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黃色葡萄球菌性邊緣性角膜炎(staphylococcus peripheral keratitis)也稱為邊緣性卡他性角膜炎或卡他性角膜潰瘍。正如病名所提示的,該病是由宿主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抗原的免疫反應引起的。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邊緣性角膜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角膜炎的病因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通常是由慢性瞼結膜炎引起的。角膜浸潤處可見中性粒細胞。宿主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抗原產生的抗體反應與角膜浸潤有關。有報道,β-溶血性鏈球菌也可以引起周邊角膜潰瘍,與金黃色葡萄球菌性邊緣性角膜潰瘍相似。患者眼睫毛處常有細菌,90%的患者分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和表皮葡萄球菌。

(二)發病機制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周邊性角膜炎是繼發於抗原-抗體反應和抗原-抗體反應引起的多形核白細胞反應。抗原和抗體結合通過趨化作用引起中性粒細胞浸潤。細胞免疫反應幾乎不參與這一反應過程。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邊緣性角膜炎的癥狀

1.癥狀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角膜炎患者有輕度到中度的眼痛、畏光、異物感、結膜充血等。癥狀無特異性。

2.體征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角膜炎以周邊角膜浸潤起病,浸潤常位於2,4,8,10點位。浸潤與角膜緣之間有1~2mm的透明角膜。角膜浸潤可為單發或多發,平行於角膜緣而擴展,浸潤可融合。隨著角膜炎的遷移,浸潤部位的角膜上皮脫落,形成角膜潰瘍或角膜基質變薄。角膜緣血管長入潰瘍區。前房通常安靜。在嚴重的病例,潰瘍偶爾可導致穿孔。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邊緣性角膜炎的患者常伴有葡萄球菌性瞼緣炎的體征,睫毛根部紅疹,紅斑,瞼緣不規則,瞼板腺分泌物黏稠,睫毛脫落等。眼瞼和球結膜可培養出金黃色葡萄球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周邊性角膜炎的診斷主要根據其臨床表現。角膜潰瘍與角膜緣之間有1~2mm透明區,常伴有潰瘍型瞼緣炎。瞼緣細菌培養可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邊緣性角膜炎的診斷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邊緣性角膜炎的檢查化驗

瞼緣細菌培養可以發現凝固酶陽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

無其他特殊實驗室檢查。

ADVERTISEMENT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邊緣性角膜炎的鑒別診斷

葡萄球菌性周邊性角膜炎出現潰瘍時,容易與感染性角膜炎或潰瘍混淆。然而,前者的角膜基質浸潤與角膜緣之間有一透明間隔區,前房安靜。後者通常有中度到重度的前房炎症反應,角膜基質的浸潤可以擴展到角膜緣。單純皰疹病毒性角膜炎也可類似於金黃色葡萄球菌性周邊性角膜炎。然而,前者的特點為樹枝狀或地圖狀角膜上皮損害,角膜感覺減退,基質浸潤可擴展到角膜緣。後者沒有這些臨床特點。金黃色葡萄球菌性角膜炎出現角膜潰瘍時與蠶食性角膜潰瘍以及膠原血管性疾病引起的周邊性角膜潰瘍相似。但是前者的預後良好,後者的病變嚴重且為進行性。此外,前者對皮質類固醇眼藥水治療的反應好,後者通常需要全身應用免疫抑製藥來控制角膜炎症和潰瘍。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邊緣性角膜炎的併發症

瞼緣炎及角膜血管翳形成。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邊緣性角膜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無有效預防手段。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邊緣性角膜炎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皮質類固醇眼藥水滴眼是主要的治療方法。對不伴有角膜上皮缺損的角膜基質浸潤,可單獨用皮質類固醇眼藥水滴眼,或聯合抗生素眼藥水滴眼。有角膜上皮缺損和潰瘍時,採用廣譜抗生素眼藥水和皮質類固醇眼藥水滴眼。一般情況下,金黃色葡萄球菌性邊緣性角膜炎經過皮質類固醇眼藥水滴眼後很快癒合。如果浸潤擴大,潰瘍加深,前房炎症反應明顯,應考慮到感染性角膜潰瘍的可能。

治療瞼結膜炎對減少角膜浸潤和潰瘍的複發是必要的。眼瞼濕熱敷,眼瞼清潔,瞼緣塗抗生素眼膏等有助於控制眼瞼的炎症。對複發性瞼結膜炎的患者可口服抗生素治療。

(二)預後

良好。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邊緣性角膜炎的護理

  角膜炎常用滴眼劑及眼膏,應注意有效的濃度及滴眼的次數,按醫囑進行滴用。

  保持結膜囊清潔,分泌物多者要及時清拭或沖洗,但如有角膜穿孔危險時不要衝洗。

  角膜炎的恢復期可進行熱敷,使局部血管擴張,促進血液循環,促進炎症吸收和加強組織修復。

  應培養講清潔、愛衛生的習慣,不隨意用臟手與臟手帕揉拭眼睛,洗臉用具定期煮沸消毒,做好角膜炎家庭護理,預防重複感染,加重病痛,造成不良後果。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邊緣性角膜炎吃什麼好?

  中醫認為黑睛(角膜)疾患證候屬實熱,飲食可適當增加滋陰降火,清肝明目的食物,如蓮子、百合、梨等。對於年老患者,中醫認為脾胃虛弱,運化無力,氣血容易虧損,宜食清淡、溫熱、熟軟之品,忌食生冷、粘硬、不易消化之品。

參看

  • 眼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邊緣性角膜炎13116


<< 筋瘤 金黃色葡萄球菌腦膜炎 >>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邊緣性角膜炎相關圖片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邊緣性角膜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金黃色葡萄球菌性邊緣性角膜炎
金黃色葡萄球菌腦膜炎
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
小兒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
葡萄球菌中毒性休克綜合征
葡萄球菌性燙傷樣皮膚綜合征
葡萄球菌性食物中毒
葡萄球菌食物中毒
葡萄球菌感染
表皮葡萄球菌肺炎
葡萄球菌肺炎
風濕性邊緣性紅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