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脈,脈象名。指來去遲慢,一息不足四至的脈象。主寒。有力為寒積,無力為虛寒。《脈經》:「呼吸三至,去來極遲。」《脈訣匯辨》:「其所主病,與沉脈大約相同,但沉脈之病為陰逆而陽郁,遲脈之病為陰盛而陽虧。」

  

體狀詩

遲來一息至惟三,陽不勝陰氣血寒,但把浮沉分表裡,消陰須益火之原。  

相類詩

脈來三至號為遲,小駃於遲作緩持,遲細而難知是澀,浮而遲大以虛推。  

主病詩

遲司臟病或多痰,沉痼症瘕仔細看,有力而遲為冷痛,遲而無力定虛寒。

寸遲必是上焦寒,關主中寒痛不堪,尺是腎虛腰腳重,溲便不禁疝牽丸。

脈來遲緩,一息不足4至的脈象。遲脈主寒證。因寒凝氣滯,氣血運行緩慢,因此脈遲而有力,為實寒證,若陽氣虛弱,無力推動血液運行,為虛寒證。遲脈須同近似脈緩脈相區別,遲脈來去較慢,脈率小,緩脈從容和緩,,脈率正常。遲脈與數脈為相反的脈象。臨床上,遲脈常同沉、滑、澀、細等脈兼見。

遲脈是指每一息脈跳動不足四次,即每分鐘脈跳在六十次以下。這種跳得很慢的脈,表示寒邪為患。寒則血凝,使血氣運行緩慢,所以脈搏跳動也慢。遲而有力是實寒證,即實實在在的寒邪致病。遲而無力是虛寒證,主要是陽氣虛弱,無力推動血液運行。這種寒是因為陽寒引起的,如冬天的寒冷,是因為陽光弱一樣,並非實在的寒邪或寒水,所以脈現遲而無力。

數脈:數與遲相反,指一息脈跳五次以上,即每分鐘脈搏在九十次以上。脈搏動快,是有熱的反映。數而有力為實熱。邪熱鼓動,血流加快,熱邪與正氣搏鬥,所以脈快而有力。數而無力為虛熱。這種熱不是來自外界六淫之熱邪,而是內臟陰陽失調產生的虛熱。陰虛內熱,脈現細數無力。陰虛,脈管中津液陰血都不充盈,所以脈細小,虛熱雖可使血流加快,但鼓動無力,所以脈即細小又快而無力,是陰虛內熱或陰虛火旺的典型脈象。虛陽外浮,也可現脈數大而無力。虛陽外浮常是由陰盛格陽,陽氣不能入於陰,而向外浮越,這無根之火,如那無油的燈火樣,快熄滅之前,火焰要向上竄幾下,顯得特別明亮,可是很快就滅了。虛陽外越也是如此,那快消失的虛陽向外浮越,使脈形浮大而數,但散亂無根,即無力,又不均勻。這是人將死亡的先兆,應及時搶救。

遲脈685


<< 持物不穩 弛張熱 >>

遲脈相關圖片

遲脈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遲脈
表情遲鈍
暴脹的顳淺動脈
變性近視的脈絡膜萎縮
閉塞性動脈硬化
促脈
觸診無肺動脈關閉感
齒遲
尺動脈或橈動脈搏動減弱和消失
呈紅色條索,遊走的淺靜脈
長脈
長段升主動脈發育不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