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道腫瘤(genital tract tumors),婦女最常見的起源於生殖道的皮膚轉移癌為卵巢(4%),子宮內膜(4%)和子宮頸(2%)。軀幹骨盆區和臍部為這些皮膚轉移癌的主要部位。通常為妊娠期腫瘤的絨毛膜癌,常作為轉移癌轉移到皮膚並非少見。男性原發性腫瘤為前列腺,其皮膚轉移癌不足1%,常見於骨盆區。

生殖道腫瘤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病因尚不明。

(二)發病機制

發病機制還不清楚。

生殖道腫瘤的癥狀

來自卵巢、子宮內膜和子宮頸的皮膚轉移癌,通常為一個或多個皮膚色結節,發生於正常皮膚上或切口的瘢痕上。偶爾,卵巢轉移癌呈丹毒樣外觀。皮膚轉移性前列腺癌,通常為肉色或紫色結節,在有些病例中轉移性皮膚癌類似膿皮病或由於沿神經鞘生長而呈帶狀皰疹樣外觀。

根據臨床表現,皮損特點,組織病理特徵性即可診斷。需注意以下幾點:

1.臨床上短期(6~12個月)出現迅速增長的腫瘤結節,分布在原發腫瘤手術區域附近或相應淋巴引流區域的皮膚,且其組織病理形態與原發腫瘤有相似性,特別是具有多發性或多灶性瘤灶特徵時,更應考慮為皮膚轉移性癌腫。

2.皮膚或皮下脂肪血管或淋巴管內找到瘤栓,癌腫分布構型呈底寬上窄梯形式,一般不與表皮相連,瘤細胞周圍極少有炎性細胞浸潤,無汗腺導管角質護膜分化等,常屬轉移性皮膚腫瘤的特徵。

3.藉助免疫組化標記有助於區別。例如,原發於汗腺來源腫瘤GCDFP-15陽性,而前列腺及甲狀腺轉移到皮膚的腫瘤分別為PSA及TG陽性。此外,在臍腹的轉移性皮膚結節必須除外子宮內膜異位或種植性結節,還應與卵黃囊或臍尿管胚胎殘留作區別。

生殖道腫瘤的診斷

生殖道腫瘤的檢查化驗

組織病理:轉移性卵巢瘤通常為中等度到分化良好的腺癌,常伴髮乳頭狀外觀和沙瘤體,後者為小的板層狀鈣化性小球。轉移性子宮內膜癌呈腺癌外觀,表現為實體性腺體結構。來自宮頸的皮膚轉移癌通常為分化差的鱗狀細胞癌。絨毛膜癌由細胞滋養層(具有空泡狀核和淡染胞漿的大立方形細胞)和合胞體滋養層(具有不規則核和嗜鹼性胞漿的大細胞)構成。成簇的細胞滋養層由片狀和索狀的合胞體滋養層所圍繞,形成叢狀外觀類似絨毛。前列腺皮膚轉移癌通常為分化不良的成簇和成索的腺癌細胞(很少形成腺體)浸潤在膠原纖維束中。並有明顯的親表皮性。

ADVERTISEMENT

特殊染色和免疫組化:卵巢腺癌癌胚抗原(CEA)陽性,但巨大囊腫性病液體蛋白(GCDFP-15)陰性,有助於與乳腺癌鑒別。絨毛膜腺癌伴發高水平的循環中絨毛膜向性腺激素,可在尿中查到。轉移性前列腺癌前列腺特異性抗原和前列腺酸性磷酸酶陽性。

生殖道腫瘤的鑒別診斷

卵巢轉移癌與丹毒,皮膚轉移性前列腺癌與膿皮病,帶狀皰疹相鑒別。

生殖道腫瘤的併發症

可並發生殖道腫瘤皮膚轉移等。

生殖道腫瘤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女性生殖器從外陰至輸卵管和卵巢,最常見的有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子宮肌瘤、子宮體癌、卵巢腫瘤、絨毛膜癌和外陰癌等。多數患者有早期癥狀,大家應多加註意自己的身體變化。發現婦科腫瘤的最好方法是每年都要到醫院做常規的婦檢,並根據醫囑進行細胞學檢查和病理檢查。因為早期發現和早期診斷對治癒腫瘤延續生命非常重要。

生殖道腫瘤的西醫治療

根據具體部位腫瘤不同情況,用不同手術治療。

生殖道腫瘤的護理

危險信號

出現異常腫物:可生長在生殖器官的任何部位。外陰部腫物、某些卵巢腫物、較大的子宮腫物,患者自己可以摸到,一般是本人偶然發現。這些腫物質地有的較硬,有的較軟,活動度也可大可小,形狀大多為圓形或不規則,生長速度可快可慢。這些腫物即使無任何癥狀,也是一種不正常現象,大多是長了腫瘤。

陰道異常分泌物:正常情況下,子宮內膜、宮頸內膜的分泌物及陰道滲出物形成白帶,一般量不多,並隨月經周期變化。當女性生殖道發生腫瘤,腫瘤出現壞死、破潰,可出現水樣、血性和米湯樣白帶,如合并有感染,可有臭味。白帶異常可能是宮頸癌、子宮內膜癌或輸卵管癌的表現。

月經改變:子宮內膜的周期性脫落形成了月經。正常情況下,月經周期規律,出血量中等。

當子宮生長腫瘤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癌、子宮肉瘤、絨毛膜癌時,可出現月經的異常,包括月經量過多,周期紊亂失去規律,月經持續時間延長,出血不止等。卵巢的某些腫瘤如顆粒細胞瘤、卵泡膜細胞瘤能分泌雌激素,干擾月經周期,也可引起月經異常。

絕經後出血:隨著年齡的增長,一般在50歲左右時,由於內分泌功能的減退會出現閉經。在閉經的第一年內,有時會偶有陰道出血。如停經一年以上又有陰道出血則稱為絕經後出血。絕經後出血原因很多,大多數情況下是由良性疾病引起,但絕不能忽視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的可能。

腹痛:卵巢腫物扭轉、破裂或感染,子宮肌瘤向宮口脫出或肌瘤變性,均可引起較劇烈的下腹痛。惡性腫瘤出現明顯腹痛大多已發展為晚期。

大小便改變:卵巢癌的最初表現可能僅有消化道癥狀,當腫瘤壓迫或侵犯膀胱、直腸時可引起尿頻、排尿困難、大便乾燥等。

當出現上述癥狀時,病人應及時就診,不可因癥狀輕能忍受而放鬆警覺,貽誤治療。當然,出現上述癥狀並非你得了惡性腫瘤,你不必過分恐慌,你要做的是及時診斷和治療。

預後

經血道或淋巴管轉移的多發性皮膚轉移癌,提示病程已晚期,生存期3~12個月。

生殖道腫瘤吃什麼好?

生殖道腫瘤食療方

1.參芪健脾湯選料與配比:高麗參,黃芪,党參,山藥,枸杞子,當歸,陳皮,桂圓肉,豬排骨或整光雞,清水適量.製作方法:高麗參,黃芪等中藥洗凈後放入布袋中扎口,與排骨或雞一起加水炖煮.先大火後小火,煮 2-3 小時.撈出布袋,加入鹽,胡椒等調味品即可.吃肉喝湯,多餘的放入冰箱保存.功效:有行氣散結,消積化瘀作用;

2.陳香牛肉; 選料與配比:陳皮,香附子,牛肉,蔥,姜,鹽適量.製作方法: 將陳皮與香附子加水煎半小時去渣,放入牛肉加蔥,姜,鹽等調料,文火炖至酥爛,涼透切片食之.功效:舒肝理氣,健脾益氣.方中陳皮有理氣健脾之功.

生殖道腫瘤吃那些對身體好?

1.適宜的食物動物性食品:瘦豬肉、牛肉、羊肉、雞、鴨、鴿肉等,黃魚、鯗魚、蛋類;海藻類:海蜇、海帶、紫菜、海參、海藻;豆類:各類大豆製品,如豆漿、豆腐、素雞等;植物性食品:新鮮深綠色和黃、橙色蔬菜、茄子;水果:新鮮水果,堅果類如:紅棗、桂圓、核桃等;糧食:各種糧食及其製品。

2.食用含有足夠澱粉和纖維素的食物:應該多吃水果、蔬菜、干豆、全穀類食品、豆類及其製品。

生殖道腫瘤最好不要吃那些食物?

1.不要過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過熱、過冷、過期及變質的食物;年老體弱或有某種疾病遺傳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鹼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2.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農作物,家禽魚蛋,發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綠色有機食品,要防止病從口入。 腫瘤是機體在各種致瘤因素作用下,局部組織的細胞在基因水平上失去對其生長的調控,導致單克隆性異常增生而形成的新生物。這種新生物常形成局部腫塊,因而得名。

3.不能食用的食物動物性食品:腐敗變質食品;豆類:霉變豆製品;植物性食品:腐敗變質的蔬菜;糧食:霉變糧食及其製品。腫瘤患者盡量少吃的食物動物性食品:肥畜肉和肥禽肉,鹽腌肉、魚。煙熏製品-香腸、紅腸;豆類:干豆類;植物性食品:新鮮腌制鹹菜、不新鮮蔬菜;水果:水果罐頭或果味飲料。

參看

  • 腫瘤科疾病

生殖道腫瘤13880


<< 聖路易斯型腦炎 生乳頭汗管囊腺瘤 >>

生殖道腫瘤相關圖片

生殖道腫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生殖道腫瘤皮膚轉移
生殖道腫瘤
泌尿道腫瘤皮膚轉移
妊娠合并生殖道沙眼衣原體感染
顱內生殖細胞瘤
泌尿道腫瘤
女性生殖道多部位原發癌
小兒生殖細胞瘤
小兒鞍上生殖細胞瘤
卵巢混合性生殖細胞-性索間質腫瘤
生殖泌尿道危象
陰道轉移性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