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見於鼻炎,鼻炎的表現多種多樣。從鼻腔粘膜的病理學改變來說,有慢性單純性鼻炎、慢性肥厚性鼻炎、乾酪性鼻炎、萎縮性鼻炎等;從發病的急緩及病程的長短來說,可分為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此外,有一些鼻炎,雖發病緩慢,病程持續較長,但有特定的致病原因,因而便有特定的名稱,如變態反應性鼻炎(亦即過敏性鼻炎)、藥物性鼻炎等。

鼻粘膜腫脹的原因

鼻粘膜內環境的穩定除依賴於神經調控外,也接受內分泌激素的調節。鼻粘膜有豐富的血管床和粘膜免疫的各種成分,在神經內分泌免疫網路的層面上,內分泌激素的水平變化均可通過血液循環影響到鼻粘膜。臨床常見女性鼻炎患者在經前期癥狀明顯加重,經期過後癥狀減輕或消失。經期和妊娠期的女性鼻粘膜肥厚增生,腺體擴張。上述改變的結果便可產生呼吸道粘膜免疫性或非免疫性炎症而導致鼻粘膜高反應性的形成,從而引發鼻塞、流鼻涕、鼻癢、打噴嚏等鼻炎癥狀。另外,前列腺素能抑制B細胞產生抗體,抑制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同時前列腺素作為炎性因子可以在鼻炎發病期導致血管擴張而加重炎症反應的程度。在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鼻粘膜血管系統中前列腺素受體也相應增加,導致鼻粘膜血管擴張,鼻腔充血而出現了相應的鼻塞及超敏反應。

鼻粘膜腫脹的診斷

基本檢查:

1.前鼻鏡檢查。

2.X線鼻安照片明確有無並發鼻竇感染。

進一步檢查:

1.鼻腔分泌物塗片檢測致病菌。

2.鼻腔分泌物細菌培養+葯敏。

3.必要時病毒檢查,需特殊培養、分離與鑒定。

鼻粘膜腫脹的鑒別診斷

鼻粘膜腫脹癥狀需要做如下鑒別。

1、急性鼻炎:

ADVERTISEMENT

急性感染所致,俗稱「傷風」或「感冒」,可有全身癥狀;以秋冬或冬春季之交多見。病情一般經過7~14天便逐漸好轉。抵抗力強者可不治自愈。

常見的鼻腔粘膜急性炎症,為病毒感染,並常繼發細菌感染。主要癥狀為鼻堵塞和分泌物增多,早期為清水樣涕,後變為粘液膿性鼻涕,病人可有低熱和全身不適。檢查見鼻粘膜充血腫脹,有分泌物。本症應以預防為主,患病後服清熱解毒藥物,鼻內滴 1%麻黃素液,必要時服用磺胺葯或抗生素。

2、慢性鼻炎:

是常見的多發病,由急性鼻炎發展而來。與合并細菌繼發感染、治療不徹底和反覆發作有關。

為鼻腔粘膜和粘膜下層的慢性炎症。很常見,輕者稱為單純性慢性鼻炎,重者稱為肥厚性鼻炎。主要癥狀為鼻堵塞,輕者為間歇性或交替性,重者為持續性,鼻分泌物增多。檢查見鼻粘膜充血腫脹,鼻道有少量粘液性分泌物,嚴重的肥厚性鼻炎由於組織增生,粘膜表面凹凸不平,下鼻甲呈桑葚狀變化,中鼻甲粘膜呈息肉樣變。鼻內滴入血管收縮劑,如 1%麻黃素等能改善鼻腔的通氣和引流,使炎症消退。較重者可在下鼻甲粘膜下注射硬化劑,也可作電灼或冷凍療法以改善通氣,嚴重者需將增生部分的鼻甲作手術切除。中藥及針刺治療對輕症患者有一定效果。

3、過敏性鼻炎:

是鼻腔粘膜對吸入空氣中的某些成分高度敏感所致。它的癥狀與感冒很相似,但一日內可多次發作;不發作時,則完全正常。過敏性鼻炎的發作有時與季節密切相關。

4、慢性肥厚性鼻炎:

由慢性單純性鼻炎而來,是長期慢性炎症、淤血而使鼻粘膜、鼻甲出現增生所致。此時粘膜增厚、組織彈性下降、鼻腔通氣能力差,從而危害鼻的生理功能。

5、乾燥性鼻炎:

乾燥性鼻炎的發生與氣候和職業因素等有密切的關係。系鼻粘膜長期受刺激而發生粘液腺體萎縮、分泌減少引起,粘膜因而乾燥甚至有淺表糜爛。

6、萎縮性鼻炎:

主要是鼻粘膜、骨膜和鼻甲骨萎縮;由於鼻組織萎縮,雖然鼻腔比較寬大,但鼻粘膜卻喪失其正常的生理功能,且因鼻內干痴形成,患者仍感通氣不暢。當有細菌感染時,其毒素及排泄物等產生惡臭氣味。

分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原發性者病因不明,有鼻甲粘膜及骨質萎縮。患者有鼻塞,鼻內有臭味,並有膿痂 。檢查見鼻粘膜乾燥萎縮 ,下鼻甲縮小致鼻腔寬大,由於有細菌感染,鼻內有大量灰綠色污穢痂皮,有臭味,故又稱臭鼻症。嚴重者可繼發萎縮性咽炎和喉炎。治療此症尚無特效療法,用生理鹽水沖洗鼻腔以除去痂皮,滴入液體石蠟、復方薄荷油、復方魚肝油合劑等可減輕癥狀,兒童患者口服或肌肉注射維生素 A。曾採用縮小鼻腔等手術療法治療此症,其效果有限 。繼發性者包括手術時將鼻甲切除過多、鼻、鼻竇及鼻咽部惡性腫瘤放射治療後,長期接觸有刺激性的粉塵或化學氣體等。

7、乾酪性鼻炎:

是一種罕見的鼻病。臨床特徵為鼻內乾酪樣物積聚,有惡臭,日久侵蝕軟組織和骨質,發生鼻內、外畸形。在乾酪樣物質中發現有脫落上皮、壞死組織、化膿細胞、膽固醇結晶及黴菌樣微生物。

8、藥物性鼻炎:

藥物性鼻炎是不恰當的鼻腔用藥長期持續作用的結果,也可理解為是一種慢性鼻炎。其致病原因就是不恰當的鼻腔用藥,包括使用作用強烈的鼻粘膜血管收縮滴鼻劑、藥液濃度過高、非等滲藥液、用藥過量或長期用藥等。這些均會損害鼻粘膜纖毛的結構,從而影響鼻粘膜的生理功能,產生臨床病症。

9、變態反應性鼻炎:

俗稱過敏性鼻炎,其主要癥狀是突然鼻癢、打噴嚏、流清涕、鼻塞,且反覆發作。一年四季均犯病者叫常年性變態反應性鼻炎,僅在固定的季節中發作者叫季節性變態反應性鼻炎。前者主要由屋內灰塵、蟎蟲、黴菌及棉絮等引起,後者主要由花粉引起。該病屬Ⅰ型變態反應性疾病。特點是癥狀發生快而突然,所以又稱為速髮型。當過敏者與過敏物質接觸後,體內會產生免疫球蛋白E(IgE)。IgE形成後就吸附在嗜鹼性細胞表面 ,使機體致敏。當再次接觸同一過敏物質後,該物質和 IgE結合,激活了嗜鹼性細胞內的酶,釋放出組胺、慢反應物質等介質,作用於某些組織,而引起一系列癥狀。當變態反應性鼻炎發作時,可見鼻粘膜蒼白、水腫,鼻內大量清鼻涕存留。花粉症與某些花粉的飄散期有關,在中國北方地區,多於7~9月發作,以蒿屬植物為主。除鼻部癥狀外,可有眼、耳、咽及皮膚瘙癢或哮喘等。常年性者需行實驗室檢查,以便和他種慢性鼻炎相鑒別。這種患者常被誤認為是患傷風感冒、急性鼻炎。

變態反應性鼻炎可行脫敏治療及抗過敏藥物治療,如撲爾敏、酮替芬、息斯敏、仙特敏及鼻可靈等;鼻內滴用血管收縮藥物以改善鼻塞及流涕;必要時亦可考慮手術治療。鼻淵以鼻流濁涕,量多不止,伴有頭痛、鼻塞、嗅覺減退為臨床特點的中醫病證。相當於西醫的鼻竇炎。

10、季節性鼻炎

又稱為「花粉症」,其發病有明顯的季節性,春秋兩季是高發季節。鼻子對這種冷熱交替過快的氣候變化適應能力較差,在還沒有適應冷空氣的情況下,就容易誘發季節性鼻炎。季節性過敏性鼻炎並不是注意保暖就可以預防的,還需加強鼻子對冷空氣的適應能力。秋冬季節,洗臉時多用冷水沖洗鼻子,能加強鼻子對冷空氣的適應能力,相反,經常用溫水或熱水洗臉的人,更容易在天氣突然變冷的氣節誘發季節性鼻炎。

基本檢查:

1.前鼻鏡檢查。

2.X線鼻安照片明確有無並發鼻竇感染。

進一步檢查:

1.鼻腔分泌物塗片檢測致病菌。

2.鼻腔分泌物細菌培養+葯敏。

3.必要時病毒檢查,需特殊培養、分離與鑒定。

鼻粘膜腫脹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注意工作、生活環境的空氣清凈,避免接觸灰塵及化學氣體特別是有害氣體。

2、加強營養,增強正氣。

3、加強鍛煉,提高身體素質。通過運動,可使血液循環改善,鼻甲內的血流不致阻滯。經常運動,

4、改掉挖鼻的不良習慣。

5、及時矯正一切鼻腔的畸形。如 鼻中隔偏曲等。

6、根治病灶,徹底治療扁桃體炎、鼻竇炎等慢性疾病。

7、慎用鼻粘膜收縮劑,尤其不要長期不間斷使用。(滴鼻凈、麻黃素、必通、呋麻滴鼻液等)。

8、減少冷空氣對鼻粘膜的刺激,適當時候注意戴上口罩。 洗澡後應盡量擦乾頭髮再進行睡眠,避免感冒。

9、注意保暖,氣候轉變極易感冒引發鼻炎。季節轉換注意觀看天氣預報及時進行適當添衣。

10、鹽水洗鼻,可以有效預防鼻炎。

參看

  • 小兒變應性鼻炎
  • 慢性鼻炎
  • 常年性鼻炎
  • 血管運動性鼻炎
  • 嗜酸細胞增多性非變態反應性鼻炎
  • 過強反射性鼻炎
  • 乾酪性鼻炎
  • 過敏性鼻炎
  • 急性鼻炎
  • 慢性單純性鼻炎
  • 慢性肥厚性鼻炎
  • 慢性乾燥性鼻炎
  • 萎縮性鼻炎
  • 鼻部癥狀

鼻粘膜腫脹252


<< 鼻中隔穿孔 鼻粘膜潰瘍和萎縮 >>

鼻粘膜腫脹相關圖片

鼻粘膜腫脹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鼻粘膜腫脹
鼻粘膜蒼白水腫
鼻粘膜潰瘍和萎縮
鼻粘膜潰瘍
鼻粘膜乾燥發癢
鼻甲腫脹
食道粘膜水腫充血
小支氣管粘膜水腫
鼻外部膨脹隆起
鼻黏膜潰瘍
鼻黏膜可呈顆粒狀易碎的結痂
鼻黏膜和鼻甲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