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少見,以四肢伸側對稱性暗紫紅色斑塊或結節、反覆爭性發作、慢性經過為特點。由於組織學為血管炎,故被稱為系免疫複合物沉積所致。還有人認為細菌感染或其它毒素也可以致病因素,有的病例可由青黴素或磺胺類藥物所致。  

診斷要點:

一、臨床特點:

多見於成年人,皮損為多發性結節和斑塊。初起常為成群的小丘疹及結節,質軟,以後在肢端、骨關節突出處等易受壓迫的部位融合成不規則的斑塊,中央凹陷呈環形,晚期發生纖維化,變為硬韌。少數可有水皰,血皰,個別中心潰破。新疹呈鮮紅色,舊疹為青紫色或帶黃色。損害經數月或數年可消退,遺留色素沉著或萎縮。如對棕黃色的皮疹活檢有纖維束間類脂沉著,稱「細胞外膽固醇沉著症」此為持久性隆起紅斑的一種亞型。一般全身癥狀輕微,局部可有疼痛或燒灼感,自覺微癢。疼痛呈現陣發性,發作時損害處同時出現腫脹或紫癜。疼痛可在遇冷時出現,轉暖後緩解。  

二、組織病理:

示真皮白細胞碎裂性血管炎及血管周圍炎,管壁及其周圍有纖維素樣物質沉積,內皮細胞腫脹。早期管周有多數嗜中性白細胞和核塵、嗜酸性細胞及少數淋巴細胞浸潤,並有紅細胞外滲。晚期則纖維化而細胞浸潤減少,但嗜中性白細胞仍顯著。

持久性隆起性紅斑905


<< 持久性色素異常性紅斑 持久性豆狀角化過度病 >>

持久性隆起性紅斑相關圖片

持久性隆起性紅斑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持久性隆起性紅斑
持久性色素異常性紅斑
變異性紅斑角化病
傳染性紅斑
持久性豆狀角化過度病
對稱性進行性紅斑角化症
風濕性邊緣性紅斑
紅斑性燒傷
紅斑性肢痛症
寒冷性紅斑
局部遊走性紅斑
季節性淺紅斑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