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膽型肝炎是因多種原因引起肝細胞和(或)毛細膽管膽汁分泌障礙,導致部分或完全性膽汁流阻滯為特徵的綜合征。占黃疸型肝炎的2~8%。

病毒性淤膽型肝炎約佔病毒性肝炎病人的3%,甲、乙、戊型肝炎均可引起,多發生於急性肝炎發病數周之後。

淤膽型肝炎的病因

淤膽型肝炎是因多種原因引起肝細胞和(或)毛細膽管膽汁分泌障礙,導致部分或完全性膽汁流阻滯。多發生於急性肝炎發病數周之後。

膽汁淤積性黃疸常見於自身免疫性肝炎(淤膽型)、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藥物性肝炎和病毒性淤膽型肝炎。

淤膽型肝炎的癥狀

症見:黃疸進行性加重並持續3周以上,病人皮膚瘙癢,抓後有細小出血點及瘀斑,小便深黃,大便色變淺,短期內可呈灰白色。肝大。稍感乏力,口咽乾燥。

急性淤膽型肝炎起病類似急性黃疸型肝炎。

急性淤膽型肝炎的診斷

1、 臨床符合急性病毒性肝炎診斷,有關肝炎病原學檢查為陽性,

2、 黃疸深而持續時間長達3周以上,具有」三分離」特徵,即黃疸重而消化道癥狀輕。黃疸重而ALT上升幅度低。但病初ALT可明顯升高,而後出現黃疸深,ALT下降,黃疸重而PT和PTA下降不明

3、 具有梗阻性黃疸特徵,皮膚瘙癢,陶土色大便,血清膽汁酸濃度明顯升高,可達正常水平10倍左右,而且持續時間長。血清AKP,R-GT,總膽固醇及血清脂蛋白X等可輕度至中度增高而尿膽原明顯減少或消失。

4、 除外藥物等原因及原發性或繼發性腫瘤所致肝外梗阻性黃疸。

ADVERTISEMENT

5、 肝組織學檢查符合急性淤膽型肝炎的組織學特徵。

慢性淤膽型肝炎的診斷

1、 臨床符合慢性活動性肝炎或肝硬化的診斷。多有乙肝或丙肝病毒的抗原、抗體血清學指標或HBV-DNA/HCV-DNA陽性。

2、 有梗阻性黃疸臨床特徵併除外肝外梗阻或其它原因所致的肝內梗阻性黃疸。

3、 肝活檢符合慢性活動肝炎或肝硬化的組織學改變,並有淤膽型肝炎的形態學特徵。

淤膽型肝炎的診斷

淤膽型肝炎的檢查化驗

血液檢查:血清膽紅素明顯升高,以直接膽紅素為主。R-谷氨醯轉肽酶、鹼性磷酸酶、膽固醇及血清膽汁酸均升高。疾病初起,ALT明顯升高,但很快下降,出現酶疸分離。

部分病人入院時凝血酶原活動度下降,但經補充維生素K1,3~7天後即迅速得到糾正。B超檢查無肝外梗阻表現。

病理檢查示微膽管淤膽,膽管增生明顯,電子顯微鏡下可見毛細膽管擴張,毛細膽管內有膽栓形成,微絨毛有病變等,而肝細胞壞死不突出。

淤膽型肝炎的鑒別診斷

肝細胞性黃疸,伴有輕重不等的肝細胞衰竭的癥狀與體征,如異常乏力,食慾減退、蜘蛛疙、肝掌及肝功能損害的生化改變等。總膽紅素(TBlL)一般在200umol/L以下,少數肝細胞衰竭的患者TBIL可在200umol/L以上。

先天性黃疸,是遺傳性生理障礙的一類疾病,大多為新生兒或少兒。

溶血性黃疸,是指大量紅細胞在體內破壞產生膽紅家突然增加,超出肝細胞清除代謝膽紅素的速度,其特點為:化驗提示末結合型膽紅宗(間接膽紅家ImL)顯著增加;常見於血型不合輸血、毒蛇咬傷、藥物毒副作用、骨髓無效造血、肺梗死等。

膽汁淤積性黃疸,的主要特點是:患者鞏膜深黃色,皮膚屆癢,小便如濃茶色,大便色淺甚至如白陶土色;急性者有肝腫大,慢性者兼有脾腫大。

膽汁淤積時還必須鑒別由肝內或肝外膽道阻塞引起的黃疸,這種黃疸稱為阻塞性黃疸,如膽管結石、壺腹部周圍腫瘤。總膽管結石時可有右上腹絞痛,壺腹部周圍腫瘤常有上腹部隱痛或後背痛,可在上腹部們及腫塊,B超檢查常可提供較確切的診斷依據。

淤膽型肝炎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積極治療急性肝炎或是其他肝病。

淤膽型肝炎的西醫治療

治療:

淤膽型肝炎治療的基本原則與普通肝炎相似,但是以消退黃疸為主要目的。

A) 熊去氧膽酸(UDCA):減輕病人乏力、腹瀉、瘙癢等癥狀,可保持細胞膜穩定性,減輕肝細胞炎症,改善肝功,增加毛細膽管碳酸鹽分泌,促進膽汁分泌,增加膽汁流量,促進黃疸消退。每天500mg,分次口服,無明顯毒副反應。最近有人提出UDCA可作為IFN治療慢性丙肝的附加治療藥物。

B)苯巴比妥:為酶誘導劑,可誘導產生Y蛋白,增強其活性,促進膽紅素由非結合性向結合性的轉化,提高肝細胞滑面內質網的酶活力和毛細膽管膜上Na -K -ATP酶的活力,促進膽汁酸分泌,增加膽汁流量,從而利膽退黃。每天90~180mg,分次服用。本葯對肝臟有一定損害,肝功改變明顯者應慎用,有乏力、睏倦、皮疹等副反應,應注意觀察。

C)腎上腺皮質激素:具有非特異性消炎作用,能增加膽汁流量,促進膽汁排泄,從而具有退黃作用。用法為潑尼松龍每天40mg,經5~7天後逐漸減量停葯,療程1個月左右。應密切注意不良反應的發生,謹慎使用。

預後:

病程雖長,但預後良好,多數病人可逐漸自愈,很少轉為慢性。有一部分重症淤膽型肝炎,特別是慢性重症淤膽型肝炎,若黃疸持續不退甚至繼續加深,可發展為膽汁性肝硬化,或者發生肝細胞液化性和凝固性壞死,而演變為亞急性或慢性重型肝炎,導致嚴重的後果。

淤膽型肝炎吃什麼好?

食療方(下面資料僅供參考,詳細需要諮詢醫生)

1.玉米須茵陳湯

玉米須、茵陳、車前草,加水,濃煎去渣,加白糖適量,每次服200ml,每日-5次。用於淤膽型肝炎

2.消炎利膽茶

將玉米須、蒲公英、茵陳加水1000克,煎後去渣,加白糖適量。溫服。每日3次,每次250克。利尿利膽,清熱消炎,健胃利膽。

3.茵陳粥

茵陳,加水,取汁,入粳米,加水,煮至米爛湯稠,加白糖少許,稍煮一沸即可。每日-3次,7-10天為1療程。治療出現身目俱黃,尿黃如濃茶,噁心、乏力,舌紅苔黃膩患者。

二、乙肝吃哪些對身體好?

1、為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應增加蛋白質供給,一般應佔總熱能的15%,特別應保證一定數量優質蛋白,如動物性蛋包質、豆製品等的供給。

2、保證維生素供給。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等B族維生素以及維生素C,對於改善癥狀有重要作用。除了選擇富含這些維生素的食物外,也可口服多種維生素製劑。

3、供給充足的液體。適當多飲果汁、米湯、蜂蜜水、西瓜汁等,可加速毒物排泄及保證肝臟正常代謝功能。

4、增加新鮮蔬菜、水果的攝入。

三、乙肝不要吃哪些食物?

1.禁忌酗酒。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在肝臟內可以轉化為醛,它們對於肝臟都有直接的損害作用,可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和壞死。乙肝患者本身肝細胞已有損害,加上飲酒更加是雪上加霜,促使病情加重,向肝硬化甚至肝癌方向演變。

2.禁忌飲食過量,特別是過多食肉和糖類。過多的吃肉類和糖類,會使多餘的蛋白質和糖類食物轉化為脂肪而儲藏,其中肝臟也是重要儲藏點,天長日久,身體肥胖,勢必形成脂肪肝,使有病的肝臟負擔加重,促使乙肝惡化。乙肝患者最好安排多樣化的均衡飲食,尤其是要自我控制體重,少食動物脂肪、油炸食品、鹹肉、全脂牛奶等。

3、慎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參看

  • 肝炎科疾病
乙肝相關疾病

炎症分類常見炎症消炎抗生素對症用藥 淤膽型肝炎14353


<< 淤積性皮炎 嬰幼兒外陰陰道炎 >>

淤膽型肝炎相關圖片

淤膽型肝炎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淤膽型肝炎
乙型肝炎抗原血症
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與腎小球腎炎
急性無黃疸型肝炎
急性黃疸型肝炎
新生兒乙型肝炎
小兒乙型肝炎病毒相關腎炎
乙型肝炎病毒性關節炎
乙型肝炎病毒相關性腎炎
肝內淤膽
丙型病毒性肝炎
丁型病毒性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