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埃利希體病(human ehrlichiosis)是由埃利希體(Ehrlichia)經蜱傳播所引起。1949年在美國還發現一種埃利希體病,其包涵體是在粒細胞內(而E.chaffeensis包涵體是位於單核細胞內),故命名為人粒細胞埃利希體病(human granulocytic ehrlichiosis,HGE),因此使人致病的埃利希體至少有兩種。病原體侵犯單核細胞或中性粒細胞,在細胞質里形成桑葚狀包涵體。患者突然發病,癥狀酷似落基山斑點熱,少見皮疹。白細胞減少、血小板降低,伴肝細胞損傷和肝功能異常。如有嚴重併發症可引起死亡。因其流行病學、臨床表現等與立克次體病相似,有人將其歸入斑點熱類疾病。

埃利希體病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雖然埃利希體種類繁多,但在已經被發現的10種中,主要是E.canis、E.phagocytophilia、E.sennetsu和E.risticii使人類致病。在這些種類中,能引起犬類嚴重的全血細胞減少的是E.canis。1986年,在美國發現一例埃利希體病患者,在其單核細胞質內發現一種叫做桑葚狀包涵體的病原體,此種病原體成串位於細胞質但靠近細胞膜,直徑約0.2~1.5μm,並集合成簇,狀似桑葚。如果對外周血液的單核細胞進行塗片染色可辨別出這種病原體。同時,這種病原體也已經得到分離證實,是在變異革蜱(D.variabilis)體內。巧合的是,這種蜱也是傳播洛杉磯斑點熱的媒介。

後來還發現,使人致病的埃利希體不止一種,還有一種包涵體是在粒細胞內,之後被命名為人粒細胞埃利希體病(human granulocytic ehrlichiosis,HGE)。

(二)發病機制

經免疫組化分析,在脾、肝、骨髓和淋巴結等單核-巨噬細胞系統的器官和組織存在著查菲埃立克體,而其它器官和組織比較少見。蜱傳埃立克體一般是通過蜱的叮咬進入人體內,並且經微血管或淋巴道進入有關臟器。該病原體危害很大,能直接引起宿主細胞損壞,或誘導機體免疫系統應答,使免疫細胞釋放出各種細胞因子和其他炎症介質,導致組織損傷、灶性壞死及肉芽腫形成等,因為其是在單核巨噬細胞內生長繁殖。經研究發現,查菲埃立克體主要侵犯單核巨噬細胞中,偶有淋巴細胞,但不侵入多核白細胞。在肺臟,可以見到有廣泛性肺泡損害、間質性肺炎及肺出血;在骨髓中,可見骨髓肉芽腫形成,骨髓增生及巨核細胞增生;在肝臟,形成環狀肉芽腫及局灶性肝壞死。不僅如此,腎、脾、心、肝、腦、腦膜、肺等臟器的外周血淋巴細胞減少,且可以發現其血管周圍可見淋巴細胞浸潤。

並不是所有的細胞都是嗜吞噬細胞埃立克體群的攻擊目標,研究表明,其主要侵犯骨髓前體細胞,埃立克體常常選擇成熟的中性粒細胞作為其生長繁殖的環境。這樣一來,直接導致中性粒細胞的黏附、遊走、吞噬及殺菌能力降低,從而進一步影響到人類的免疫系統,主要是淋巴細胞,使淋巴細胞有絲分裂及增生減少,抗體產生減少。從所周知,人的免疫系統一旦遭到破壞,那麼人類的免疫能力將大大降低,因此,患者比較容易發生機會性細菌、病毒或真菌感染。除此之外,還會導致患者外周血白細胞及血小板減少,因為外周血細胞在脾、肝、淋巴結中破壞也會增多,單核-巨噬細胞相對增加。

傳染性單核細胞埃立克體的主要病理特徵是非典型淋巴細胞增加和全身淋巴結腫大及正常等感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如果是動物感染,則可以發現有明顯脾腫大。這也是因為單核-巨噬細胞常常是染性單核細胞埃立克體的主要攻擊目標。

埃利希體病的癥狀

1、此病的潛伏期一般為12~14天。

2、由恰非埃利希體感染的患者中有20%出現皮疹,此種皮疹常見於胸部、腿部和手臂,一般有很多種形態,如斑丘疹、出血疹,斑疹或丘疹,或者紅斑。

3、值得區分的是HGE感染的患者並無皮疹。

ADVERTISEMENT

此病常伴隨以下癥狀,突然發病,寒戰、高熱、常伴緩脈(<90次/分),噁心、嘔吐、乏力、頭痛、肌肉疼痛、不適,這些癥狀與落基山斑點熱非常相似,要慎重斷診。

一般來講,皮疹約在發病5天後出現。而一般的病程是平均7天。

4、如果是老年患者,則很容易出現腦膜炎、昏迷、衰竭、DIC,甚至出現全血細胞減少及骨髓造血細胞再生障礙,血液成分分離破壞。這些癥狀是重症的表現。應該及時治療,不然恐有生命危險。

5、一般來說,要診斷,得結合患者去過本病流行地區有蜱叮咬史或進入多蜱地區的流行病學資料,如果同時具備上述臨床表現,而且實驗室檢查異常數據,再加上,白細胞塗片染色如見桑葚狀包涵體。

但是要進行確診,需進行免疫熒光檢查和PCR測埃利希體抗體或DNA。

埃利希體病的診斷

埃利希體病的檢查化驗

1、血常規檢查

(1)血小板減少,(49~75)×109/L。

(2)不僅白細胞減少(<4×109/L),而且淋巴細胞絕對數降低(<1.5×109/L,中數為0.41×109/L)。

2、肝功能檢查

患者肝功能異常,且在病程第1周末出現ALT和AST升至高峰,90~583U/L。

3、桑葚狀包涵體出現在淋巴細胞和單核細胞或中性粒細胞中。

埃利希體病的鑒別診斷

臨床上常常可能與落基山斑點熱和科羅拉多蜱咬熱(Colorado tick fever,CTF)及萊姆病混淆。

1、落基山斑點熱

此病一般表現為發病突然,有寒顫,嚴重頭痛,虛脫和肌痛。並且熱度在幾天內可達39.5~40℃並持續(在嚴重病例長達15~20天)。

2、科羅拉多蜱咬熱(CTF)

CTF是一種流行於美國西部,一般是由呼腸病毒科考蒂病毒(coltivirus)經蜱傳播。該病在發作初期,一般表現為突然發病,寒戰高熱,有時還可能會有相對緩脈、噁心但無嘔吐,而且白細胞減少。但是該病又比較特殊,發病後的2~3天後體溫下降,癥狀大多消失。這並不意味著病好,1~2天後,又開始發熱,體溫更高,癥狀更重。臨床上不是很難鑒別,因為它有個很明顯的特徵--典型熱型。

3、萊姆病

患者白細胞不減少,血小板也不降低,有典型的移行性紅斑,一般不難鑒別。

埃利希體病的併發症

嚴重者因血小板減少並發DIC而導致肺部及消化道出血,急性腎衰竭和呼吸衰竭。

如果患兒表現為高血壓、肺水腫、全身水腫、腦水腫和心力衰竭,有時因水瀦留可出現稀釋性低鈉血症,或是表現為呼吸深快、食欲不振、噁心、嘔吐、疲乏、嗜睡、和甚至昏迷、血pH值降低。這兩種癥狀都應該高度懷疑是急性腎衰竭。

埃利希體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以防蜱滅蜱為主。

埃利希體病的西醫治療

早期應用四環素類抗生素可在1~2天後退熱,且預後良好。具體有以下兩種:

1、多西環素100mg每12小時1次,共兩次,然後100mg,1次/d,至少連用至熱退3天以後。、

2、四環素500mg,1次/d;或氯黴素500mg,1次/d。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因為全血細胞減少等癥狀可在抗生素治療控制癥狀以後很快消失,因此患者並不需應用肝素。

埃利希體病吃什麼好?

可多食用一些具有解毒作用的食物。

木耳因生長在背陰潮濕的環境中,中醫認為有補氣活血、涼血滋潤的作用,能夠清除血液中的熱毒。

綠豆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毒,利尿和消暑止渴的作用。

苦瓜苦茶 一般說來,苦味食品都具有解毒功能。口感略苦,餘味甘甜,苦瓜近年來風靡餐桌便充分說明了這一點。苦瓜具有消暑滌熱、明目解毒之功效。科學家對苦瓜所含成分進行分析發現,苦瓜中存在一種具有明顯抗癌生理活性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夠激發體內免疫系統的防禦功能,增加免疫細胞的活性,清除體內的有害物質。

參看

  • 傳染科疾病

埃利希體病107


<< 癌性神經肌病 埃里希體病 >>

埃利希體病相關圖片

埃利希體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埃利希體病
埃里希體病
巴爾通氏體病
附紅細胞體病
肺弓形體病
鉤端螺旋體病神經系統表現
鉤端螺旋體病的腎損害
鉤端螺旋體病
弓形體病
立克次氏體病
內臟利什曼病
皮膚利什曼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