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的女性有產後便血的現象,一般是肛裂或是內痔。

產後便血的原因

產後大便乾結又有鮮紅的血滴出來 ,一般說來是肛裂的可能性最大 ,這是因為產後腹肌大多松馳 ,盆腔壓力較低 ,腸蠕動減慢 ,大便貯留過久 ,水分過度吸收而乾燥 ,排便時就很困難 ,容易造成肛裂。另外 ,妊娠也可引起肛門周圍靜脈迴流受阻 ,發生內痔而產生出血癥狀

產後便血的診斷

產後便血可以通過肛腸鏡檢查明確病因,痔瘡便血在排便時噴射狀流出或便後滴血;肛裂便血量少,但肛門疼痛較劇。

產後便血的鑒別診斷

1 鮮血便:一般來自迴腸下端、結腸、直腸、肛門,大便顏色鮮紅或暗紅,可混有粘液和膿血。常見疾病是:痔、肛裂出血。直腸息肉出血,便血量不大,血液附在大便表面,有時糞便變細呈條狀或有壓跡。痢疾便血呈膿血便,便次多,伴左下腹痛。

2 柏油樣便:即黑便。上消化道出血未嘔出,血液在腸道內停留時間較長,血液中的血紅蛋白與腸內的硫化物結合成硫化亞鐵,硫化亞鐵使大便發黑而發亮,像柏油一樣。出現柏油樣便,表明出血量已經達到60毫升以上。但要注意某些食物、藥物可以使大便發黑,用大便隱血試驗可以鑒別。

3 隱血便:凡小量消化道出血不引起大便顏色改變,僅在化驗時大便隱血試驗陽性者,稱為隱血便。所有引起消化道出血的疾病都可以發生隱血便,常見胃潰瘍、胃癌。

產後便血可以通過肛腸鏡檢查明確病因,痔瘡便血在排便時噴射狀流出或便後滴血;肛裂便血量少,但肛門疼痛較劇。

產後便血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無論是肛裂還是痔瘡 ,預防是關鍵。多進食富含可溶性纖維的食物,如燕麥、全穀食物及糙米、蔬菜及水果。纖維性食物能令加強腸道活動,令糞便變軟,不會積存壓住靜脈血管。須注意的是,壯陽火的水果(例如芒果、榴槤、荔枝、龍眼)不宜多吃減吃煎炸辣味、味濃及香料多的食物:容易令腸道不適,同時令肝臟充血、下腹腔壓力無端加大,可令痔患惡化。每天堅持做適量運動: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環。若長期痔瘡出血,可能引致鐵質不足而貧血,須加以適當補充,例如進食豆類、堅果、水果和深綠色蔬菜,增加鐵的吸收

參看

  • 產後三沖
  • 便血
  • 晚期產後出血
  • 內痔
  • 肛裂
  • 血厥
  • 臟毒便血
  • 腹部癥狀

產後便血795


<< 產後出血 產後崩漏 >>

產後便血相關圖片

產後便血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產後便血
產後出血
酒後便血
晚期產後出血
隱性產後出血
產後血暈
產後血氣痛
產後小便頻數或小便失禁
產後大便失禁
產後血瘀
產後血虛熱
人工流產術後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