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小球腎炎,英文拼寫為(glomerulonephritis)。腎小球腎炎是以腎小球損害為主的變態反應性炎症,使一種較為常見的疾病。

腎小球腎炎臨床表現主要有蛋白尿、血尿、水腫和高血壓等。由於腎病隱匿性較強,腎小球腎炎早期癥狀並不明顯,同時易被人忽視。臨床調查顯示,腎小球腎炎患者往往失去最佳的治療時機,而導致腎臟纖維化逐步進展,最終發展到腎衰竭、尿毒症,採用常規透析或腎移植維持生命。

腎小球腎炎又稱腎炎。發生於雙側腎臟腎小球的變態反應性疾病。腎小球腎炎是常見的腎臟疾病,分為急性和慢性二種。急性腎炎起病急,病程短,好發於4~14歲兒童(集居者如幼兒園、小學等尤多),男性多於女性。本病多發生在鏈球菌感染之後,大部分病例2~3周前有過咽炎、扁桃體炎等前驅感染,但感染程度與是否發病之間無平行關係。40%的病人首先發現血尿而求醫;90%的病例出現水腫,輕者晨起後見眼瞼浮腫,重者水腫延及全身。甚至出現胸水、腹水,出現氣急和腹脹,部分病人血壓升高且有頭痛,小便化驗幾乎都含有蛋白質(蛋白尿)。  

腎小球腎炎分類

腎小球腎炎可分為原發性腎小球腎炎和繼發性腎小球腎炎。原發性腎小球腎炎是原發於腎臟的獨立性疾病,病變主要累及腎臟。繼發性腎小球腎炎的腎臟病變時其他疾病引起的,腎臟病變時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如紅斑狼瘡性腎小球腎炎、過敏性紫癜性腎炎,此外血管病變如高血壓、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等都可引起腎小球病變。(注意:一般臨床所稱腎小球腎炎如不加說明常指原發性腎小球腎炎。)

原發性腎小球腎炎參照1992年原發性腎小球基逼供臨床分型標準,可分為:急性腎小球腎炎、急進性腎小球腎炎、慢性腎小球腎炎、腎病綜合征、隱匿性腎小球腎炎。

一、什麼是原發性腎小球腎炎

原發性腎小球腎炎指原發於腎的獨立性疾病。是腎小球腎炎的一種,病變主要累及腎。腎小球腎炎是以腎小球損害為主的變態反應性炎症,,臨床表現主要有蛋白尿,血尿,水腫和高血壓等。原發性腎小球腎炎早期癥狀常不明顯,容易被忽略,發展到晚期可引起腎功能衰竭,嚴重威脅病人的健康和生命。原發性腎小球腎炎是引起腎功能衰竭最常見的原因。

原發性腎小球腎炎病理分型

原發性腎小球腎炎的臨床分型可分為五種,同一臨床綜合征可有不同的病理類型,同一病理類型又可呈不同的臨床表現。臨床表現與病理類型之間的關係亦有規律可循,1、毛細血管內增殖是急性璉球菌感染後腎炎最常見的病理類型;2、新月體性腎炎對應的臨床表現是急進性腎炎;3、增殖性改變如系膜增殖可在感染後表現為急性腎炎綜合征;4、微小病變不出現肉眼血尿,不發展至慢性腎功能不全,除非轉化為局灶階段型硬化;5、在所有活動性病理類型中新月體性腎炎預後最差,膜增殖其次。

對於原發性腎小球腎炎應引起足夠的重視,就詳細分清病理類型,進行相應的診斷。反覆不愈的患者應多與知名專家諮詢,因為現代發現,其無論哪裡類型,都伴隨著腎臟纖維化的病理損傷,治療也應取采阻斷腎臟纖維化治療措施。

二、什麼是繼發性腎小球腎炎

ADVERTISEMENT

繼發性腎小球疾病(secondary glomerular diseases)特點是:腎小球病變僅作為全身性疾病的一個構成部分。伴發腎小球疾病的全身性疾病可以是免疫複合物引起的疾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過敏性紫癜、感染性心內膜炎等,可以是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腎澱粉樣變、多發性骨髓瘤等,也可以是血管性疾病,如結節性多動脈炎、Wegener氏肉芽腫、溶血性尿毒症綜合症等。選擇較常見的舉例如下:

(一)狼瘡性腎炎

系統性紅斑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是一種多見於青年女性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病變可累及皮膚、關節、漿膜、心臟和肺臟等,伴腎小球內免疫複合物沉積引起的腎損傷,稱之為狼瘡性腎炎(lupus nephritis)。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合并有顯性腎炎(有腎炎臨床表現)者約50%~60%,但腎活檢材料幾乎100%可見腎小球病變。顯性狼瘡性腎炎臨床表現多樣,可見血尿、蛋白尿、急性腎炎綜合征或腎病綜合征,嚴重者可致腎功能衰竭。患者血中可查出各種自身抗體和免疫複合物,血清補體水平降低。

(二)紫癜性腎炎

過敏性紫癜(Henoch-Schonlein purpura)多見於兒童,但成年人也有發病,通常男孩多於女孩。其特徵性皮膚病變多為臀部,下肢紫斑或大片皮下出血,並可累及胃腸道(嘔血、咯血、便血和腹痛)和關節(關節痛)。過敏性紫癜患者並發的腎小球病變稱之為紫癜性腎炎(purpura nephritis)。

(三)糖尿病腎病(diabetic nephropathy)(見內分泌系統疾病)。  

引起腎小球腎炎的抗原

引起腎小球腎炎的抗原物質有些還不了解,已知的大致可分為內源性和外源性兩大類。

1.內源性抗原

(1)腎小球本身的成分:腎小球基底膜的成分如層連蛋白和Goodpasture抗原(Ⅳ型膠原羧基端球狀部的一種多肽),腎小球毛細血管上皮細胞的Heymann抗原(一種膜糖蛋白),內皮細胞膜抗原,系膜細胞膜抗原等。

(2)非腎小球抗原:核抗原,DNA,免疫球蛋白,免疫複合物,腫瘤抗原,甲狀腺球蛋白抗原等。

2.外源性抗原

(1)感染的產物:細菌如鏈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腦膜炎球菌,傷寒桿菌等。病毒如乙型肝炎病毒,麻疹病毒,EB病毒等。黴菌如白色念珠菌等和寄生蟲如瘧疾,Manson血吸蟲,絲蟲等。

(2)藥物如青黴胺,金和汞製劑等。

(3)異種血清,類毒素等。

各種不同的抗原物質引起的抗體反應和形成免疫複合物的方式和部位不同,與腎小球腎炎的發病和引起的病變類型有密切關係。  

相關問答

腎小球腎炎為什麼會出現蛋白尿、血尿?

腎小球腎炎可分為原發性腎小球腎炎和繼發性腎小球腎炎。原發性腎小球腎炎是原發於腎臟的獨立性疾病,病變主要累及腎臟。繼發性腎小球腎炎的腎臟病變時其他疾病引起的,腎臟病變時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如紅斑狼瘡性腎小球腎炎、過敏性紫癜性腎炎,此外血管病變如高血壓、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等都人體腎臟的腎小球濾過屏障是由腎小球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基底膜和上皮細胞構成,當感冒、勞累等誘因作用於抗病能力較弱的人群時,就會使得腎小球細胞組織發生炎症性反應,腎臟發生小面積病理損傷,腎小球濾過功能發生病變,濾過屏障及電荷屏障損傷,蛋白及血細胞就會從腎小球基底膜濾過到尿液中。

針對腎小球腎炎患者來說,此時僅有小面積的腎臟病理損傷,腎臟纖維化剛剛啟動,如果抓住此時的治療時機,阻斷腎臟纖維化繼續進展,修復腎臟受損功能,蛋白尿、血尿就會自然而然消失。

腎小球腎炎如何治療不複發?

臨床經常遇到這類的慢性腎炎、腎病綜合征腎病患者,治了很多年蛋白尿、血尿卻始終存在。此時需要腎病患者注意並回答以下幾點:過去使用的方法都有哪些?激素?環磷醯胺?驍悉?為什麼這些藥物對自己的病治療無效或暫時使指標轉陰,當出現感冒、感染後又複發?腎病如何治療才能徹底解決蛋白尿、血尿問題?

毋庸置疑,激素、環磷醯胺、驍悉等對於腎炎、腎病綜合征的治療作用,可以在短時間內對症消除蛋白、潛血。但俗話說"治病要尋根"。一個形象的比喻,皮膚劃破鮮血滲出,你是選擇用藥止住流血的傷口,還是僅僅是將血擦去而已?同理,對於腎病蛋白尿、血尿的治療不能僅僅是對症治療,更要注意蛋白尿、血尿的產生根源?

蛋白尿、血尿的產生是腎臟組織病理損傷的結果,追根究底是腎臟纖維化進展所導致,所以治療中要以阻斷腎臟纖維化,修復腎受損組織,恢復腎功能為主。臨床實踐調查發現,只要規範正規治療大約90%以上的腎小球腎炎患者鞏固治療後可取得良好的治療效果,蛋白尿、血尿轉陰,且複發幾率小。  

飲食治療

慢性腎炎飲食治療

(一)蛋白質 根據腎功能損害的程度確定蛋白質的攝入量,病程長,若腎功能損害不嚴重,食物中蛋白質不必嚴格限制,每天不宜超過1s/kg,其中優質蛋白質佔50%以上。有氮質血症時,按病情限制蛋白質。

(二)限制鈉鹽

水腫和高血壓病人,應限制食鹽,2~3g/d;水腫嚴重時,控制食鹽2g/d以下,或給予無鹽飲食,同時定期檢查血鉀、鈉水平,因慢性腎炎多尿期或長期限鈉會造成體內鈉含量不足。

(三)熱能

慢性腎炎病程長,熱能供給要滿足活動需要,由於限制蛋白質,故要以碳水化物和脂肪作為熱能主要來源。可按0.15~0.17MJ(35—40kcal)/kg,總熱能為9.21~10.88MJ(2200~2600kcal)/d。

(四)礦物質及維生素

鈉攝入量根據水腫及高血壓程度,同時存在,每天食鹽限制在3~4s;水腫嚴重攝入2g/d食鹽,或給無鹽飲食。維生素應充分供給,注意補充維生素A、B族維生素及維生素C、葉酸等。有貧血應多補充B族維生素、鐵及葉酸豐富食物,如動物的肝等內臟、綠葉蔬菜等。

(五)病情變化飲食原則

慢性腎炎急性發作時,按急性腎炎飲食治療原則處理,大量蛋白尿時,應按腎病綜合征的飲食治療原則處理。總之,慢性腎炎應密切結合病情變化,修訂飲食配方,以利於病情穩定和恢復。

飲食治療的目的首先在於減輕腎臟負擔,消除或減輕臨床癥狀。腎小球腎炎分型多,臨床表現交叉複雜,故飲食治療的原則主要應根據病人蛋白尿的程度及腎功能善來確定,此外也要兼顧病人的浮腫、高血壓等情況綜合考慮。

(1)急性腎小球腎炎的飲食治療

①起病3~6天,因腎小球濾過率下降,會產生一過性氮質瀦留,因此需採用限制蛋白質的飲食。可多食水果、蔬菜、點心等,減少魚、肉、蛋類的攝入,米、面等主食可不加限制。

②如尿素氮超過60mg%,每日飲食中蛋白質供給量以0.5g.kg-1計算或採用牛奶、雞蛋等高生物價優質蛋白以減少非必需氨基酸的攝入量。國外有認為每日食用羊奶0.5~1.0kg,不但含有高生物價優質蛋白,且具有利尿消腫的作用,目前此療法並未被廣泛採納。如病情好轉,適當增加蛋白質的供給量,血尿素氮正常後蛋白質可不限制。

③有浮腫及高血壓症的病人應根據其程度的不同在基本飲食中限制食鹽用量;不採用一切含鹽食品如醬菜、鹹菜、榨菜、乳腐、鹹蛋等和其它罐頭製品,並根據浮腫程度的不同,分別採用鹽、無鹽包含或少鈉飲食(詳見腎病綜合征節)。

④注意病人浮腫及尿量,浮腫嚴重者應限制攝入水分,嚴格記錄出入液量。目前主張每日入水量以不顯性失水量加尿量計算。S.R.Williams提出少尿期的入水量限於500~700ml.d-1。

⑤急性期有持續少尿,嚴重氮質血症者若發生高鉀血症,要避免含鉀量高的食物。

⑥充分供給各種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特別是維生素B及C的食物,飲食中應多採用水果、蔬菜。

(2)慢性腎小球腎炎的飲食治療慢性腎小球腎炎在病程的種個階段臨床表現不盡相同,飲食處理應按各期表現決定。

①無癥狀蛋白尿或血尿,尿蛋白喪失不多(1~2g.d-1)。可給一般飲食,略限鹽。但如尿蛋白喪失較多,或有血漿蛋白低下,如無氮質血症,可適當增加飲食中的蛋白質量,以按每日g.kg-1正常需要量供給外,尚需考慮增加尿中所失去的蛋白質量,根據最近的觀點,長期高蛋白質負荷會加重腎臟負擔,結果加速腎功能惡化。

②慢性腎小球腎炎急性發作,可按急性腎炎飲食治療原則,有腎病綜合征者參考該節飲食治療。

③慢性腎炎高血壓型患者腎功能多數有中等度損害,為控制血壓,應限制鹽的攝入,給予少鹽飲食,嚴重者短期給予無鹽飲食,由於多進鈉鹽不但可增高血壓,且可加重腎臟損害,因此即使血壓恢復正常,也以淡食為宜,以避免腎功能進一步惡化,蛋白質量亦宜適當控制。

④腎功能減退者,則應適當限制蛋白質的進食量,每日入總量(包括主食所含蛋白質)<30~40g,多採用牛奶、雞蛋等高生物價優質蛋白質,並可適當調劑魚、肉、雞等動物性蛋白質以增進食慾。當病人腎功能明顯減退時,不要過分限制鈉鹽,以免血容量不足加重腎功能減退乃至出現氮質血症。  

慢性腎小球腎炎患者的護理措施

1、與患者交流溝通。

2、若有水腫、高血壓、血尿和蛋白質不嚴重,無腎功能不全,生活可自理,甚至可從事輕微勞動,但要注意避免勞累,有明顯高血、水腫或短期內有腎功能減退者,應卧床休息,並限制食鹽攝入量2-3g/d。

3、尿蛋白較多,腎功能較好者宜補充生物高效價動物蛋白,如雞蛋、牛奶、魚類和廋肉等,已有腎功能減退者,應適當限制蛋白質的聶入(30g/d),必要時加服必需氨基酸。

4、保持病室空氣清新,注意保暖,預防感冒,防止呼吸道感染。

5、防止高鉀、低鉀準確記錄出入量,對水腫明顯的患者,應用利尿劑後,除注意尿量及水腫消退情況外,還應注意血鉀的變化情況,以防出現高血鉀或低血鉀。

6、嚴格遵醫囑按照服用降壓藥,仔細記錄血壓變化,將血壓控制在相對平穩的範圍內。

7、腎上腺皮質激素的應用者,應嚴格遵囑服藥,不得自行停葯、減葯,以免引起反跳,並注意:激素的副作用,如興奮、失眠、脫髮、骨質疏鬆等,注意預防感染。

8、應用免疫抑制劑的患者,注意有無噁心、嘔吐、骨髓抑制、脫髮、出血性膀胱炎,肝臟損害等副作用。

9、嚴禁應用對腎臟有毒性的藥物,如四環素類、氨基甘炎、多肽類、碘胺類及止痛劑等,以防加重對腎臟的損害。

10、出院指導:(1)育齡期患者,要告之妊娠對慢性腎炎的影響,取決於腎臟本身情況;病情平穩尿中只有少量的蛋白及紅、白細胞,無高血壓及氮質血壓,則妊娠對其影響不大。若有高血壓或氮質血壓妊娠可加重腎臟病變,並由此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如早產、死胎、胎兒發育不良等。(2)飲食指導:低飲食,合理計劃,蛋白質攝入量0.68/(Kg.d),其中60%以上為優質蛋白質(蛋類、奶製品、精瘦肉等),能量攝入>125.5KJ/Kg.d。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酯比為1:1,其餘能量由糖供給。鹽的攝入每天1-3g,補充多和維生素及鋅。(3)預防感染控制血壓,減少和避免可以導致腎功能惡化的因素。(4)指導患者合理按時用藥,了解藥物毒副作用,並注意觀察。(5)戒煙、酒、定量複查。

運動方面注意事宜

慢性腎小球腎炎患者運動不宜在飽食後進行,至少在飯後2小時再進行。在室外進行較好,空氣清新,有助新陳代謝,但如遇氣溫驟變和大霧、大風、大雪等,則應該改在室內進行。定期到醫院檢查血壓、血尿素氮及肌酐,如未升高,則表明運動量合適,否則應減少運動量。

正確地選擇運動項目是非常重要的。緩解期的運動應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以散步、太極拳、慢騎自行車、做廣播體操等教為緩和的、耗能較少的運動為主,對於長跑、球類運動大運動量應該避免。

1.游泳

有游泳基礎的病人,可以參加游泳鍛煉。游泳時速度按要慢,呼吸自如。每天1次,每次-30分鐘。

2.散步或慢跑

慢跑前要做適當的準備活動,或從不行過度到慢跑。慢性腎小球腎炎病人進行運動可以從散步開始。

 3.健身操

持輕物(1-2.5公斤)做健身操,每次做1-2套,每天做2-3次。也可做拉力器練習,根據自己的體力,由少到多,逐漸增加重量和次數。

4.太極拳

適合體質較好的慢性腎小球腎炎病人鍛煉。每次可鍛煉20-30分鐘,每天1-2次。為增加運動量,在練拳時可將重心往下沉一些,動作幅度大一些。

參看

  • 《臨床營養學》- 腎小球腎炎
  • 《病理學》- 腎小球腎炎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腎小球腎炎13891


<< 腎炎 腎癌 >>

腎小球腎炎相關圖片

腎小球腎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與腎小球腎炎
急性腎小球腎炎
急進性腎小球腎炎
膜增生性腎小球腎炎
膜性腎小球腎炎
慢性腎小球腎炎
妊娠合并慢性腎小球腎炎
妊娠合并急性腎小球腎炎
腎小球腎炎
小兒遷延性腎小球腎炎
小兒慢性腎小球腎炎
小兒急性腎小球腎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