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尖頭並指趾綜合征(acrocephalosyndactyly syndrome)是一種少見的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發生率為1/160,000,主要表現在顱骨和顏面骨的異常,且伴有並指(趾)畸形的一組病徵。又稱Apert綜合征、尖頭並指趾畸形、並指型尖頭綜合征(Syndactylic oxycephaly syndrome)等。

小兒尖頭並指趾綜合征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本病徵病因尚未明,偶見遺傳或家族性,以往曾認為骨炎、佝僂病、羊水中臍帶壓迫、先天性梅毒、風疹等為本病徵的原因,目前多認為系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也可呈隱性遺傳。是一種少見的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發生率為1/160,000,科學家相信這種癥狀與較年老的父親有關。

(二)發病機制

大約與胚胎8周時中胚層發育缺陷有關。病理改變為顱骨過早融合,骨性接合,關節融合和骨發育不全。

目前對本病徵的發生有人認為是基因突變所致。由於本病徵的發生多為散發病例,患兒的雙親年齡較高(父親平均36歲,母親平均33歲),且其發生隨胎次而增加,推測可能是雙親,特別是父方的生殖細胞發生突變所致。

根據調查數據顯示:這種疾病與較年長的父親年齡有關,也與母親年齡增加的風險有關。科學家研究不同年齡男性的精液,並尋找與Apert綜合症有關的基因變化。他們發現50歲的男性之子女患此症的機率是30歲以下父親的三倍。

精子細胞於男性體內,由原始細胞連續地製造,這些原始細胞如所謂的幹細胞依樣,經由複製或分化而形成精細胞。這些細胞在青春期後每21天分裂一次,因此各個細胞都有機會發生DNA複製的錯誤。然而,由於精細胞的製造量很大,所以仍然可以得到許多正常精細胞。然而,隨著年齡增加,更多發生錯誤的原始細胞將存留體內,而導致子代罹患Apert 綜合症的風險增加。52歲父親之子女患有Apert 綜合症的機率約為27父親之子女的6倍。

小兒尖頭並指趾綜合征的癥狀

1、特異性的塔顱:塔狀短頭畸形,高突出的額頭,眼球突出,短鼻梁,短鼻,低位耳朵突出。頭長而扁。由於冠狀縫較早閉合,冠狀縫周圍骨組織不能再發育,而其他部位仍發育,使得前額明顯突出,皮膚有橫行皺紋。兩側眼眶中間距離增寬,眼窩變淺,眼球突出,上瞼下垂。外眼角下垂,斜視、弱視,或青光眼、白內障。面中部發育不良,鼻子低平。部分患兒有齶裂等。

2、神經系統:腦缺乏特異性變化,可有腦水腫改變,患者常表現有頭痛和驚厥,程度不同的智力低下,嗅覺、聽覺消失,繼發性視神經萎縮多見。

3、智力障礙:由於顱腔擴展的限制,顱內壓增高,視乳頭水腫,視神經萎縮,視力減遲或失明、腦水腫、頭痛、抽搐,聽力障礙、智力發育遲緩。

ADVERTISEMENT

4、眼部:眼眶淺而扁平,眼球突出,兩眼距離過遠,上瞼下垂,可表現暴露性角膜炎、外斜視和眼球震顫。可有嬰兒性青光眼,6~7歲前視力一般正常,部分患者視力喪失。

5、指(趾)畸形:手足對稱性並指(趾),其程度不一,以第2,3,4指完全癒合最為常見。

6、四肢畸形:手或足對稱並指或趾。前臂短,橈尺骨融合,肩肘關節發育不全或固定,上肢運動障礙。

7、脊柱畸形:脊柱發育不全、脊柱裂,可伴有短頸畸形。

根據臨床表現具有顱骨和顏面骨的異常,伴有指(趾)畸形,可予以診斷。其中並指(趾)呈對稱性(即左右手/腳的並指是對稱出現的)為本病徵的一大特徵,是診斷的重要條件。

小兒尖頭並指趾綜合征的診斷

小兒尖頭並指趾綜合征的檢查化驗

一、實驗室檢查

染色體檢查無異常。

血生化檢查和血常規一般正常。

尿常規一般正常。

便常規檢查一般正常。

二、輔助檢查

顱骨攝片可見顱內高壓,有指壓痕。

X線檢查:骨片見骨骼畸形、塔顱、顱縫早閉、脊柱裂、骨性結合和關節固定等病變。

眼底檢查可見視網膜水腫。

腦電圖見異常腦波。

小兒尖頭並指趾綜合征的鑒別診斷

在診斷過程中須與Carpentet綜合征、Laurence-Moon-Biedl綜合征、Crouzon綜合征等相鑒別。

1、舟狀頭畸形:又稱長頭畸形,因矢狀縫過早閉合,頭顱前後徑增加。

2、短頭畸形:亦稱扁頭畸形,由於雙側冠狀縫過早閉合,頭顱橫經增加。若一側冠狀縫閉合過早,顱骨兩側不對稱,一側額部平坦,表現為斜頭畸形。

3.尖頭畸形:又稱塔頭畸形,為全頭顱縫閉合過早,頭顱向上生長,形成塔狀頭。眼眶變淺,眼球突出,此型顱內壓增高明顯。

小兒尖頭並指趾綜合征的併發症

小兒尖頭並指趾綜合征常並發如下疾病:驚厥,暴露性角膜炎,嬰兒性青光眼,繼發性視神經萎縮,可有視力喪失。脊柱裂,肩和肘部的骨性結合和關節固定。智力低下等。

暴露性角膜炎:暴露性角膜炎(exposure keratitis)常見於瞼裂閉合不全的各種病變,致角膜暴露及瞬目運動障礙,淚液不能正常濕潤角膜而發生角膜上皮損傷。由於角膜表面的暴露,淚液蒸發過速,角膜上皮乾燥、模糊、壞死、脫落、潰瘍或角膜上皮角質變性,伴有基質浸潤混濁。假如瞼裂閉合不全的程度較輕及由於閉眼時眼球上轉關係(Bell現象),只有三分或更少的一部暴露出來,則角膜損害亦局限於該部,因角膜知覺減少,對異物的侵襲不能反射阻擋,故易損務,甚至繼發細菌和真菌的感染。

嬰兒性青光眼:原發性嬰幼兒型青光眼(primary infantile glaucoma)是一種先天遺傳性小梁網或虹膜角膜角發育不良,阻礙了房水排出而形成新生兒、嬰幼兒青光眼。畏光、流淚和眼瞼痙攣 常常是這類患兒首先表現出的癥狀。

繼發性視神經萎縮:視神經萎縮(optic atrophy)不是一種單獨的疾病,它是視神經各種病變及其髓鞘或視網膜神經節細胞及其軸突等的損害,致使神經纖維喪失、神經膠質增生的最終結局,為病理學通用的名詞。一般發生於視網膜至外側膝狀體之間的神經節細胞軸突變性。由於神經纖維的蛻變及萎縮,病人多有視功能的減退、視野的縮小。主要表現視力減退和視盤呈灰白色或蒼白。

小兒尖頭並指趾綜合征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本病徵病因未完全明了,多認為系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或是基因突變所致。患兒的雙親年齡較高(父親平均36歲,母親平均33歲),且其發生隨胎次而增加,推測可能是雙親,特別是父方的生殖細胞發生突變所致。本病徵預防措施應從孕前貫穿至產前:

婚前體檢在預防出生缺陷中起到積極的作用,作用大小取決於檢查項目和內容,主要包括血清學檢查(如乙肝病毒、梅毒螺旋體、艾滋病病毒)、生殖系統檢查(如篩查宮頸炎症)、普通體檢(如血壓、心電圖)以及詢問疾病家族史、個人既往病史等,做好遺傳病諮詢工作。

孕婦儘可能避免危害因素,包括遠離煙霧、酒精、藥物、輻射、農藥、噪音、揮發性有害氣體、有毒有害重金屬等。在妊娠期產前保健的過程中需要進行系統的出生缺陷篩查,包括定期的超聲檢查、血清學篩查等,必要時還要進行染色體檢查。

一旦出現異常結果,需要明確是否要終止妊娠;胎兒在宮內的安危;出生後是否存在後遺症,是否可治療,預後如何等等。採取切實可行的診治措施。

所用產前診斷技術有:①羊水細胞培養及有關生化檢查(羊膜穿刺時間以妊娠16~20周為宜);②孕婦血及羊水甲胎蛋白測定;③超聲波顯像(妊娠4個月左右即可應用);④X線檢查(妊娠5個月後),對診斷胎兒骨骼畸形有利;⑤絨毛細胞的性染色質測定(受孕40~70天時),預測胎兒性別,以幫助對X連鎖遺傳病的診斷;⑥應用基因連鎖分析;⑦胎兒鏡檢查。

通過以上技術的應用,防止患有嚴重遺傳病和先天性畸形胎兒的出生。

小兒尖頭並指趾綜合征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1、顱骨減壓術針對早期顱骨癒合,為防止智力障礙的發生和發展,以及防止視力障礙可施行顱骨減壓術。

手術方式以顱骨直線形、十字形切開或雙側顱骨骨瓣成形術為常用。

一般減壓手術,可分為兩大類:內減壓術(internaldecompression)與外減壓術(externaldecompression)。

內減壓術通過適用於顱內有明顯的局部腦挫傷,形成占空間的瘤塊,同時有嚴重腦水腫造成難以空曠能告知的顱內壓亢進,則考慮開顱切除壞死的腦挫傷組織,大部分發生在額葉或顳葉的前端部分,或者不得已需要切除部分的非重要區的腦組織,以減少部分腦體積,緩解亢進的顱內壓,這稱之為內減壓術。

外減壓術,雖無明顯的血塊或腦組織壞死的瘤塊,但腦部則呈現瀰漫性腦水腫,造成顱內壓亢進,無法以保守治療來控制,需以廣範圍的大顱骨切除,來擴大顱腔容積,緩解顱內壓的亢進,維持良好的腦灌流,此稱之為減壓顱骨切除術。

早期的外減壓術,主要施行顳下減壓術,以防止經腦幕赫尼亞。近年來,則主張除了做顳下減壓外,尚需大範圍的顱骨切除,可更有效緩解亢進的顱內壓,稱之為largeorwidedecompressivecraniectomy,最近幾年的臨床隨機研究,包括澳洲和歐洲的研究報告,對於難以控制高顱內壓的嚴重腦外傷病人,施行此種外減壓術。

2、矯形術對合指(趾)症與顏面異常可施行矯形術。

(二)預後

本病徵病死率高,多在乳兒期夭折,能存活至青春期以後的為數極少。

參看

  • 兒科疾病

小兒尖頭並指趾綜合征10307


<< 小兒結核病 小兒尖端扭轉型室性心動過速 >>

小兒尖頭並指趾綜合征相關圖片

小兒尖頭並指趾綜合征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尖頭並指趾綜合征
小兒原發性腎病綜合征
小兒血管角質瘤綜合征
小兒血管-骨肥大綜合征
小兒先天性腎病綜合征
小兒顱面骨畸形綜合征
小兒結節性硬化綜合征
小兒脊髓前動脈綜合征
小兒基底細胞痣綜合征
小兒肺出血-腎炎綜合征
小兒發育性角回綜合征
小兒迪格奧爾格綜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