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腫瘤非常罕見,原發性良性心包腫瘤有脂肪瘤、分葉狀纖維性息肉、血管瘤和畸胎瘤。原發性惡性包腫瘤為間皮細胞瘤和肉瘤,分布廣泛,常浸潤組織。繼發性腫瘤,直接從胸腔內擴散累及心包,最常見的是支氣管肺癌和乳房癌。  

病理

心包原發性腫瘤可能從胚胎殘餘發展而來,包括畸胎瘤(最常見)、心包囊腫、脂肪瘤、血管瘤、平滑肌纖維瘤等良性腫瘤。 心包繼發腫瘤遠較原發性腫瘤多見。其中以體內諸器官惡性腫瘤轉移到心包為常見,如乳腺癌、阿傑金氏病、白血病和惡性黑色素瘤等;惡性腫瘤直接蔓延到心包,常見為支氣管肺癌、乳腺癌、縱隔惡性腫瘤(精源細胞瘤、胚胎原性癌、嗜鉻細胞瘤等)。  

臨床表現

早期無癥狀,晚期癥狀有胸部疼痛、發熱、乾咳和氣急。體征上,較早期有心包摩擦音,以後心包滲液,出現心包填塞。癥狀有頸靜脈怒張、脈壓減小、心音減弱、肝腫大,病情迅速加重。  

輔助檢查

1.X線檢查 心影形態變化、心影擴大、心包積液、胸膜腔少量積液,畸胎瘤可見心包鈣化區。

2.彩聲多普勒超心動圖檢查 可顯示突出於心包的腫塊和心包積液。

3.CT檢查可提示部分腫瘤的部位和性質 如心包囊腫:①2/3位於右前心膈角,位於在膈肌上;②典型的淚滴狀」伏在心包旁,邊緣光滑銳利。③囊壁薄,大部份含純清液體。CT值0-20HU。又如心包間皮瘤:①心包不規則增厚,前緣可見類結節樣組織肺物。②心包內大量積液,並雙側胸腔積液,右冠狀動脈鈣化。 4.心血管造影檢查:在診斷十分困難時,可顯示心外壓迫區。  

鑒別診斷

①心包滲液,特別是血性滲液。

②心影輪廓異常,局部有塊影突出。

③無原因的心包填塞癥狀。

④不可解釋的胸痛,頸靜脈怒張。可靠的診斷為抽出液體內找以腫瘤細胞。其次為心包穿刺後注入CO2氣體對比造影片可見心包內腫塊突入心包腔。X線檢查顯示心影擴大,心包有積液,心包上有塊影。超聲心動圖可顯示心包積液或實質塊影。

預防

1.做好對心包腫瘤的預防工作是從根本上降低腫瘤發生

ADVERTISEMENT

①腫瘤的病因學預防: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如吸煙和食用腌制發霉食物等有腫瘤家族史的患者尤要注意預防。

②對常見腫瘤要開展普查做到每年1~2次體檢以早期發現腫瘤。

2.對心包腫瘤腫瘤做到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防止病情發展到晚期,出現併發症難以控制。


治療

良性腫瘤,早期手術切除,晚期和心臟大血管粘連,使手術切除困難,或不能全部切除。惡性腫瘤廣泛不能切除,可採用:

①劍突下心包引流術。排除心包積液,緩解心臟受壓癥狀。

②心包內滴注射性磷酸鉻,減少心包滲液。1968年開始應用。方法是先經劍突下作心包穿刺,經穿刺針置入導管,排液後滴注32P。一般用量為5Mci溶於35ml等滲鹽水。滴注完畢後,撥除導管,即行掃描,以確定注入32P的分布情況。一般都極均勻,可使癥狀緩解。

③放射療法,需經組織學確定為上皮細胞和淋巴細胞,放療後可暫時緩解癥狀。

④化學療法有局部心包腔內注射噻替派和全身靜脈滴注環磷醯胺、自力黴素和長春新碱等,達到抑制惡性細胞生長。首先應爭取手術切除,以後加用其它綜合治療,可達到一定療效。  

併發症

腫瘤治療的本身可以引起一系列的併發症,這在心包腫瘤的病例上也同樣會發現。其中包括:

(1)心包腫瘤本身引起的併發症:胸腔積液; 胸水:病人常表現為呼吸困難、咳嗽和胸痛。也有的起病時無癥狀。由於肺擴張受到機械性限制,致使肺容積減少而易於發生肺不張和反覆感染。典型的體征可有叩診濁音、呼吸音減低及語顫減低。胸療X線檢查可明確積液的存在與否。應仔細檢查有無同時存在的縱隔淋巴結腫大。 心包積液:心包積液有的可無癥狀,尤其發展較慢者;有些可有心前區、肋弓下和上腹部疼痛或有靜脈怒張、低血壓。心包填塞的典型癥狀為靜脈怒張、心音低遠和奇脈。查體可出現心界擴大、頸靜脈充血、肝腫大、靜脈壓升高及Ewart症。胸片和胸透均有助於診斷。心電圖上有低電壓及廣泛的改變。心動超聲圖測及2個回波可資確診。

(2)心包腫瘤治療手段引起的併發症:抗腫瘤藥物引起的併發症,放射治療引起的併發症,免疫治療的併發症,手術治療的併發症; (3)心包腫瘤治療中的併發症:感染。 隨著腫瘤治療學的發展,感染已成為癌症病人最常見的合并症和主要死亡原因。這與腫瘤病人存在一系列感染易感因素不無關係:機體免疫缺陷、屏障防禦破壞、粒細胞減少及腫瘤本身引起水腫、糜爛、潰瘍、壞死、壓迫和梗阻均有利於感染的發生。

護理

日常護理

1、宜多吃具有抑制腫瘤生長的食物:海參、香菇、銀耳、中華獼猴桃、薏米、菱及動物的胰、肝、腎、脾、海魚等。

2、忌吃煙酒和辛辣食物。

3、患者要精神愉快,避免精神抑鬱或過度緊張。

4、工作宜勞逸結合,防止過度勞累,生活要有規律

5、飲食切忌暴飲暴食,或飢飽不勻,一般可少食多餐,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宜,避免辛辣、肥甘飲食及烈性白酒的刺激。

6、對胃痛持續不已者,應在一定時間內進流質或半流質飲食。

7、戒除吸煙等不良習慣。慎用對胃腸粘膜有刺激作用的化學藥物。

8、出現大量黑便或吐血、便血者,應及時住院治療,以防不測。

9、對鬱熱或虛熱性胃痛,則宜稍涼服用。如伴見嘔吐,可將湯藥改作多次分服。

術後護理

1、嚴密觀察病情,記錄生命體征的變化術後6小時內,每30分鐘測量血壓、脈搏,呼吸一次,如無特殊變化,改為60分鐘測量一次,連續監測24小時。觀察患者神志和體溫的變化,如出現脈搏加快、血壓下降、煩躁不安、面色蒼白等癥狀,常提示病情危急,立即報告醫生緊急處理。

2、預防感染術前進行導管室的消毒,限制人員出入,嚴格無菌技術操作,監測病人體溫,常規應用抗生素,觀察局部有無紅腫等感染表現。穿刺部位有滲 血、滲液時,應及時更換敷料,保持局部乾燥。每次引流及注葯前後,引流管、肝素帽介面處均應用2%碘酒、75%酒精消毒。每日心包留置管消毒、換藥,嚴防 感染髮生。

3、妥善固定導管,保持引流通暢妥善固定導管,防止其滑脫、扭曲、移位,是心包積液引流及腔內化療得以順利進行的重要保證。每次引流或注葯完畢,用肝素鈉稀釋液(濃度為50u/ml)2~4ml沖管,防止導管堵塞。

4、引流液的監測及用藥護理準確記錄引流液的顏色、量、性質,及時而準確的為治療提供客觀依據。放液速度宜慢,首次放液量不宜過大、過快,一般第一次持續放液80ml後封管,以免因放液過多而引起急性肺水腫。

心包腫瘤14126


<< 心包轉移瘤 心包胸腺瘤 >>

心包腫瘤相關圖片

心包腫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心包腫瘤
心臟腫瘤
原發性心臟腫瘤
腫瘤性心包炎
心包囊腫與心包憩室
心包囊腫
心包轉移瘤
心包胸腺瘤
心包內惡性畸胎瘤
心包間皮瘤
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綜合征Ⅰ型
惡性腫瘤所致貧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