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上腹囊性炎性包塊有明顯壓痛,如上腹中部觸到包塊常為胃或胰腺的腫瘤、囊腫或胃內結石。

左上腹囊性包塊有壓痛的原因

腹部包塊的常見原因:

(1)實質臟器的病理性腫大:如各種原因所致的肝、脾、腎、胰及淋巴結腫大;

(2)空腔臟器的擴大;

(3)炎症性腫塊;

(4)良惡性腫瘤;

(5)寄生蟲 。

左上腹囊性包塊有壓痛的診斷

1.胃癌 多見於中年以上男性患者,臨床表現為消瘦、上腹部疼痛不適、上消化道出血等,出現腹部腫塊時,多提示病變已屬晚期,包塊多位於上腹部或臍上方,質地堅硬,表面不規則,邊界不清,晚期可並發幽門梗阻。經X線鋇餐或胃鏡檢查並行活組織病理檢查可作出診斷。

2.胰腺假性囊腫 多繼發於胰腺炎或胰腺外傷之後。腹部腫塊多位於中上腹,大小不一,呈圓形或橢圓形,表面光滑;假性囊腫若壓迫膽總管下段,可出現持續或緩慢加深的黃疸;B超、CT等檢查可發現胰腺囊性包塊。

左上腹囊性包塊有壓痛的鑒別診斷

左上腹囊性包塊有壓痛的鑒別診斷:

1、腹部「氣串樣」腫塊:腹部「氣串樣」腫塊是結腸癌的一個癥狀。結腸癌多見於中老年人,30~69歲占絕大多數男性多於女性。早期癥狀多不明顯,中晚期病人常見勱的癥狀有腹痛及消化道激惹癥狀,腹部腫塊,排便習慣及糞便性狀改變,貧血及慢性毒素吸收所致癥狀及腸梗阻腸穿孔等。

ADVERTISEMENT

2、腹部可觸及巨大柔軟腫物:巨膀胱-小結腸-腸蠕動不良綜合征的患者出生時體重尚正常,以後進行性腹脹,無胎糞,腹部可觸及巨大柔軟腫物,常易患泌尿系感染。

3、下腹部包塊:下腹部包塊是指下腹部有腫塊,觸摸有硬感,可能是良性也可能是惡性瘤,多為婦科疾病癥狀或腸道、腹膜疾病。

4、右下腹可觸及柔軟臘腸樣腫塊:盲腸肉芽腫有盲腸阿米巴肉芽腫和回盲部血吸蟲病性肉芽腫。盲腸阿米巴肉芽腫是一種溶組織阿米巴原蟲E(Entamaeba Histolytica)所致的慢性結腸炎的併發症。回盲部血吸蟲病性肉芽腫系腸道血吸蟲病的一種晚期病變,血吸蟲卵沉積部位除結腸外主要是迴腸末段。臨床癥狀為為局限性腹痛和間歇性腹瀉,右下腹可觸及柔軟臘腸樣腫塊,此外,多伴有慢性低位小腸梗阻,常持續數月後,出現急性腸梗阻癥狀。

5、腹部中線處腫塊:腹部中線處腫塊是白線疝臨床特點。兩側腹直肌鞘於腹正中線相互交織而成腹白線。腹腔內臟經腹白線脫出腹外稱為白線疝(hernia of white line)。

6、腹壁外側包塊 ,有固定壓痛:腹壁外側包塊 ,有固定壓痛是半月線疝的臨床主要體征。腹直肌鞘的前、後層在腹直肌外側緣處癒合,形成半月狀、凸向外側的弧形腱性結構,即半月線(圖1,2)。腹膜或腹腔內臟器經腹直肌外側緣半月線突出,稱為半月線疝(spigelian hernia),也稱側腹壁疝。Spige(1617)首先描述了半月線的解剖學,故又有spigelian疝之稱。

1.胃癌 多見於中年以上男性患者,臨床表現為消瘦、上腹部疼痛不適、上消化道出血等,出現腹部腫塊時,多提示病變已屬晚期,包塊多位於上腹部或臍上方,質地堅硬,表面不規則,邊界不清,晚期可並發幽門梗阻。經X線鋇餐或胃鏡檢查並行活組織病理檢查可作出診斷。

2.胰腺假性囊腫 多繼發於胰腺炎或胰腺外傷之後。腹部腫塊多位於中上腹,大小不一,呈圓形或橢圓形,表面光滑;假性囊腫若壓迫膽總管下段,可出現持續或緩慢加深的黃疸;B超、CT等檢查可發現胰腺囊性包塊。

左上腹囊性包塊有壓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觸到腹部包塊時需注意下列各點:

( 1 )部位:某些位置的包塊常來源於該部的臟器,如上腹中部觸到包塊常為胃或胰腺的腫瘤、囊腫或胃內結石;右肋下腫塊常與肝和膽有關;兩側腹部的腫塊常為結腸的腫瘤;臍周或右下腹不規則、有壓痛的包塊常為結核性腹膜炎所致腸粘連;下腹兩側類圓形、可活動,有壓痛的包塊可能系腹腔淋巴結腫大,如有較深、堅硬不規則的包塊則可能系腹膜後腫瘤;卵巢囊腫多有蒂,故可在腹腔內遊走;腹股溝韌帶上方的腫塊可能來自卵集及其它盆腔器官。

( 2 )大小:凡觸及的包塊均應測最其上下(縱長)、左右(橫寬)和前後徑(深厚),前後徑難以測出時,可大概估計,明確大小以便於動態觀察。為了簡便和形象,也可以用公認大小的實物作比喻,如雞蛋、拳頭、核桃等。巨大包塊多發生於卵巢、腎臟、肝、胰和子宮等實質性臟器,且以囊腫居多。膜膜後淋巴結結核和腫瘤也可達到很大的程度。胃腸道腫物很少超過其內腔橫徑,因為未達橫徑長度就已出現了梗阻,如包塊大小變異不定,甚至自行消失,則可能是痙攣、擴張的腸袢所引起。

( 3 )形態:觸及包塊應注意其形狀、輪廓、邊緣和表面情況。規則圓形且表面光滑的包塊多為良性,以囊腫或淋巴結居多;不規則、表面凹凸不平且堅硬者,應多考慮惡性腫瘤、炎性腫物或結核性包塊;條索狀或管狀腫物,短時間內形態多變者,多為蛔蟲團或腸套疊。右上腹觸到邊緣光滑的卵圓形腫物,應疑為膽囊積液。左上腹包塊有明顯切跡多為脾臟。

( 4 )質地:包塊若為實質性的,其質地可能柔韌、中等硬或堅硬,見於腫瘤、炎性或結核浸潤塊,如胃癌、肝癌、回盲部結核等。包塊若為囊性,質地柔軟,見於囊腫、膿鍾,如卵巢囊腫、多囊腎等。

( 5 )壓痛:炎性包塊有明顯壓痛。如位於右下腹的包塊壓痛明顯,常為闌尾膿腫、腸結核或克羅恩病等。與臟器有關的腫瘤壓痛可輕可重。

( 6 )移動度:如果包塊隨呼吸而上下移動,多為肝、脾、胃、腎或其腫物,膽囊因附在肝下,橫結腸因借胃結腸韌帶與胃相連,故其腫物亦隨呼吸而上下。肝臟和膽囊的移動度大,不易用手固定。如果包塊能用手推動者,可能來自胃、腸或腸系膜。移動度大的多為帶蒂的腫物或遊走的臟器。局部炎性包塊或膿鍾及腹腔後壁的腫瘤,一般不能移動。

(7)搏動:消瘦者可以在腹部見到或觸到動脈的搏動。如在腹中線附近觸到明顯的膨大伴以擴張性搏動,則應考慮腹主動脈或其分支的動脈瘤。

此外,還應注意所觸包塊與腹壁和皮膚的關係,以區別腹腔內外的病變。

參看

  • 胰癰
  • 老年人胃癌
  • 老年人胰腺癌
  • 胰腺癌
  • 胃癌
  • 腹部癥狀

左上腹囊性包塊有壓痛11892


<< 左上腹痛 左腹屈曲 >>

左上腹囊性包塊有壓痛相關圖片

左上腹囊性包塊有壓痛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左上腹囊性包塊有壓痛
上腹囊性腫塊
左下腹部可觸及壓痛性包塊
左上腹腫塊伴有嘔血、黑便
腹壁外側包塊 ,有固定壓痛
肺內圓形實質性或囊性腫塊
囊性腫塊
上腹及腰背部有「束帶感」
腿外側質軟、半球形、界限清的彈性包塊
左上腹壓痛
左上腹痛
側腹壁或後腰部有壓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