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理性贅述(circumstantiality) 思維活動停滯不前迂迴曲折,聯想枝節過多,做不必要的過分詳盡的累贅的描述,無法使他講得扼要一點,一定要按他原來的方式講完。見於癲癎、腦器質性及老年性精神障礙。

病理性贅述的原因

主要見於癲癇及其他器質性腦損害患者,也可見於精神分裂症。

病理性贅述的診斷

思維迂迴曲折,聯想枝節過多,進行速度緩慢。回答問題時說話噦唆,拘泥於不重要的細節,拖泥帶水。

病理性贅述的鑒別診斷

(1)思維奔逸:表現為思維活動量增多和轉變快速。

(2)思維遲緩:這是一種抑制性的思維聯想障礙。

(3)思維貧乏:這類癥狀在外表上和思維遲緩相似,但有本質的不同。其主要特點是:思想內容空虛,概念和辭彙貧乏,對一般詢問往往無明確應答性反應,或僅簡單地答以「不了解」、「沒有什麼」,平時也不主動說話。病人自覺腦子空虛,既沒有什麼可想的,也沒有什麼可說的。但病人對此漠然置之。多見於精神分裂症或腦器質性痴呆狀態。

(4)思維破裂:病人在意識清晰的情況下,思維聯想過程破裂,缺乏內在意義上的連貫和應有的邏輯性。

(5)思維散漫:病人的思維活動可表現為聯想鬆弛、內容散漫,對問題的敘述不夠中肯,也不很切題,缺乏一定的邏輯關係,給人一種交談困難的感覺,對其言語的主題及用意也不易理解。這是精神分裂症的早期癥狀。

(6)思維中斷:病人在無意識障礙、又無明顯的外界干擾等情況下,思維過程在短暫時間內突然中斷,或言語突然停頓。這種中斷,病人在不自主的情況下發生。多見於精神分裂症。

(7)思維不連貫:表面上看和思維破裂相似,但它是在嚴重的意識障礙情況下產生的。

思維迂迴曲折,聯想枝節過多,進行速度緩慢。回答問題時說話噦唆,拘泥於不重要的細節,拖泥帶水。

ADVERTISEMENT

病理性贅述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 首先病人及家屬要了解一些精神衛生知識和概念,提高自我防禦能力。

2. 正確對待自己的疾病和處理好周圍的人際關係,更好的適應社會、家庭生活和工作。

3. 樹立信心,消除思想顧慮和自卑心理。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增強適應及自我調節能力。

4. 嚴格按時按量遵醫囑服藥,不要認為病情輕了,好了,就擅自減、停服藥,要始終與醫生保持聯繫,由醫生根據病情指導調整和減停服藥。

5. 適當體育鍛煉及文娛活動,儘可能多幹些力所能及的勞動。杜絕飲酒、控制吸煙、注意休息、避免精神刺激,保持心態平衡。

6. 許多病人秋冬或開春季節病情易反覆,這與氣候變化,病人一時不能適應有關。因此,當季節轉換時,及時增添衣物,平時加強體質鍛煉,亦可防止或減少發病。

參看

  • 麻痹性痴呆
  • 全身癥狀

病理性贅述180


<< 病理性縱火 病理性脫髮 >>

病理性贅述相關圖片

病理性贅述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病理性贅述
病理性醉酒
病理性縱火
病理性脫髮
病理性偷竊
病理性聽覺適應
病理性神經損傷
病理性近視
病理性黃疸
病理性鈣化
病理性發笑和哭喊
病理性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