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性膀胱炎常發生於中年婦女,其特點主要是膀胱壁的纖維化。並伴有膀胱容量的減少,以尿頻、尿急、膀胱區脹痛為其主要癥狀。  

病因學

患者尿液均正常,感染並非膀胱壁纖維化的主要病因,有學者認為盆腔外科手術或感染產生的淋巴管梗阻是其病因,而許多患者沒有這樣的病史。亦有學者提出是由於血栓靜脈炎伴膀胱或骨盆內臟器急性感染,或由於精神衝動產生長期小動脈的痙攣所致,還可能與內分泌因素有。

目前,大量的證據認為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自體免疫膠原性疾病。Oravisto等研究了54例該病女性患者,發現85%患者中有抗核抗體,且有相當數量的患者具有反應素型的過敏反應或對藥物的超敏性。這可以通過對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高敏可以得到解釋。目前,對肥大細胞和膀胱表面氨基酸糖甙在間質性膀胱炎中的作用受到注意,一些研究人員正著手進行這方面的研究。  

病理改變

在病理學上的發現膀胱壁的深層纖維化,使其容量減少,有時減少相當明顯。膀胱粘膜變薄,這在膀胱舒縮最大部位最為明顯,有時還可見到小的潰瘍或裂隙。在某些嚴重病例,由於膀胱輸尿管連接處受損,可產生膀胱輸尿管返流,甚至產生輸尿管腎積水及腎盂腎炎。在顯微鏡下膀胱粘膜變薄,甚至剝脫,固有層中毛細血管常充血伴有炎症反應存在,肌層中纖維組織增生明顯,淋巴管擴張。並有淋巴細胞浸潤和肥大細胞滲入。  

臨床表現

對中年婦女出現嚴重尿頻,尿急及夜尿增多伴恥骨上方膀胱區脹痛而尿檢查正常者應想到間質性膀胱炎。

(1)癥狀:患者常有長期進行性尿頻、尿急和夜尿增多,在膀胱充盈時恥骨上區疼痛明顯,有時亦可出現尿道及會陰部疼痛,在排尿後得到緩解,血尿偶可出現,在膀胱過充充盈擴張時明顯,有的患者在病史中可能有過敏性疾患。

(2)體征:臨床檢查一般正常,有的患者可出現恥骨上部觸痛,在女性患者陰道前壁觸診時可有膀胱區觸痛感。

(3)實驗室檢查:患者尿常規多數正常,可有血尿出現,腎功能檢查除非在膀胱纖維化導致膀胱輸尿管返流或梗阻時才有變化。

(4)放射學檢查:排泄性尿路造影一般無異常,合并返流時在造影片上可見腎盂積水、膀胱容量減少表現。

(5)器械檢查:膀胱鏡檢查是診斷間質性膀胱炎的重要方法,由於膀胱容量縮小,患者甚為痛苦,在施行液體膀胱擴張後可見膀胱頂部小片狀瘀斑、出血、有的可見到疤痕、裂隙或滲血。  

併發症

可並發輸尿管進行性狹窄、返流及隨之發展的腎積水表現。  

ADVERTISEMENT

鑒別診斷

膀胱結核也可表現為真性潰瘍,常累及結核腎側輸尿管口周圍,可有膿尿出現,尿檢查可找到結核桿菌,泌尿系造影可顯示腎結核的典型改變。寄生蟲病引起的膀胱潰瘍類似於間質性膀胱炎的表現,一般男性多發,根據尿中找到蟲卵或典型的膀胱病理特徵可作出診斷。而非特異性膀胱炎則很少有膀胱潰瘍出現,尿中常見膿細胞及感染菌,抗生素治療很效。  

治療方案

採用一般性治療、膀胱水囊擴張、針灸和手術治療等.其療效不一。目前.藥物治療逐漸興起,主要有口服藥物和膀胱藥物灌注。目前治療主要採用非手術方法以緩解癥狀,改善生活質量,如膀胱水壓擴張、口服藥物、膀胱藥物灌注、神經刺激等。而每一種治療方法並非適用所有的患者。在非手術治療無效時,可考慮採用外科治療,經尿道電切適合於潰瘍型IC,近期效果良好,但易複發,而膀胱擴大術、膀胱全切術創傷大,應慎重選擇[5]。鑒於IC病因的多樣性、複雜性,綜合治療、聯合用藥的效果可能更好。綜合以上原因,本組病例選用幾種非手術療法配合治療。上皮通透性改變是IC炎症與疼痛癥狀的原因及可能機制,肝素對膀胱GAGs層有保護作用,從而緩解癥狀。最近研究表明膀胱內灌注二甲基亞碸和肝素可以抑制膀胱組織中細胞內ATP向細胞外的釋放,同時也阻止了ATP對感覺神經受體(如P2X3)的激活,達到緩解疼痛的作用,且肝素的作用強於二甲亞碸[6]。而本組病例中亦採用二者協同用藥治療2例,無明顯副作用,無嚴重併發症,耐受性好,療效維持時間較長。提示二甲亞碸配合肝素膀胱灌注可作為IC治療的一種方法。 西醫首選抗生素治療。如磺胺甲基異口惡唑(SMZ)2.0g甲氧苄氨嘧啶(TMP)0.4g ,碳酸氫鈉1.0g,一次頓服;或復方新諾明5片或羥氨苄青黴素3.0g,或甲氧苄氨嘧啶4 00mg頓服,儘管西藥見效快,但是畢竟化學藥品對會人體產生毒副作用,更容易產生耐藥性,易反覆。對比之下,大復方道地取材的現代中藥治療間質性膀胱炎則更加有效而科學。

中藥治療應選擇以清熱解毒,利濕通淋為主,輔以補腎固本,活血化瘀,扶正祛邪,提高機體免疫力為組方之法,選用道地優質中草藥精製而成的大復方現代中藥如銀花泌炎靈片等。能有效治療慢性腎盂腎炎;慢性腎盂腎炎慢性發作;膀胱炎;慢性膀胱炎等泌尿系感染疾病。功能主治熱淋下焦濕熱證,對尿頻、尿慢、尿澀痛、尿短赤、尿淋瀝,尿赤黃、腰痛、腹脹痛等療效顯著。泌尿系感染常見致病菌有金葡菌,而由於金葡菌的耐葯率高達62%,使得西藥抗生素以及部分中藥對該菌引起感染的治療束手無策。銀花泌炎靈片屬於純天然植物道地取材大復方中成藥,以「清熱解毒之冠」而著稱的道地藥材金銀花為君葯配伍,主要成份共計十味名貴藥材,利用金銀花、半枝蓮、扁蓄、瞿麥、石韋、川木通、車前子、淡竹葉、桑寄生、燈心草的多靶點協同作用,對金葡菌殺菌活性明顯提高,對金葡菌敏感度及抑菌效果更強。銀花泌炎靈片臨床治療金葡菌引起的泌尿系感染療效更顯著,作用更穩定。中藥治療具有標本同治、攻補兼施的特點,充分體現了傳統中醫理論「七分治,三分養」的治療特色,能有效鞏固療效,降低膀胱炎複發。經吉林省中醫院、吉林省醫院等多家大型機構臨床驗證總有效率達93.6%的顯著療效,是治療泌尿系感染疾病的理想中成藥。此外,臨床驗證銀花泌炎靈片應用八正散加減之法,治療細菌性膀胱炎亦有良效。

參考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間質性膀胱炎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間質性膀胱炎13165


<< 間質性腎炎 間充質軟骨肉瘤 >>

間質性膀胱炎相關圖片

間質性膀胱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間質性膀胱炎、局限性外陰炎和脫屑性陰道炎綜合征
間質性膀胱炎
出血性膀胱炎
進行性肥厚性間質性神經炎
急性膀胱炎
慢性膀胱炎
氣性膀胱炎
妊娠合并急性膀胱炎
嗜酸性粒細胞性膀胱炎
腺性或囊性膀胱炎
腎小管間質性腎炎葡萄膜炎綜合征
過敏性急性小管間質性腎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