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筋膜炎又稱纖維織炎,只能算是一個綜合的概念,近年來已少有採用。纖維織炎是指有些腰痛病人在骶棘肌的表面或在髂嵴肌附著處有一些小結節,伴有疼痛及壓痛,有時也可以在臀部發現。1904年Gower正式應用這個名詞,他認為此病是組織的一種非特異性炎症,但並未能在病理學上得到證實。臨床上所捫及的結節,實質上是一個局限性的脂肪結節,故又稱脂肪疝。這種結節可能刺激周圍神經末梢而產生局部肌痙攣和疼痛。這種結節用1%普魯卡因封閉,疼痛可緩解。但在病理檢查時。並無明顯的炎症過程可見,也有人認為疼痛的原因還是一個下腰椎椎間盤變性所致。  

病因

筋膜炎是指肌肉和筋膜的無菌性炎症反應,當機體受到風寒侵襲、疲勞、外傷或睡眠位置不當等外界不良因素刺激時,可以誘發肌肉筋膜炎的的急性發作,肩頸腰部的肌肉、韌帶、關節囊的急性或慢性的損傷、勞損等是本病的基本病因。由於在急性期沒有得到徹底的治療而轉入慢性;或者由於病人受到反覆的勞損、風寒等不良刺激,可以反覆出現持續或者間斷的慢性肌肉疼痛、酸軟無力等癥狀。病因機理是由於筋血不活毛細血管及微循環不暢所致。  

疾病表現

肌筋膜炎臨床多表現為發病部位疼痛,多為酸痛不適,肌肉僵硬板滯,或有重壓感,有時可及皮下可觸及變性的肌筋膜及纖維小結。晨起或天氣變化及受涼後癥狀加重,活動後則疼痛減輕,常反覆發作。急性發作時,局部肌肉緊張、痙攣,活動受限。 

筋膜炎癥狀 

頸肩肌筋膜炎   頸肩背部廣泛疼痛酸脹沉重感、麻木感,僵硬、活動受限,可向後頭部及上臂放散。疼痛呈持續性,可因感染、疲勞、受涼、受潮等因素而加重。查體見頸部肌緊張,壓痛點常在棘突及棘突旁斜方肌、菱形肌等,壓痛局限,不沿神經走行放散。該病發病緩慢,病程較長。X線多為陰性結果。 嗜酸性筋膜炎   嗜酸性筋膜炎(eosinophilic fasciitis)是主要以筋膜發生瀰漫性腫脹、硬化為特徵的疾病,故有人主張採用「硬化性筋膜炎」一名。本病在臨床上較少見。 結節性筋膜炎   結節性筋膜炎,又稱為假肉瘤性筋膜炎,是一種反應性、自限性淺筋膜的結節性纖維母細胞增生病變,發病原因不明,可能與外傷或感染有關。 腰背肌筋膜炎   腰背肌筋膜炎是指因寒冷,潮濕、慢性勞損而使腰背部肌筋膜及肌組織發生水腫、滲出及纖維性變,而出現的一系列臨床癥狀。是身體富有白色纖維組織,如筋膜、肌膜、韌帶、肌腱、腱鞘、骨膜及皮下組織等的一種非特異性變化。是一種臨床常見,而又常被忽略或誤診的痛症。 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產生在於足底的肌肉受到外力 暴力的衝擊或者長 時間的走路引 起局部肌肉勞損導致局部筋膜發炎,表現為局部疼痛,走路最重。足底筋膜炎最常見的癥狀就是腳跟的疼痛與不適,同時它也是引起腳跟疼痛最常見的原因。一般而言,疼痛在早 晨下床 時的第一步最 為明顯,這主要是因 為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足底筋膜不再負重,會處在較為縮短的狀態。因而當早晨下床踩地時,會對足底筋膜產生較大較快的牽拉,進而引起疼痛。但在行走一段時間後,足底筋膜會變得較松,因而癥狀會緩解。但若過度行走,足底筋膜被牽拉的次數漸增,癥狀又會再現。

肌筋膜炎治療

手術治療

一半以上的病人經休息癥狀即可得到緩解,熱敷、按摩可消散結節,對疼痛結節的封閉也相當有效,但腰肌的鍛煉可能還是最重要的。少數癥狀頑固,久治不愈的病人需手術治療,手術時可發現在局部的筋膜上有裂隙,有脂肪從裂隙中疝出,這就是臨床上所捫及的結節。脂肪與周圍組織包括筋膜及鄰近的皮神經分支相粘連,這可能是疼痛的原因。手術應切除結節,修補筋膜,分離粘連及切除皮神經。效果常良好,但由於常為多發性病變,手術只能解決一處的癥狀,故仍應嚴格掌握手術指征。  

互相轉化

急性腰肌筋膜炎可以有自然緩解和反覆發作的傾向,卧床休息可以減輕,勞累和受寒可以加重。經卧床休息、腰部制動、消炎止痛藥物以及理療等治療,大多病人疼痛能夠迅速緩解,通常二三天癥狀可以明顯減輕,1~2周內癥狀消失,不留後遺症。但本病可以反覆發作,給病人造成一定的痛苦,影響了患者的學習工作與生活。

由於在急性期沒有得到徹底的治療而轉入慢性;或者由於病人受到反覆的勞損、風寒等不良刺激,可以反覆出現持續或者間斷的慢性腰背部肌肉疼痛、酸軟無力等癥狀。這在臨床上又被稱為慢性腰肌筋膜炎或者慢性下腰部勞損或者慢性腰肌勞損。慢性期病人的癥狀沒有急性期那麼嚴重,但是長期反覆發作的腰部酸痛,可以給病人的學習工作及生活帶來明顯的不良影響,導致病人工作效率下降,嚴重者病人難以堅持正常工作。

這些癥狀在腰部受傷、勞累及受涼後可以加重,適當的休息、自己稍稍柔一柔腰部的肌肉,或者做做熱敷,甚至自己或讓旁人錘錘腰部,可以感到腰部非常舒服,癥狀可以有一定程度的緩解

還有許多人,他們抱怨經常有腰背部隱隱作痛,早晨起床後就可以開始疼痛,甚至在早晨快起床時,由於腰背部疼痛而不得不從睡夢中醒來;起床後活動活動後疼痛可以有一定程度的減輕,在一個姿勢下持續工作一段時間後,就有會開始出現逐漸加重的腰痛,而不得不停止工作;不少人在持續坐著看書,寫字,在電腦前工作或者打遊戲時間過長,開車時間過長,或者長期坐著打麻將,在廚房擇菜、做飯、洗碗,或者打掃衛生等家務勞動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腰背部酸痛無力,而不得不停下來休息一會兒。究其原因,有些人是由於睡覺的床不合適而導致的,有的就是由於腰部持續受力時間過長,使腰肌過分疲勞而誘發慢性腰肌勞損。

醫生在檢查慢性腰肌勞損的病人時,可以發現腰部的活動沒有明顯影響,也可以沒有明顯的肌肉痙攣,腰部可以有廣泛的壓痛,也可以毫無壓痛。  

慢性期病人治療

慢性期病人的治療以適當的休息,口服及外用消炎止痛藥物以及肌松鎮靜葯物,使用活血化淤的中藥、適當的肌肉放鬆按摩為主。

ADVERTISEMENT

在腰肌勞損的腰背部酸痛癥狀緩解以後,應當積極加強腰背部肌肉的鍛煉,調整工作生活節奏,加強腰部的保健,防止腰部受到風寒、外傷、勞損等不良因素的刺激,應當睡硬板床或者比較硬的席夢思床墊,避免睡行軍床或者軟的沙發,起床後要適當做一些腰部運動。否則,慢性腰肌勞損的癥狀可能非常容易反覆發作。

你如果反覆發作腰肌勞損或腰肌筋膜炎,容易加速腰椎的退變,天長日久,可能容易引起較為嚴重的腰間盤突出症或者腰椎管狹窄症。

在臨床上,腰肌勞損、下腰部勞損、慢性腰肌筋膜炎其實都是一個意思,大多數時候,不同的骨科醫生可能根據自己不同的習慣,可以將同一個病人診斷為腰肌勞損或者腰肌筋膜炎、甚至下腰部勞損,但是他們選擇的治療方式都是一樣,對於病情的估計也是一樣的。所以如果這類病人在不同的醫生那裡得到了不同的診斷,完全沒有必要因此而感到大驚小怪。  

幾種手法治療

(1)袞法:在患者腰部沿骶棘肌纖維走行方向施以扌袞法,手法宜輕柔緩和,連續滾動8分鐘,再於患部施以分筋法,如有明顯的條索狀改變時,手法要略重,以手拇指沿肌纖維方向進行彈撥約2分鐘。

(2)掌揉法:醫者以大小魚際著力,在腰痛部位的軟組織上作環形揉動,自上而下,稍加一定的壓力,反覆揉動7~8分鐘,再在腰背部做散法2分鐘,使局部血運改善,達到溫通經絡,活血化瘀、消炎止痛的效果。

(3)膊運法:醫者以前臂的尺側面接觸病人的皮膚,作環形或半環形揉動,此法接觸面積較大,每次可治療5~7分鐘,然後再於局部施以順筋法,自上而下捋順肌肉,約5分鐘。

(4)按壓法:採用雙掌按壓,雙手相疊,用掌根魚際或全掌著力按壓,按壓時動作要持續緩和,按壓到一定深度時,可作旋轉性按壓,每次10分鐘左右。  

化瘀逐痹酒

中醫認為本病以局部經絡阻滯、氣血運行不暢為主,但因病人體質不同及患病期間感受風寒濕之異,各有不同。治療以活血化淤、消腫止痛、溫經散寒為主。

[藥物組成] 威靈仙40g 制川烏 虎杖各30g 乳香 沒藥 地鱉蟲 片薑黃 青木香 骨碎補各20g 川蜈蚣大3條

[功能主治] 行氣活血通脈。治療風濕性、類風濕性關節炎,肌炎,肌筋膜炎,骨質退行性變等。

[用法用量] 每次服20ml,每日三次飯後服。服一料為一療程,一般服二三療程。

[製備方法] 上藥打碎裝入瓶中,浸糧食白酒1750~2000ml,密封,每日搖蕩一次,十日後服用。

[資料來源] 《安徽中醫臨床雜誌》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運動療法

a. 靠著牆壁把上臂向前張開到肩膀的高度,用手掌壓著牆,當彎屈一側膝蓋往牆壁推時,保持另一膝蓋伸直;而在彎屈膝蓋慢慢地向前靠時,嘗試保持後跟平貼在地上,在感覺到跟腱和腳弓有拉張時,保持這一姿勢10秒,然後放鬆、直立。這個運動每側後跟應重複20次。   b. 向前靠在一張桌子、椅子或櫃檯上,慢慢地蹲下,保持兩後跟貼在地上。當你感覺跟腱和腳弓將要上升離開地面且肌肉充分拉張時,保持這一姿勢10秒,然後直立。重複20次。   c. 在樓梯的最底階用前腳平衡站著,慢慢降低後跟,直到你開始感到小腿肌肉拉張,保持這一姿勢10秒,然後站起來,並且重複動作20次。   休息並以物理治療來改善足跟的疼痛,包括超短波、電療等。若是久站或運動後引起的足跟疼痛,則可在足跟部冰敷約10分鐘~15分鐘。如無明顯改善,可考慮外敷筋膜膏。建議中醫治療筋膜炎比較好,因為從中醫學的角度講筋膜炎是最貼切的。筋膜膏採用中醫內調外治之法,一方面能修復受損筋膜、清除淤血、解除肌肉痙攣,一方面滋補腎陰、調養機理、行氣活血,攻補結合,故在治療筋膜炎上有標本兼治的功效。日常護理有事也很重要,尤其是剛剛治療好筋膜炎的患者特別需要注意護理。

護理方法

1、長時間久坐辦公人員應定時休息,使緊張的腰背肌肉得到緩解。 2、平時注意坐姿,久坐一個小時之後應換一個姿勢。 3、避免睡軟床,應選擇硬板床。 4、注意防寒防潮。 5、積極加強腰背部肌肉鍛煉。 6、急性腰扭傷應積極治療,安心休息,防止轉成慢性。 7、體育運動或劇烈活動時,要做好準備活動。 8、防止過勞,人就像一台機器一樣,過度的運轉或超負荷的使用,必然會導致某些部件或整個機器的損害。腰部作為人體運動的中心,過度勞累,必然造成損傷而出現腰痛,因此,在各項工作或勞動中注意有勞有逸。  9、注意減肥,控制體重,身體過於肥胖,必然給腰部帶來額外負擔,特別是中年人和婦女產後,都是易於發胖的時期,節制飲食,加強鍛煉是必要的。 10、節制房事,「腰為腎之府」,房事過頻必然有損於腎,腎虧則腰痛。

筋膜炎13114


<< 進行性肥厚性間質性神經炎 筋瘤 >>

筋膜炎相關圖片

筋膜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腹壁壞死性筋膜炎
壞死性筋膜炎
筋膜炎
結節性筋膜炎
瀰漫性筋膜炎
淺筋膜炎
嗜酸性筋膜炎
慢性勞損性頸背部筋膜纖維織炎
骶骼筋膜脂肪疝
感染性心內膜炎腎損害
滑膜炎、痤瘡、膿皰病、骨肥厚、骨髓炎綜合征
筋膜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