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炎就是骨頭上發炎。人體骨骼分為206塊,不同部位骨頭的炎症成因皆不同。  

分類

變形性骨炎

一種病因不明,以進行性風濕樣骨關節痛、脊柱和四肢畸形、病理骨折及腦、脊髓壓迫症狀為主要特徵的慢性骨疾病。緻密性骨炎是一種骨質硬化性疾病,好發於20-25歲青年,女性多見,易累及髂骨、腰椎和骶骨鄰近關節邊緣部,單側或雙側同時(先後)發病。

此病於1876年由J.佩吉特首先描述,故亦稱佩吉特氏病,又稱畸形性骨炎。發病率隨地區、種族、年齡而有很大差異,在西歐及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地區多見,非洲、東亞(包括中國)則極少見。男女性均可累及,多發生在40歲以上者,有家族史者佔15%。

病因有炎症、腫瘤、內分泌紊亂、血供異常、自身免疫及結締組織代謝先天缺陷等各種假說,但都缺乏充足證據。目前多認為本病是一種慢性病毒性感染,證據是:①超微結構觀察發現,破骨細胞的細胞核及細胞質內有典型的包涵體(可能是一種副粘液病毒的核蛋白包膜),與呼吸道合胞病毒培養細胞內的包涵體極其相似;②本病有較長的潛伏期,呈亞急性臨床過程;③本病的骨破壞及骨形成伴以纖維性變,是一種慢性炎症反應;④病變部位的大量多核巨細胞可能是多核合體巨細胞的遺留;⑤本病發病有一定地區性;⑥不少病例有家族史。

病理受累骨骼富含破骨細胞和成骨細胞,骨髓為纖維結締組織所侵襲,血供豐富。總的說,其病理變化為反覆發生越來越重的骨吸收。接著出現過度修復現象,骨變成畸形,質脆,長骨可彎曲,扁骨可變形,而發生病理骨折。

臨床表現決定於病變範圍和部位、單骨性或多骨性、有無畸形及合并症等。本病好發於中軸骨,但任何骨骼均可被累及。常有疼痛。患者常見骨畸形,如頭顱增大、駝背和四肢彎曲畸形,同時可出現顱底陷入、脊髓及神經根受壓迫癥狀,還可出現耳硬化、耳聾、視神經萎縮等。

緻密性骨炎

緻密性骨炎是一種骨質硬化性疾病,好發於20-25歲青年,女性多見,易累及髂骨、腰椎和骶骨鄰近關節邊緣部,單側或雙側同時(先後)發病。

臨床表現癥狀多輕微,局部可有輕壓痛或肌肉痙攣。X線和CT上,髂骨耳狀面下均勻性高密度硬化,骨結構不清,骨小梁間隙消失,內緣以骶髂關節。骨質硬化區表現為三角形、新月形或梨形,尖端向上,寬基向下

軟骨病併發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骨炎12928


<< 骨樣骨瘤 骨血管外皮細胞瘤 >>

骨炎相關圖片

骨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伴纖維囊性骨炎的假性甲狀旁腺功能低下症
複發性多軟骨炎性
剝脫性骨軟骨炎
變形性骨炎
恥骨炎
複發性多軟骨炎
複發性多發性軟骨炎伴發的葡萄膜炎
骨炎
感染性肋軟骨炎
畸形性骨炎
肋軟骨炎
梅毒性骨軟骨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