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嬰兒悶熱綜合症」主要是由於把寶寶捂的過緊,蓋的太多而導致被窩內溫度過高,或者在外出時把寶寶包裹的過嚴,捂住口鼻,從而造成了寶寶缺氧而引起的窒息。還被稱為「被窩內窒息」,這種疾病多見於4個月以內的寶寶。

嬰兒悶熱綜合症的病因

寶寶得這種疾病的原因:

一、完全是由新手爸媽的經驗缺乏所引起的,他們害怕凍傷寶寶,即使家裡有暖氣也要把寶寶穿的「里三層外三層」的裹著。其實他們這種做法是完全錯誤的。

二、由於寶寶太小,他們的體溫調節中樞功能還不完善,所以,在過熱或過冷時不能及時調整。

三、再加上寶寶還沒有語言表達能力,也講不出來,自己唯一表達的方式—就是煩躁不安、吵鬧或拒奶等。

嬰兒悶熱綜合症的癥狀

本病多在冬春寒冷季節發生,多見於4個月以內的小嬰兒,由於家長害怕小兒受凍給小兒保暖過度所致。小兒先出現過高熱,體溫一般在40℃以上,最高可達42℃以上,還有大汗淋漓,衣服和被子濕透,有脫水表現(小兒眼窩下陷,囟門凹陷,口唇乾燥,皮膚乾燥),很快出現面色蒼白、呼吸急促或呼吸不規則(快慢不一)或呼吸暫時停止,口唇、指甲青紫,精神極差,哭聲低弱,反應遲鈍,抽搐,嚴重者出現昏迷、呼吸衰竭。

嬰兒悶熱綜合症的診斷

嬰兒悶熱綜合症的鑒別診斷

新生兒脫水熱:新生兒出生後2-3天,往往體溫驟然上升,可高達39度-40度,發熱一般持續數小時或1-2天,便自然恢復。在出現脫水熱的同時,往往伴有體重下降,這是由於小兒初生2-3天內進食少,加上呼吸、出汗、排便等顯性和不顯性的丟失、收入失稀所致。但體重的下降,一般不超過出生時體重的10%,這是正常生理現象,叫做"新生兒生理性體重下降"。在小兒進食正常以後,體重會很快回升。

嬰兒悶熱綜合症的併發症

缺氧不僅會導致大腦不同程度受損,嚴重時甚至危及生命。據統計,嬰兒悶熱綜合征的死亡率為17~30%,大約12%的病兒可能發生腦性癱瘓、智力落後和癲癇等嚴重後遺症。

嬰兒悶熱綜合症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降溫退熱是治療的基本措施。家長應該首先去除捂熱的原因,撤離高溫的環境,讓孩子儘快呼吸到新鮮的空氣,並儘快把孩子送到醫院救治。孩子體溫很高,要迅速降溫。最好採用物理降溫法,如用冰墊、溫水擦浴等,不要用發汗葯,以免出汗過多加重虛脫。

迅速給氧是治療的必須手段。給氧可以提高血氧分壓,血氧飽和度和血氧含量,改善機體缺氧症狀和呼吸狀態。如有腦水腫出現,應該採取高壓氧治療。

液體療法也是搶救治療的一項重要措施。由於患兒高熱大汗後使水液大量丟失,會引起脫水和酸中毒,因此必須積極補充水分,糾正酸中毒。應採用靜脈補液,補充葡萄糖、生理鹽水和碳酸氫鈉。

ADVERTISEMENT

除以上治療措施外,對抽搐的患兒要應用抗驚厥葯,如安定、魯米那、水合氯醛等。在綜合治療的基礎上,給予能量合劑和維生素C等藥物,以促進腦功能的恢復。同時要注意加強全身支持療法並保證營養的供給。

應該提醒每一位孩子的家長,對孩子切不要包裹得太緊太厚,保暖過度和缺乏新鮮空氣會使孩子發生捂熱綜合征。這種情況病死率很高,而且既使搶救存活,後遺症也很容易發生。同時也提醒醫務人員,應提高對本病的認識,及時診斷和處理是降低病死率、減少後遺症發生的關鍵。

參看

  • 中醫科疾病

嬰兒悶熱綜合症11539


<< 嬰兒期短暫性低丙球蛋白血症 幼兒急疹 >>

嬰兒悶熱綜合症相關圖片

嬰兒悶熱綜合症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嬰兒悶熱綜合症
嬰兒猝死綜合症
嬰兒青銅綜合征
小兒格林巴利綜合症
阿斯伯格綜合症
辦公室綜合症
電腦視覺綜合症
考試綜合症
空巢綜合症
考後綜合症
痢疾後綜合症
藍色橡皮泡痣綜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