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皮膚丹毒是一種由乙型鏈球菌感染所致的皮膚和皮下組織的急性炎症,多為面部或其他部位的丹毒蔓延而來,上下瞼可同時發病,並向周圍組織蔓延。

眼瞼丹毒的病因

眼瞼丹毒多為面部或其他部位的丹毒蔓延而來。

眼瞼丹毒的癥狀

(一)上瞼或下瞼皮膚局部鮮紅色充血、隆起、質硬,表面光滑,病變邊緣與正常皮膚分界清楚,周圍有小皰疹包圍。眼瞼常高度水腫,不能睜開,患部劇烈疼痛和壓痛。

(二)耳前和頜下淋巴結常腫大,可伴有高熱。

(一)眼瞼皮膚紅腫,呈鮮紅色隆起,表面光滑緊張,觸之較硬。因腫脹較重,往往不能睜眼。

(二)病變邊緣與正常皮膚之間分界清楚,周圍有小皰疹包圍,這是臨床診斷的重要體征。

(三)自覺癥狀明顯,有劇烈疼痛及壓痛,全身伴有高熱、頭痛、耳前及頜下淋巴結腫大等癥狀。

(四)重症者皮膚逐漸變暗黑色形成壞疽,並向深部發展,甚至形成膿性眶蜂窩組織炎、視神經炎、海綿竇血栓以至發生腦膜炎而危及生命。

(五)本病癒後無免疫力,遇到寒冷或創傷時,在原發病灶上再發。屢次複發的結果會變成象皮病。

眼瞼丹毒的診斷

眼瞼丹毒的鑒別診斷

眼瞼膿腫:臨床上眼瞼明顯水腫充血,伴有球結膜水腫,耳前或頜下淋巴結腫大,全身反應也較顯著。晚期膿腫有波動感,最後膿液穿破皮膚排出而癒合。但偶有感染蔓延至眼眶深部而引起嚴重顱內感染者。

眼瞼濕疹:眼瞼濕疹有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者為一種變態反應病,初起時瞼皮膚腫脹充血類似丹毒,繼則發生泡疹,泡疹破潰後留一粗糙面,覆以痂皮,如有續發感染則發生潰瘍,並可並發結膜炎和角膜浸潤。患者感極癢,羞明、流淚,血液中常有嗜伊紅白細胞增多。此時如能立即除去刺激源並加以適當治療,則炎性腫脹迅速消退,糜爛面結痂脫落,皮面微紅髮亮,炎症完全消退後皮膚恢復正常。反之有的患者則反覆發作,濕疹長期不愈,皮膚粗糙變厚,呈鱗屬祥濕疹的慢性經過,但也有最初即為慢性者。

ADVERTISEMENT

眼瞼丹毒的併發症

如不及時治療或治不得當,可致毒入營血而出現嚴重併發症。

眼瞼丹毒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局部塗敷磺胺類油膏或10~20%的樟腦軟膏。口服磺胺類藥物,同時配合肌肉注射較大劑量抗菌素,效果較好。

參看

  • 中醫科疾病

眼瞼丹毒11789


<< 眼瞼癤腫和膿腫 眼瞼帶狀皰疹 >>

眼瞼丹毒相關圖片

眼瞼丹毒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眼瞼丹毒
丹毒樣外觀
丹毒
丹毒絲菌病
眼瞼外翻
類丹毒
縮瞳、眼瞼下垂及眼球內陷
雙上眼瞼的水腫性紫紅色斑
上眼瞼增厚鬆弛
上唇附近,鼻旁溝和眼瞼的丘疹或結節
外陰丹毒
眼瞼腫脹且呈淡綠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