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名稱:骨膜性軟骨瘤 | 英文名稱:Periosteal Chondroma | 藥物療法:腫瘤整塊切除術

基本概述

骨膜性軟骨瘤無癥狀,非持續性生長(通常在身體生長結束後不再生長),患者隨診即可,不需手術治療。如需手術,應將腫瘤整塊切除,為邊緣性或廣泛性切除,可保證治癒。但經病變內切除也有很高的成功率

骨膜性軟骨瘤是軟骨瘤的一種,發生於骨表面、骨膜下、肌腱和韌帶附著處的軟骨瘤。可見於從兒童到成人的各個年齡組,位於長骨的骨幹或干骺端區域,好發於肱骨近端。  

治療措施

如骨膜性軟骨瘤無癥狀,非持續性生長(通常在身體生長結束後不再生長),患者隨診即可,不需手術治療。如需手術,應將腫瘤整塊切除,為邊緣性或廣泛性切除,可保證治癒。但經病變內切除也有很高的成功率。  

病理改變

1.肉眼所見 腫瘤由緻密透明軟骨的包裹小葉組成。

2.鏡下所見 與中心性軟骨瘤相比,其細胞較豐富,較大;細胞核偶爾有些大小不等,核豐滿,輕度多形性,有一些雙核細胞。這些都是「正常」的,與在長骨或軀幹骨的中心性軟骨腫瘤中出現的同樣組織像具有不同預後意義。  

臨床表現

可見發展緩慢的中度腫脹,有時可相當大,很少有腫脹,有或沒有疼痛。  

輔助檢查

可見皮質上有碟形凹陷,相當表淺,偶呈輕度的多環狀,標以骨硬化線。一般不向髓腔延伸。透鏡樣或半球狀的軟骨瘤團塊具有類似軟組織的透X線性,偶可含有不透X線的顆粒和陰影,表示軟骨的鈣化和/或骨化。沿軟骨瘤的周邊,被從骨皮質上頂起的骨膜可產生骨刺,包圍腫瘤的基部。

骨膜性軟骨瘤12945


<< 骨膜性軟骨肉瘤 骨膜軟骨瘤 >>

骨膜性軟骨瘤相關圖片

骨膜性軟骨瘤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骨膜性軟骨肉瘤
骨膜性軟骨瘤
多發性軟骨瘤
複發性多發性軟骨炎伴發的葡萄膜炎
內生性軟骨瘤
周圍性軟骨肉瘤
中心性軟骨肉瘤
非骨化性纖維瘤
骨化性纖維瘤
骨惡性淋巴瘤
多發性遺傳性骨軟骨瘤
單發性骨軟骨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