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發性運動障礙  

疾病分類

神經內科  

疾病別名

遲發性多動症  

疾病概述

遲發性運動障礙—tardive dyskinesia

通常在長期的抗精神病藥物治療後,表現舌、唇、口和軀幹的異常不自主的緩慢不規則運動,或舞蹈性手足徐動症樣運動。以口周運動障礙最常見,包括轉舌及伸舌運動、頜部咀嚼運動及撅嘴等。

遲發性運動障礙是由於長期服用較大劑量抗精神病葯引起一組肌群不自主的節律性重複運動。發生率因藥物種類、劑量、服藥期和個體差異而不同。停用抗精神病葯可使遲發性運動障礙更為明顯,而加大抗精神病藥量可使遲發性運動障礙暫時減輕。遲發性運動障礙的主要臨床表現是某一肌群的不自主的節律性重複運動。常見的有:

(1)口-舌-頰三聯症:

(2)肢體不自主的重複運動或抽動:

(3)軀幹肌運動不協調:

(4)其它:可累及身體任一肌群。遲發性運動障礙多為不可逆性損害,而且治療較為困難,預防它的發生十分重要;為此,不宜長期大劑量服用傳統抗精神病葯。  

疾病描述

遲發性運動障礙又稱遲發性多動症,常見於長期(1年以上)系統抗精神病葯(多巴胺受體拮抗劑)治療的精神病患者,減量或停服後最易發生,發病風險似乎隨年齡增加。由Crane(1968)首先報道。  

ADVERTISEMENT

癥狀體征

本病以異常的舞蹈-手足不自主運動為特徵,在服用致病藥物數月或數年後起病,通常成年人面部和口周最顯著,兒童以肢體更明顯。本病與Huntington病及特發性扭轉性肌張力障礙難以鑒別,除非獲知病人曾有用藥史。  

疾病病因

可能與基底節GABA神經元功能受損有關,因用抗精神病葯長期治療後動物GABA及其合成酶谷胺酸羧酶在基底節中被耗竭,遲發性運動障礙患者CSF中GABA水平下降。  

治療方案

1、本病重在預防,服用抗精神病藥物應有明確適應證,長期用藥應進行監測,採用周期性藥物假日可暴露最初的運動障礙,逐漸停葯可使病情緩解。

2、本病治療困難,兒童和年輕患者有時可自發緩解。須逐漸停服抗精神病藥物,服用單胺類神經遞質耗竭劑如利血平0.25mg,逐漸增至2-4mg/d,或丁苯喹嗪12.5mg,逐漸增至200mg/d。卡馬西平、巴氯芬、鋰劑、氯硝西泮和阿普唑侖等可能對個別病例有用。需繼續治療的精神病患者可用氯氮平、利哌酮、奧氮平、喹迪平等代經典抗精神病葯。多巴胺能受體拮抗劑如氟哌啶醇和酚噻嗪類可抑制這種異常動作,但可加重潛在疾病,因此不推薦應用。  

用藥安全

此病多發生於老年,特別是女性,尤其以老年伴有腦器質性病變者較多,且往往癥狀較重,恢復也較慢,情感障礙者也易發生。各種抗精神病葯均可引起,而以氟奮乃靜、三氟拉嗪和氟哌叮醇等含氟元素的抗精神病葯更為常見,大多服用抗精神病葯1~2年以上,出現時間最短者3個月,最長者13年。

1、儘可能緩慢加藥,盡量避免長期或大劑量應用抗精神病葯;

2、避免兩種或兩種以上抗精神病葯的聯合應用;

3、盡量少用或不用抗帕金森症的藥物;停用或更換抗精神病葯時,應逐漸減量,而不要驟然停葯;

4、年老體弱或伴有腦器質性病變者,應給予最低劑量;非必要時不用或少用抗膽碱能葯;

5、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一旦出現癥狀應將抗精神病葯減量或換用其它葯,必要時停葯。

遲發性運動障礙907


<< 持久性豆狀角化過度病 遲發性外傷性腦內血腫 >>

遲發性運動障礙相關圖片

遲發性運動障礙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遲發性運動障礙
小兒原發性纖毛運動障礙
周期性四肢運動障礙
膽囊運動障礙
環咽部運動障礙
聲門運動障礙
眼球垂直運動障礙
咽部肌肉運動障礙
運動障礙疾病
眼球運動障礙
多發性肌炎和皮肌炎伴發的精神障礙
多發腦梗塞性精神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