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食積是由於餵養不當,暴飲暴食,過多的餵給生冷油膩之食物,損傷脾胃,使脾胃運化功能失職,不能正常的腐熟水谷,停滯不化,胃氣不降,反而上逆而引起食物積滯出現嘔吐或泄瀉的一種病症。

小兒食積的病因

中醫認為主要是由於過食油膩厚味的食品,聚積不化,氣滯不行所致。

小兒食積的癥狀

1.乳食內積 食欲不振,煩躁多啼,夜卧不安,嘔吐乳塊或酸餿食物,大便酸臭或溏薄,苔白厚或黃厚膩,脈弦滑。

2.脾胃虛弱 面色萎黃,睏倦無力,納呆厭食,夜卧不安,腹滿喜按,嘔吐酸餿乳食,大便溏薄酸臭,或夾有乳食殘渣,苔白厚膩,脈細弱。

小兒食積的診斷

小兒食積的鑒別診斷

厭食為餵養不當,脾運失健所致。除長期食欲不振,厭惡進食外,一般無噯氣酸腐,大便酸臭,脘腹脹痛之症。

小兒食積的併發症

煩躁不安,夜間哭鬧,或有發熱等症

小兒食積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中藥調理法:

以消食化積、理氣行滯為主,可選用保和丸加減神曲、谷芽、麥芽、雞內金、山楂、萊菔子、厚朴、檳榔、木香、枳殼等。

幾味葯膳調理治食積

1、如用大米50g,白蘿卜100g,胡蘿卜100g煲粥。

2、谷芽、山楂、檳榔、枳殼各等分碾末沖服,每次-2g,每日三次。

ADVERTISEMENT

3、焦饅頭粥或焦米粥。將饅頭切碎後炒焦加水煮粥,或將米炒黃煮粥,也可用飯鍋巴適量煮水喝。

4、內金粥。雞內金15克,大米15克炒焦,共研成細末,拌入粥飯中。每次用細末2克,每日2次。

小兒食積的護理

預防:首先飲食應適度,忌暴飲暴食,食物宜新鮮、清潔,不要過食煎炒和肥膩的不消化食物。平時必須注意做到「乳貴有時,食貴有節。」宜定食定量餵養。其次,哺育不宜過急,以防吞進空氣。哺乳後,宜抱正身體,輕拍脊背,使吸入空氣得以排出。

參看

  • 中醫科疾病

小兒食積10154


<< 小兒食物變態反應 小兒食管異物 >>

小兒食積相關圖片

小兒食積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食積
小兒疳積
小兒食物中毒
小兒食物變態反應
小兒食管異物
小兒食管化學性燒傷
小兒乳積
小兒腦積水
小兒進食易嘔吐
小兒厭食症
小兒外部性腦積水
小兒糖原貯積病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