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是指產後產婦用自己的乳汁餵養嬰兒,一般長約10個月至1年左右。乳汁中含有豐富的營養,還有一些抵禦疾病的特殊抗體,因此對幼兒的生長發育極其有利。

哺乳的病因

妊娠期,催乳素、人絨毛膜生長素、孕激素、雌激素使乳腺組織進一步發育,由於血液中雌激素、孕激素濃度過高,與催乳素競爭乳腺細胞受體,催乳素失去效力。分娩後,血中孕激素、雌激素濃度降低,催乳素髮揮啟動和維持泌乳作用。

妊娠期垂體前葉增大﹐分泌的生乳素增加﹐約為非孕期的10~20倍。胎兒垂體能分泌、貯存與釋放催乳素。到分娩前幾周,其在血中濃度達高峰。羊水中其濃度也比母體血清高5~10倍。

在生理情況下,催乳素釋放抑制因子起作用。吸吮乳頭的動作,引起神經衝動經脊髓傳入下丘腦,使催乳素釋放因子神經元興奮,引起催乳素分泌。

哺乳的癥狀

哺乳時間:正常足月新生兒出生半小時內就可讓母親餵奶。

哺乳方法:餵奶前要將乳頭洗乾淨,先擠出幾滴,然後再讓孩子吃。哺喂時母親採取舒適坐位,哺乳一側腳稍墊高;讓嬰兒頭枕母親臂彎,全身側向母胸,頭略高,腳稍低,嘴正對乳頭。在嬰兒張口時,母親要適時將乳頭送入他們的嘴裡,注意將乳頭四周深色的乳暈一起塞進。這樣,嬰兒閉嘴吸吮時,正好壓迫乳暈下盛滿乳汁的小囊,將乳汁噴射到嬰兒口中並咽下。

哺乳後處理:哺完兩側乳房嬰兒停止吸吮時,輕輕用食指按壓嬰兒緊閉的下唇,使空氣進入口腔,消除負壓;再輕柔地將乳頭移出,避免在強負壓情況下強行將乳頭拉出,使乳頭破損。整個哺乳過程盡量保持嬰兒清醒,哺乳後將嬰兒抱直,頭依母肩,面向母后,輕拍背部,將哺乳時吸入胃內的空氣排出。然後,將嬰兒頭略墊高,右側卧於床上,切忌翻動,不要搖晃,以免發生溢奶。

哺乳次數:按需哺乳是指嬰兒出生後2-3個月內,乳母據乳房脹滿情況和嬰兒飢餓表現給予哺乳。每次哺乳前及哺乳後,都要仔細觀察嬰兒的情況,在嬰兒睡眠、擾動、啼哭、飢餓時應立即給哺乳。在1-2個月內母嬰要互相適應,漸漸實行3-4小時哺乳一次,每側乳房哺乳8-15分鐘,更換另側乳房再哺5-15分鐘。3個月後,隨著嬰兒夜裡睡眠時間加長,一次可睡5-6小時,夜裡餵乳減少一次。每次要左右乳房輪流哺乳,以便每側乳房都能有完全吸空的機會。乳房越空越能促進乳腺泌乳,嬰兒每次用力吸空乳房是最好的催乳劑。

哺乳的診斷

哺乳的檢查化驗

懷孕或哺乳期婦女也應該定期自我檢查乳房。乳房病變多為良性,常見的有泌乳期腺瘤、纖維腺瘤、脂肪瘤、纖維囊腫變化、乳汁囊腫等,但仍不排除惡性腫瘤的存在。

哺乳的鑒別診斷

區別階段的乳汁適合區別年齡段嬰兒需要。

初乳:分娩後5~7天內分泌的乳汁;初乳稠黃,脂肪成分少,乳汁的成分蛋白質多,且多有抗潰爛成分寄存,白細胞含量也多,這方面免疫成分能使新生兒免受潰爛。初乳中含有生長因子,促進小腸絨毛想通,阻攔不全蛋白代謝產物進去血液,禁忌出現過敏反響。初乳有低微的通便作用,能使胎糞早日排放。因胎糞含有大氣膽紅素,其中50%能被腸道重吸取,所以初乳能減輕高膽紅素血症出現的機遇。初乳中磷脂、鈉、維生素A、維生素E含量也高。

ADVERTISEMENT

過渡乳:7~14天的乳汁;過渡乳脂肪含量高,蛋白質及無機鹽含量日趨減輕。

成熟乳:15天後分泌的乳汁;成熟乳的成分逐漸穩定,尤其是蛋白質維持在一個相當恆定的水平,成熟乳中的蛋白質含量雖較初乳為少,但因各種蛋白質成分比例適當、脂肪和碳水化物以及維生素、微量元素豐富,並含有幫助消化的酶類和免疫物質而優於其他乳類。成熟乳中含有適合嬰兒消化的各種元素,如鈣磷比例合適易於吸收.

前後乳:每次哺乳,寶寶開始吸入的乳汁叫前乳,後吸入的乳汁叫後乳。前乳帶藍色,蛋白質、乳糖含量多,含水分也多,所以母乳餵養的孩子,不需另外給水喝。後乳色發白,脂肪含量高,能為嬰兒提供能量。

哺乳的併發症

哺乳期乳腺炎:乳汁淤積有利於入侵入細菌的生長繁殖。淤積的原因有乳頭發育不良(過小或內陷)妨礙哺乳; 乳汁過多或嬰兒吸乳少,以致乳汁不能完全排空; 乳管不通,影響排乳。乳頭破損使細菌沿淋巴管入侵是感染的主要途徑。嬰兒口含乳頭睡覺或嬰兒患口腔炎也有利於細菌直接侵入乳管。致病菌以金黃色葡萄菌為主。

哺乳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1.哺乳前柔和地按摩乳房,有利於刺激排乳反射。

2.切忌用肥皂或灑精之類物品,以免引起局部皮膚乾燥、皸裂.如需要,只許用含有清潔水的寫揩奶布清潔乳頭和乳暈。

3.哺乳中應注意嬰兒是否將大部分乳暈也吸吮住,如嬰兒吸吮姿勢不正確或母親感到乳頭疼痛,應重新吸吮,予以糾正。

4.哺乳結束時、不要強行用力拉出乳頭,因在口腔負壓消況下拉出乳頭,引起局部疼痛或皮損.應讓嬰兒自己張口乳頭自然地從口中脫出。

5.每次哺乳,應兩側乳房交替進行,並擠空剩餘乳汁.這樣可促使乳汁分泌增多預防乳管阻塞及兩則乳房大小不等。

6.正確掌握手工擠奶和恰當使用奶泵,避免因手法與吸力不當引起乳房疼痛和損傷。

哺乳的西醫治療

奶水不足:

讓寶寶經常吃奶,他想吃多久就讓他吃多久。每次餵奶,兩邊乳房都要讓寶寶吃到。 而且只讓寶寶吃母乳,不要使用安撫奶嘴,因為安撫奶嘴可能會減少他吃母乳的時間。最終影響乳汁分泌,出現奶水不足。

不要考慮加配方奶來讓寶寶吃飽。你的奶量會根據寶寶的需要進行調節,如果你在他餓時給他吃配方奶,他需要吃的母乳就會減少,因此,你就有可能出現奶水不足。

改善寶寶的吸吮方式,讓寶寶儘可能多的把乳頭和乳暈含在口中;還可以每次餵奶後把乳汁擠出來。盡量吸空乳房裡殘留的乳汁,這有助於刺激你的乳汁分泌,減少奶水不足的情況出現。

大多數醫生都反對在孕期和哺乳期吃草藥下奶。最好嘗試催奶食譜。

正確的奶斷方法

(1)循序漸進,自然過渡。斷奶的時間和方式取決於很多因素,每個媽媽和寶寶對斷奶的感受各不相同,選擇的方式也因人而異。

快速斷奶:幾天內完全斷奶。

逐漸斷奶:逐漸減少,直到完全斷掉母乳。

(2)少吃母乳,多吃牛奶。開始斷奶時,可以每天都給寶寶喝一些配方奶,也可以喝新鮮的全脂牛奶。需要注意的是,盡量鼓勵寶寶多喝牛奶,但只要他想吃母乳,媽媽不該拒絕他。

(3)斷掉臨睡前和夜裡的奶。大多數的寶寶都有半夜裡吃奶和晚上睡覺前吃奶的習慣。寶寶白天活動量很大,不餵奶還比較容易。最難斷掉的,恐怕就是臨睡前和半夜裡的餵奶了,可以先斷掉夜裡的奶,再斷臨睡前的奶。

(4)減少對媽媽的依賴。斷奶前,要有意識地減少媽媽與寶寶相處的時間。

哺乳的護理

1. 不要互相比較。每一對媽媽和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點。有些人的母乳一開始就會很充足,而有些媽媽要經過一段很痛苦的努力才能跟孩子達成「供需」平衡。

2. 相信自己。先給自己一段時間(6~8周)來適應自己哺乳,不要只嘗試幾天,感覺不順利,就決定放棄。

3. 隨時補充水分。準備一個有吸管的水瓶,並時刻裝滿水。因為你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口渴。吸管會讓你喝起水來很方便,即使在哺乳的過程中也可以隨時補充水分。

4. 準備個哺乳用的護理枕。專門為媽媽哺乳時設計的護理枕,媽媽們可以在哺乳時放在膝蓋上,把孩子托高到與乳房平齊的高度,可以在哺乳的過程中解放媽媽的手臂,讓哺乳更輕鬆一些。

5. 吸奶器可以幫你解決問題。如果你的乳頭有些內陷,可以用吸奶器吸幾分鐘就能把它們吸出來。也可以自己用10毫升的注射器自製一個拉伸乳頭的工具。

方法是準備一個的10毫升的注射器,取出活塞,用小刀從注射嘴末端截去1.2厘米左右,把活塞從截去面那一側插入,將另一端罩在乳頭上,緊貼著乳暈,輕拉活塞,就可以把乳頭吸出來。這個辦法可以在每次哺乳前使用。

6. 就算感冒了也要堅持給孩子餵奶.。你的乳汁中含有抗體,能夠防止你把感冒傳染給孩子。必要的時候,可以在母乳的時候帶上口罩。

7.如果孩子看起來沒怎麼長,不要過分擔心。對於正常的嬰兒來說,平均每個星期體重增長在110~200克間,或者每個月至少增長450克。

8. 練習在公眾場合餵奶。提前準備一些必要的裝備,在家裡練習一下,等到真的要在公眾場合餵奶的時候就不會手忙腳亂了。可以買個在公共場合餵奶專用的大披肩,然後對著鏡子練習一下,這樣你就會知道人們能看到什麼,需要注意什麼了。

9.不要擔心奶水的濃度。也許有的時候你會看到自己的奶水很稀,像水一樣,有時候卻很濃稠,白白的。不用擔心,這只是成分不盡相同的「前奶」和「後奶」而已。「前奶」較稀,是給寶寶解渴用的,而「後奶」較稠,熱量高。是維持寶寶成長所必需的「成長奶」。因此一定要讓寶寶吃到「後奶」才行。

10.母親的飲食有可能改變乳汁的顏色。如果媽媽吃了大量黃色或者綠色的蔬菜,有可能就會影響到乳汁的顏色。某些藥物或是人工色素也會使乳汁的顏色發生改變,不用大驚小怪。不過,對於哺乳的媽媽,少食用添加了人工色素的東西還是必要的。

11.濕熱會讓乳汁更容易流出。在哺乳前用熱毛巾放在乳房上敷一下,可以加速胸部的血液循環,刺激乳汁快速分泌。

12.邊餵奶邊吸奶。如果你的奶水比較充足,經常是這邊喂著,那邊的奶水已經在在流失,你可以先喂一邊,而用吸奶器同時吸另一邊。

13.檢查寶寶的銜乳方式。如果你的乳頭頂部出現水平的紅色條紋或者乳頭下方出現臨時的壓凹痕,說明寶寶的銜乳姿勢不正確,應該及時糾正。首先要確定寶寶已經吸吮到乳暈,而不是乳頭。

14.判斷寶寶是否在有效吸吮。觀察寶寶在吸吮的時候有沒有「酒窩」(寶寶的面頰有凹陷)出現,如果有,說明吮吸的不好。觀察寶寶耳朵前面的肌肉是否有動,如果有,說明寶寶正在用整個下顎的力量在全力有效地吸吮。剛出生的寶寶可能要經過5~10次的吸吮才能有一次吞咽的聲音,一旦乳汁充沛後,差不多每1~2次吸吮後就能聽到一次寶寶吞咽的聲音。

哺乳吃什麼好?

飲食原則:

  媽媽哺乳期的膳食應該盡量做到食物種類齊全,不要偏食,攝入食物的數量需相應增加,以保證攝入足夠的營養素。

膳食中的主食不能單一。更不能只吃精白米和面,應該粗細糧搭配,每天食用一定量粗糧,如適當調配些雜糧、燕麥、小米、赤小豆、綠豆等。這樣做可保證各種營養素的供給,還可使蛋白質起到互補的作用,提高蛋白質的吸收和利用價值。一日以4~5餐為宜。

供給充足的優質蛋白質。動物性食品,如雞蛋、禽肉類、魚類等可提供優質蛋白質,宜多食用。每天攝入的蛋白質應保證有1/3以上來自動物性食品;大豆類食品能提供質量較好的蛋白質和鈣質,也應充分利用,尤其受經濟條件限制者,應多攝入豆類及其製品,以補充蛋白質。

多吃含鈣豐富的食品。哺乳期鈣的需要量增加。需要特別注意補充。乳及乳製品(如牛奶、酸奶等)含鈣量最高,並且易於吸收利用。小魚、小蝦含鈣豐富,可以連骨帶殼食用。深綠色蔬菜、豆類也可提供一定數量的鈣。

為了預防貧血,應多攝入含鐵高的食物,如動物的肝臟、肉類、魚類、某些蔬菜(如油菜、菠菜等)、大豆及其製品等。

要攝入足夠的新鮮蔬菜、水果和海藻類。新鮮蔬菜和水果含有多種維生素、無機鹽、纖維素、果膠、有機酸等成分;海藻類可以供給適量的碘。這些食物可增加食慾,防止便秘,促進泌乳,是媽媽每日膳食中不可缺少的食物,每天要保證供應500克以上。媽媽還要多選用綠葉蔬菜。

少吃鹽和腌漬、刺激性大的食物。包括臘製品或胡椒、花椒等某些香辛料。媽媽吸煙、飲酒、喝咖啡或長期服用某些藥物,會通過乳汁影響寶寶的健康,特別需要加以注意。

通乳食療:

豆腐魚頭湯

材料:魚頭1個、豆腐2塊、西紅柿1個、蔥1支、鹽少許。

做法:魚頭處理好後用鹽先腌過,然後再煎至金黃色。豆腐和西紅柿都切成塊,蔥則切段。然後把所有的材料包括魚頭一起放入鍋中加水炖煮,煮到湯汁變成奶白色就可以起鍋了。

紅棗魚湯

材料:鮮魚1條、紅棗10粒、薑片少許、鹽少許。

做法:鮮魚洗凈後處理好,紅棗洗凈後去核。然後將鮮魚、紅棗及薑片丟入鍋中加適量水,用小火炖1~1.5個小時,再用鹽調味。

花生炖豬腳

材料:花生仁100克、豬腳2個、鹽少許。

做法:豬腳可以請肉販幫忙處理,毛必須拔乾淨。花生仁洗凈後,連同豬腳放入鍋中,可加多一點水,用小火炖1.5~2小時,再用鹽調味。

鮮奶炖雞

材料:土雞半隻、紅棗6粒、鮮奶2杯、薑片少許、鹽少許。

做法:土雞洗凈後切成塊,然後汆燙一下,免得有腥味。紅棗洗凈後去核。先把雞塊、紅棗和薑片放入鍋中,加水煮滾後轉小火,再倒入鮮奶慢慢熬,大約熬1個小時,然後用鹽調味就可以喝了。

參看

  • 職業病科疾病

哺乳425


<< 不安腿綜合征 薄腎小球基底膜病 >>

哺乳相關圖片

哺乳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哺乳
非哺乳期乳暈部瘺管
閉經-乳溢-不育三聯征
半乳糖血症
閉經溢乳綜合征
產後無乳汁分泌
產後乳房萎縮
初乳
成人型女性乳房肥大症
多乳房
單純性乳腺增生症
耳後乳突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