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胃炎(acute gastritis)是指由各種外在和內在因素引起的急性廣泛性或局限性的胃黏膜炎性病變,若合并有腸道炎症時稱為急性胃腸炎。臨床可分為單純性、糜爛性、腐蝕性和化膿性,兒童中以單純性與糜爛性多見。

小兒急性胃炎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1.微生物感染或細菌感染 進食污染微生物和細菌毒素的食物後引起的急性胃炎中,多見沙門菌屬、嗜鹽桿菌及某些病毒等。細菌毒素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多見,偶為肉毒桿菌毒素。近年發現幽門螺桿菌(H.pylori,Hp)也是引起急性胃炎的一種病原菌。

2.化學因素

(1)藥物:水楊酸鹽類藥物如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

(2)誤食腐蝕劑:強酸(如硫酸、鹽酸、硝酸)、強鹼(如氫氧化鈉、氧氧化鉀)引起胃壁腐蝕性損傷。

(3)誤食毒性物質:毒蕈、砷、滅蟲葯、殺鼠劑等化學毒物,均可刺激胃黏膜引起炎症。

3.物理因素 進食過冷、過熱的食品或粗糙食物均可損傷胃黏膜,引起炎症。

4.應激狀態 某些危重疾病如新生兒窒息、顱內出血、敗血症、休克、大面積灼傷等,使患兒處於嚴重的應激狀態,是導致急性糜爛性胃炎的主要原因。

5.蛋白過敏 外源性蛋白過敏引起胃炎,在牛奶或牛奶製品餵養的嬰兒中尤為常見。

(二)發病機制

ADVERTISEMENT

1.外源性病因 可嚴重破壞胃黏液屏障,導致氫離子及胃蛋白酶的逆向彌散,引起胃黏膜的損傷而發生糜爛、出血。

2.應激狀態 使去甲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素大量分泌,內臟血管收縮,胃血流量減少,缺血、缺氧進一步使黏膜上皮的線粒體功能降低,影響氧化磷酸化過程,使胃黏膜的糖原貯存減少。而胃黏膜缺血時,不能清除逆向彌散的氫離子;缺氧和去甲腎上腺素又使碳酸氫根離子分泌減少,前列腺素合成減少,削弱胃黏膜屏障功能,導致胃黏膜急性糜爛性炎症。

小兒急性胃炎的癥狀

多急性起病,表現為上腹飽脹、疼痛、噯氣、噁心及嘔吐,嘔吐物可帶血呈咖啡樣,也可發生較多出血,表現為嘔血及黑便,甚至是首發表現,如應激性胃炎、阿司匹林引起的胃炎。感染性胃炎伴有腹瀉時稱為急性胃腸炎,有的病人可伴發熱等感染中毒癥狀。嘔吐嚴重可引起脫水、酸中毒。失血可致休克。

1.急性單純性胃炎 起病較急,多在進食污染食物數小時後或24h發病,癥狀輕重不一,表現上腹部不適、疼痛,甚至劇烈的腹部絞痛。厭食、噁心、嘔吐,若伴有腸炎,可有腹瀉。若為藥物或刺激性食物所致,癥狀則較輕,局限上腹部,體格檢查有上腹部或臍周壓痛,腸鳴音可亢進。

2.急性糜爛性胃炎 多在機體處在嚴重疾病應激狀態下誘發,起病急驟,常以嘔血或黑糞為突出癥狀,大量出血可引起暈厥或休克,伴重度貧血。

小兒急性胃炎的診斷

小兒急性胃炎的檢查化驗

感染因素引起者其末梢血白細胞計數一般增高,中性粒細胞比例增高。腹瀉者,糞便常規檢查有少量黏液及紅、白細胞。

1.內鏡檢查 胃黏膜明顯充血、水腫,黏膜表面覆蓋厚的黏稠炎性滲出物,糜爛性胃炎則在上述病變上見到點、圓、片、線狀或不規則形糜爛,中心為紅色新鮮出血或棕紅色陳舊性出血,伴白苔或黃苔,常為多發亦可為單個,做胃鏡時應同時取胃黏膜做幽門螺桿菌檢測。

2.X線檢查 胃腸鋇餐檢查病變黏膜粗糙,局部壓痛,但不能發現糜爛性病變,且不能用於急性或活動性出血患者。

小兒急性胃炎的鑒別診斷

以上腹痛為主要癥狀者應與下列疾病鑒別:

1.急性胰腺炎 有突然發作的上腹部劇烈疼痛,放射至背部及腰部,血清澱粉酶升高,B超或CT顯示胰腺腫大,嚴重患者腹腔穿刺可抽出血性液體且澱粉酶增高。

2.膽道蛔蟲症 驟然發生上腹部劇烈絞痛,可放射至左、右肩部及背部,發作時輾轉不安,劍突下偏右壓痛明顯,可伴嘔吐,有時吐出蛔蟲,B超見膽總管內有蟲體異物。

小兒急性胃炎的併發症

可致脫水和酸中毒,如大量出血可至貧血,甚至休克,急性腐蝕性胃炎可致賁門或幽門狹窄、梗阻。

小兒急性胃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注意飲食衛生;服用對胃黏膜刺激性藥物,應在飯後服用,必要時減量或換藥,管理好腐蝕劑和有毒物質,防止小兒誤服;避免生冷及刺激性食物等。

小兒急性胃炎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首先是去因治療,如藥物性者停用相關藥物,應激性胃炎積極治療原發病,感染性可選用適當抗生素,腐蝕性胃炎處理參見本章中的食管化學燒傷。病人宜卧床休息,進清淡流質或半流質飲食,必要時停食1~2餐。有脫水者糾正水及電解質紊亂。有嚴重出血時應按上消化道出血處理,如補充血容量,給H2受體拮抗藥或質子泵抑制劑,必要時內鏡止血等。危重病人可用H2受體拮抗藥口服或注射預防應激性胃炎發生。

1.單純性胃炎 以對症治療為主,去除病因,解痙止吐,口服黏膜保護劑,對細菌感染尤其伴有腹瀉者,可選用小檗碱(黃連素)、卡那黴素、氨苄西林(氨苄青黴素)等抗生素。有幽門螺桿菌者,則應作Hp的清除治療。

2.糜爛性胃炎 應控制出血,去除應激因素,可用H2受體拮抗藥,如西咪替丁20~40mg/(kg.d),法莫替丁0.4~0.8mg/(kg.d),或質子泵阻滯葯奧美拉唑0.6~0.8mg/(kg.d),以及應用止血藥,如巴曲酶(立止血)注射,凝血酶口服等。

(二)預後

一般及時治療預後多良好,如急性腐蝕性胃炎未能及時處理,常至後遺症,須進一步處理。

小兒急性胃炎的護理

本病是一種限性的病理過程,病程短,去除致病因素後可以自愈,故除個別由於大出血偶爾可造成嚴重後果外,即使不經治療,一般預後良好。

小兒急性胃炎吃什麼好?

急性胃炎患者在飲食上宜多食用以下食物:

1.多飲水,以補充因吐瀉損失的水和鹽。具體方法是:用溫的淡鹽水(開水、粗鹽)、淡紅茶水、煮菜水交替飲用。一般每小時1次,每次飲150-200毫升。多飲水還有利於排除毒物。

2.患者嘔吐停止、腹瀉次數減少後,選喝少量小米米湯或稀藕粉,以後逐漸吃些粥、煮軟的細麵條、薄面片等。還要繼續多飲水,不要急於吃肉、蛋等含蛋白質與脂肪多的食物和易引起脹氣的和食物纖維多的食物,如牛奶暫時不要食用。

3.病情緩解後,例如腹痛止、便次少、體溫接近正常後,可以開始吃雞蛋湯、蒸雞蛋羹、酸奶、粥、麵湯、蘇打餅乾、烤麵包乾、清蒸或清炖鮮魚、瘦肉泥、嫩菜葉等。每餐食量宜少。

4.恢復期宜吃易消化、刺激性小和脹氣性輕的食物,盡量做得軟爛清淡一些。

急性胃腸炎也宜吃以上食物,並注意以清淡食物為宜。

不適宜吃的食物:

為避免胃腸道發酵,脹氣,急性期應忌食牛肉等易產氣食物,並盡量減少蔗糖的攝入.應注意飲食衛生.忌食高脂肪的油煎,炸及熏,臘的魚肉,含纖維素較多的蔬菜,水果,刺激性強的飲料,食物和調味品等.

參看

  • 兒科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小兒急性胃炎14214


<< 小兒急性血源性骨髓炎 小兒急性髓樣白血病 >>

小兒急性胃炎相關圖片

小兒急性胃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急性胃炎
小兒慢性胃炎
小兒急性喉炎
小兒急性支氣管炎
小兒急性胰腺炎
小兒急性血源性骨髓炎
小兒急性腎小球腎炎
小兒急性氣管支氣管炎
小兒急性闌尾炎
小兒急性化膿性甲狀腺炎
小兒急性化膿性關節炎
小兒急性喉氣管支氣管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