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眼遇到高熱或化學物質時,眼險會迅速反射性閉合,以避免燒傷。但是,極高的溫度仍可使眼球燒傷。燒傷的嚴重性和疼痛程度取決於燒傷的深度。化學燒傷可因某種刺激性物質進入眼內引起。即使是刺激性不太強的物質,也可引起明顯的眼痛和損傷。因為疼痛劇烈,眼險緊閉,又可使化學物質更長時間留在眼內,加重損害。化學物質所致眼外傷中17%為固體化學物引起,31%為液體化學物所引起,52%為化學物煙霧所致,在這些化學物引起的眼外傷中,可因化學物直接接觸眼部而致,也可通過皮膚、呼吸道、消化道等全身性的吸收而影響於眼、視路或視中樞而造成損傷。

眼燒傷的病因

病因

眼燒傷的致傷原因中以熱力和化學燒傷最為常見,其他還包括輻射燒傷。

1. 化學性眼燒傷:由硫酸、硝酸、鹽酸等酸性物質或氫氧化鉀、氫氧化鈉、氨水、石灰等鹼性物質誤傷眼部發生損傷。

2. 熱源性眼燒傷:高溫物質,如火焰、開水、熱油、蒸汽等與眼組織直接接觸造成灼傷,多與面部或全身性皮膚燒傷合并存在。

3. 輻射性眼燒傷:輻射性損傷包括電磁譜中各種輻射線造成的損害,如微波、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X線、r射線等。中子或質子束照射也能引起這類損傷。

(1)紅外線損傷:玻璃加工和高溫環境可產生大量紅外線,對眼部的損傷主要是熱作用。其中短波紅外線(波長800-200mm )可被晶體和虹膜吸收,造成白內障(以往稱為吹玻璃工人白內障)。

(2)可見光損傷:可引起黃斑燒傷,如裸眼觀察日蝕造成的「日蝕性視網膜病變」,青年人及正視眼多見,而高度近視眼者則少見。且與日蝕性質、季節、時間、天氣陰晴有關。視網膜的光損傷(photic damage)可由眼科檢查儀器的強光源或手術顯微鏡引起。激光的機械性、熱和光化學作用能引起視網膜炎症和瘢痕。

(3)紫外線損傷:電焊、高原、雪地及水面反光可造成眼部紫外線損傷,又稱為電光性眼炎(electric ophthalmia)或雪盲。

(4)離子輻射性損傷:X線、r線、中子或質子束可引起放射性白內障、放射性視網膜病變或視神經病變,角膜炎或虹膜睫狀體炎等,多發生在頭部放射治療、放射性職業者或核泄漏、核*。外照射,或用局部敷貼器後(劑量30Gy~36Gy,也有15G

y引起的),一般4個月~3年後,引起進行性的微血管病變,類似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ADVERTISEMENT

眼燒傷的癥狀

1.有火焰燒傷或高溫液體燙傷史。

2.化學物眼部沉著和染色;由於長時間接觸化學物質,可見化學物質沉著在眼瞼皮膚、結膜、角膜、晶體、玻璃體、視網膜等。眼表面的組織著色,常因長期直接接觸化學物所致。眼內組織化學物沉著,多為化學物被皮膚、呼吸道及胃腸道吸收後沉著於眼部。如銀工長期暴露在銀質粉塵中,角膜和結膜可發生灰褐色銀質沉著症。

3.化學物眼部刺激或灼傷:對皮膚不致產生刺激癥狀的化學物,也可造成角膜及結膜的損傷。往往引起刺激癥狀,如煙草、酒精、汞、瀝青和硫化氫等,可致結膜充血、乳頭增生或結膜炎,亦可致角膜上皮損傷。

4.化學物致眼部過敏反應:此種反應,多表面為眼瞼皮膚炎症和結膜充血水腫,每有刺樣皮膚異物感。

5.化學物中毒所致的眼部病變:有毒的化學物質被機體吸收而致眼部組織發生病變。可有眼肌麻痹、晶狀體混濁及化學物沉著,葡萄膜及視網膜病變,視神經病變。除眼部癥狀外,同時可有全身其他部位中毒癥狀。

眼燒傷的診斷

眼燒傷的檢查化驗

詳細檢查眼,特別注意有無吸入性損傷

眼燒傷的鑒別診斷

診斷明確,無需鑒別。

眼燒傷的併發症

易並發感染。

眼燒傷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1.準確診斷,嚴密觀察角膜和鞏膜的損傷程度,確定有效的治療方案。

2.傷後分泌物較多,要及時清除,保持患眼清潔,引流通暢,每次塗藥前先用消炎眼藥水點洗,切禁用其它眼藥膏塗用,因眼膏易於創面粘貼,分泌物不能透過葯層排出,不利創面分泌引流。

3.切忌對患者包紮及對眼球施加任何壓力性操作,以免防礙分泌物通暢引流或造成受壓後再度損傷。

4.對嚴重眼燒傷,早期應用抗菌素,包括全身用藥。

5.如發現角膜壞死,而虹膜損傷不重,待角膜壞死白斑化或疤痕化後,可考慮角膜移植手 術。尤應重視眼球傷後一系列共發症,如繼發性青光眼、交叉性感染、眼球破裂等,如無保守治療的希望,儘快手術切除為宜。

眼燒傷的護理

[家庭應急處理]

(1)一旦眼球不慎被酸或鹼性物質濺入燒傷時,立即用大量自來水、開水、河水或生理鹽水現場清洗。睜眼或用手把上、下眼瞼拉開、頭在水中左右擺動約10分鐘,徹底清洗結膜囊中化學物質。

(2)急救後應進行以下措施救治:

①鹼性化學損傷時,應用20%硼酸沖洗,石灰灼傷時可用4%氯化銨或5~10%酒石酸銨每5~10分鐘滴眼一次。

②酸性化學傷可用2%碳酸氫鈉溶液沖洗。

③局部用抗生素眼藥水和眼膏包紮。

(3)經上述緊急處理後急送醫院眼科進一步診治。

參看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眼燒傷
  • 眼科疾病

眼燒傷11758


<< 眼酸礆化學傷 眼顴部褐藍痣 >>

眼燒傷相關圖片

眼燒傷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眼燒傷
眼部燒傷感
電燒傷
紅斑性燒傷
化學性眼外傷
化學燒傷
頸部燒傷
角膜燒傷
焦痂性燒傷
碱燒傷
磷燒傷合并中毒
瀝青燒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