葉混合瘤
陰道惡性苗勒管混合瘤
子宮惡性中胚葉混合瘤
汗孔周圍炎及多發性汗腺膿腫
黏液性小汗腺癌
乳頭狀小汗腺腺瘤
小汗腺血管錯構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