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精神病亦稱「產褥期精神病」(puerperiumpsychosis),是指產後6周內發生的精神障礙。目前多數

人認為本病並非一獨立的疾病單元,而是各種精神疾病發生在產褥期。產褥期內分泌的不平衡和心理因素可能是誘發因素。一般起病較急驟,臨床上主要分為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鬱症和癥狀性精神病三類。產後精神分裂症癥狀波動易變,情感障礙突出。  

疾病綜述

產後精神病是與產褥期有關的重度的精神和行為障礙其臨床特徵為精神錯亂急幻覺和妄想、抑鬱或狂躁交叉的多形性病程及癥狀易變性。產後精神病以分娩後7天內發病者最多主要好發於高年初產婦多子女、低社會經濟階層婦女,這種情況大多是突然發病並且具有戲劇性的精神病癥狀。早在19世紀末就發現精神病是產褥期的一個精神錯亂情況最近更受到廣泛的關注。Nott研究了1966-1967年國Sonthampton分娩的婦女發現產後16周由於特殊的心理問題進行心理諮詢的患者明顯增多。Kendall等的研究也證實了這一點他發現產後患精神病的婦女比產前及非妊娠婦女明顯增多。

在母親精神疾病中最讓人感到恐懼的就是謀殺嬰兒殺嬰指的是母親在嬰兒出生24h內就將其殺死殺子指的是由父母親一方或雙方,謀殺較年長的孩子。這種問題並不罕見根據學者研究1966在美國,每82宗謀殺案就有一宗是父母親謀殺子女,丹麥也有類似的現象在家中被謀殺的人有一半是兒童。謀殺新生兒的母親的心理狀態通常與謀殺較年長子女的母親的心理狀態不同。犯下謀殺嬰兒罪的母親通常都非常年輕(89%<25歲)而謀殺子女的77%>25歲此外,謀殺嬰兒的母親中有90%未婚,許多謀殺新生兒的母親都會掩蓋懷孕的事實,甚至連孕婦家人都不知道大部分的嬰兒謀殺案,都發生在出生後很短時間內,這可能因為掩飾懷孕及嬰兒的存在。有學者發現謀殺嬰兒的母親中只有17%患有精神病。抑鬱症在謀殺嬰兒的母親中是很少見的,但是有70%謀殺子女的母親患有抑鬱症謀殺嬰兒的母親中並未見到自殺或是嘗試自殺,然而謀殺子女的母親中有的1/3會嘗試或者成功的自殺

流行病學:產後精神病比較少見,其發病率為1‰-2‰占女性精神病患者的2%-8%。文獻中發病率一般由1∶400-1∶500。美國1980年的報道中有2%-8%產褥期婦女被送到精神病院並被診斷為產褥期精神病發病率高低不同主要是因為診斷標準的不同自從使用抗生素來治療產褥期感染之後產褥期精神病發病率即大幅下降。產褥期精神病通常不是單一因素引起,而是許多發病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產褥期對所有母親來說都是一個生理上與心理上充滿壓力的時期就生理上來說,在這個時期有顯著的改變在這個基礎上與家庭成員(尤其是產褥期婦女的母親)的關係不好,之前有心理或是精神方面的問題或在直系親屬里具有許多精神病患生產前就有人格特質問題,那麼就很容易會在產褥期出現嚴重的心理問題它的發生率就會大大地提高。然而,臨床上見到的一些短暫性尚未發展為精神病的精神混淆狀態還是會偶爾發生。這些情況由於因為相當短暫並且主要是由於產科疾病造成的精神錯亂,一般不診斷為產褥期精神病。  

疾病原因

產後精神病的確切病因目前尚不清楚,眾多研究認為其發病的相關因素與生理心理社會因素綜合作用有關

1、生物學因素

(1)產後體內激素水平的變化是其發生的生物學基礎。分娩後胎兒胎盤娩出血液中雌激素、孕激素水平迅速下降於產後1周內可達到非孕期水平。此生理特點恰與PPD發病的高峰期相吻合近來有學者採用小劑量雌孕激素防治PPD取得了明顯效果,這將有助於對其發病機制的深入研究。

(2)有研究顯示產後HCG水平明顯下降、催乳素水平迅速上升、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功能改變、甲狀腺功能低下均與產後發生PPD有關

(3)另有研究發現5-羥色胺、去甲腎上腺素多巴胺水平降低與產後憂鬱症有關,而這類神經體質增加又與產後躁狂症有關並認為產後β-內啡肽迅速下降,而α2-腎上腺受體升高與產後憂鬱症也有關。

(4)本次分娩因素:臨產時間較長、產鉗助產剖宮產、產後出血感染、泌乳不足或新生兒因素如低體重兒新生兒窒息等孕產期有併發症與合并症者產後憂鬱症的發病率也增高

ADVERTISEMENT

2、心理因素

研究發現婦女在孕產期均有心理變化感情脆弱、依賴性強等變化故孕產期各種刺激都可能引起心理異常。除上述因素外非計劃妊娠、對分娩的憂慮、恐懼胎嬰兒的健康嬰兒性別非所願對成為母親照料孩子的焦慮等均可造成心理壓力。

3、社會因素

國內外研究表明,婚姻破裂或關係緊張夫妻分離家庭不和睦、生活困難、缺少丈夫和家人及社會的關心幫助文化水平低、圍生期保健服務少等均可能是PPD發病的誘因。  

疾病分類

關於產後抑鬱症分類國際上尚未統一,目前多數學者將PPD分為產後抑鬱症,又稱為產後鬱悶。產後精神病2類:

1.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是指產後7天內出現一過性哭泣或憂鬱狀態,其發病率3.5%~33.0%,北京地區為11.4%~17.9%。發病率的差異因各國的文化背景、社會狀況及診斷標準不同所致。產後憂鬱症的主要臨床表現有悲傷、沮喪、哭泣、孤獨、焦慮、恐懼、易怒、自責自罪、處事能力低下、不能履行母親的職責、對生活缺乏信心等,同時伴有頭昏乏力、失眠、食欲不振、性慾降低等軀體癥狀。

2.產後精神病是與產褥期有關的重度精神障礙和行為障礙,其發病率為0.1%~0.2%,以產後7天內發病者居多,產後精神病臨床特點是精神紊亂、急性幻覺和妄想、嚴重憂鬱和狂躁交叉等多形性病程和癥狀複雜與易變性,其生物學特徵是睡眠障礙、飲食變化。

1.好發因素 人格缺陷、社會逆境、婆媳關係緊張、夫妻感情惡化、甚至婚姻關係破裂、經濟困難、住房條件差。

2.病史 應詳細詢問病人的年齡,孕、產次,有無異常的妊娠史、精神病家族史。分娩給孕婦帶來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巨大應激。本病的發生與精神刺激有關,常見的心理應激:孕、產期的合并症,併發症,對分娩的憂鬱、恐懼,死產,嬰兒畸形,嬰兒性別不如願,另外患者有無軀體性疾病等等。  

發病機制

據研究產後精神病與雙相型情感障礙家族史既往雙相型情感障礙史初產婦丈夫支持不良等因素有關。說明產後精神病的發病與遺傳、社會心理因素人格缺陷、軀體因素及產後積累的激素變化有關。有人認為強迫型人格和不成熟人格婦女容易發生產後精神病。Wieck等(1991)提出了內分泌機制發現在某種程度上可通過產後即可採用嗎啡刺實驗來預測產後脫水嗎啡實驗顯示激素分泌增加的產婦最容易發生產後精神病但該實驗未能被Meakin等(1995)所重視。常見的癥狀表現為非常關注自己的孩子或是過度憂慮嬰兒的健康。當然,在某些正常的母親中也會有這種情況臨床經驗表示謀殺子女的產後精神病者通常會有不正常的關注或是憂慮自己子女健康的行為的前驅癥狀可以表現為看兒科急診次數的增加,並且在就醫時表現出對於自己子女健康情況的極度不確定但是對嬰兒的檢查又不能發現任何異常,可是母親會持續地感覺到「寶寶有些問題;寶寶的呼吸不太正常;寶寶的臉色看起來不太對勁」這種母親會持續就醫,並且對孩子的健康狀態感到越來越憂慮。有的時候很快會發展為妄想症幻想寶寶病得很嚴重甚至快要死去許多母親也會發展為偏執狂在這個疾病的發展過程中很容易遺漏這些早期癥狀,尤其是每次給寶寶看病的不是同一個醫師的時候是很難發現這位母親正在患病。產後的心理反應是否代表了一個獨特的精神範疇尚存在爭議全身的癥狀、體征與非妊娠期精神病相同但是癥狀發生的頻率不同多數產後精神病患者是狂躁抑鬱型突出的臨床表現是困惑和定向障礙而且產後精神障礙比非產後精神病患者預後好,病程多持續2-3個月。產褥期精神病最大的問題為是否應該把它作為一個獨立的疾病從其他精神病里區別出來許多學者認為不應該分開來,雖然它的情況比較特殊並有顯著的心理動力學上的衝突以及焦慮的目標通常都圍繞新生兒,但產褥期精神病的癥狀與體征與非產褥期的精神病都一樣。但目前仍有少部分學者認為它是一個與其他精神病不同的疾病。關於產後抑鬱症分類國際上尚未統一目前多數學者將PPD分為產後抑鬱症又稱為產後鬱悶產後精神病2類:

1、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depression)是指產後7天內出現一過性哭泣或憂鬱狀態,其發病率3.5%-33.0%,北京地區為11.4%-17.9%發病率的差異因各國的文化背景、社會狀況及診斷標準不同所致產後憂鬱症的主要臨床表現有悲傷沮喪、哭泣、孤獨、焦慮、恐懼、易怒自責自罪處事能力低下不能履行母親的職責對生活缺乏信心等,同時伴有頭昏乏力失眠食欲不振、性慾降低等軀體癥狀。

2、產後精神病是與產褥期有關的重度精神障礙和行為障礙,其發病率為0.1%~0.2%,以產後7天內發病者居多產後精神病臨床特點是精神紊亂急性幻覺和妄想嚴重憂鬱和狂躁交叉等多形性病程和癥狀複雜與易變性,其生物學特徵是睡眠障礙飲食變化。

三、併發症:暫無相關資料

1、好發因素人格缺陷、社會逆境、婆媳關係緊張夫妻感情惡化、甚至婚姻關係破裂經濟困難、住房條件差。

2、病史應詳細詢問病人的年齡,孕、產次,有無異常的妊娠史、精神病家族史分娩給孕婦帶來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巨大應激本病的發生與精神刺激有關,常見的心理應激:孕、產期的合并症,併發症對分娩的憂鬱恐懼,死產嬰兒畸形嬰兒性別不如願另外患者有無軀體性疾病等等。  

臨床表現

1、發病:絕大多數產褥期精神病發生在分娩後頭兩周但是在產後6周內任何程度的精神病都可能發生許多前驅癥狀都在分娩後第3天發生有學者發現輕度的精神錯亂在分娩後第3~4天發生,中度的抑鬱和焦慮則在分娩和產後的第6周之間,而精神病可以在分娩後到6個月內任何時間發生。

2、產褥期精神病的類型:臨床癥狀複雜不易區分疾病類型不少報道不按疾病單元分類,而根據疾病癥狀組合區分。產褥期精神病的表現通常包括情緒化,精神分裂及其他的器質性改變。但是隨著產科診斷與治療手段的進步器質性問題已經很少見了大規模的研究發現產褥期精神病最常見的形式包括嚴重的抑鬱與精神分裂而抑鬱症占絕大多數但是一些美國的調查研究發現以精神分裂為主要的類型而在英國則以情緒化的問題占絕大多數。

這可能與診斷標準不同有關產後精神病的臨床癥狀複雜根據其表現大致有如下幾種狀態:

①抑鬱狀態:是產後精神病中最多見的一種類狀態,多在產後7天內發病。發病與心理因素密切相關。主要表現為情緒低落、悲觀失望傷感不安焦慮不願與外界接觸病情加重時可出現抑鬱自卑、自責自罪。表現出對新生兒強迫性擔心或對新生兒厭惡,甚至有殺嬰的想法存在。

②譫妄狀態:起病多在產後早期。初期可有失眠煩躁情緒不穩、食欲不振等以後發展成對新生兒過分擔心易激惹猜疑然後很快出現明顯的精神運動性興奮,思維紊亂伴有各種幻覺聽到嬰兒哭泣聲及別人議論她等對新生兒根本不能關心也有殺害嬰兒的危險。

③躁狂狀態:產後1~2周發病表現為少眠興奮多語好動唱歌情緒高漲、好誇耀自己晝夜忙碌不停精力充沛記憶增強、自我感覺良好躁狂狀態鎮靜後可發展為抑鬱狀態故又稱為躁鬱狀態。

④幻覺妄想狀態:產後大多數急性或亞急性起病,情感癥狀明顯,妄想內容波動且欠系統,存在片斷的關係妄想嫉妒妄想,大喊大叫行為孤僻、傷人傷物等,類似精神分裂症樣狀態。國內資料表明,大多數急性起病國外文獻報道,以緊張型和青春型較多。

⑤反應性精神病:表現焦慮緊張、亂語、意識欠清,定向障礙反覆發生錯覺及幻覺等。

⑥感染性精神病:臨床癥狀有高熱意識恍惚或朦朧狀態語言不清定向障礙行為紊亂有時喃喃自語分娩後抑鬱症的早期表現很難與「母親憂鬱」相區別但若發生了自殺的傾向或企圖或妄想就可以診斷為產後精神病  

疾病檢查

1、包括全身檢查、產科檢查及實驗室檢查以排除與嚴重的軀體及腦部疾病有關的精神障礙

2、心理測驗 目前國內外尚無專用的輔助診斷產後精神病的心理量表但是可以參考使用下列心理量表:

(1)明尼蘇達多相個性調查表(MinnesotamultiphasicpersonalityinventoryMMPI):我國對此表進行了修訂,並已廣泛使用。

(2)癥狀評定量表:目前使用的有90項癥狀自評量表(symptomchecklist-90SCL-90),抑鬱自評量表(self-ratingdepressionscaleSDS),焦慮自評量表(self-ratinganxietyscale,SAS)等,以了解病人的情緒狀態。

(3)事件評定量表:生活事件量表(lifeeventscale,LES)是目前使用較廣泛的量表圍生期應激評定量表(perinatalstressscale,PSS)是國內外正在積極探索使用的量表。不僅根據發病時間相關危險因素、病史及臨床特徵而且要進行全身和產科檢查實驗室檢查及輔助心理測試等綜合分析方能正確診斷。對產婦行為定量和標準化的測定評估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①明尼蘇達多相個性調查表(MMPI)它包含了婚姻、家庭社會及身心等方面,用於評估產婦性格傾向及精神疾病的易患性;②愛丁堡產後抑鬱量表(EPDS)特別適應產後抑鬱症的檢測主要評定心境低落、愉快感缺乏焦慮及睡眠障礙等,簡明易行具有滿意的靈敏度和特異性;③90項癥狀自評量表(SCL-90)抑鬱和焦慮自評量表(SDS、SAS)用於測評產婦情緒狀態及其程度;④生活事件量表(LES)應用較多圍生期應激評定量表(PPS)國內外正在積極探索使用該兩量表能測定負性生活事件和妊娠分娩本身應急有關的事件所造成的心理壓力大小,多維評價致病誘因不利的產科因素和社會支持的影響。  

疾病診斷

產褥期精神病的最大特點是病理性思維的出現,根據發病時間、思維特點,結合精神病學量表可以作出診斷,與其他產褥期精神障礙相鑒別。一旦作出產褥期精神病的診斷對患者及其家庭均會產生極大影響,因此診斷應極其慎重,必要時請精神科醫師會診確定。產後抑鬱症多在產後2周內發生,產程4-6周癥狀明顯臨床表現與產後抑鬱綜合征癥狀相同,但程度更嚴重,甚至出現自殺或傷嬰傾向。Edinburgh產後抑鬱量表評分總分相加≥13分者可以診斷為產後抑鬱;也可以採用美國精神學會(1994)在《精神疾病的診斷與統計手冊》一書中制定的產後抑鬱症的診斷標準進行性鑒別。  

疾病治療

專家認為輕到中度的產褥期精神病一般來說不需要治療。而對產褥期精神病的最佳治療方案與同類型的非產褥期精神病的治療方法相同。這些治療方法大多包括治療精神疾病的藥物治療心理問題和(或)抗抑鬱的藥物以及心理治療(通常著重於心理分析或是從家庭的角度給予治療)電痙攣治療一般來講很少用。在關於產褥期精神病婦女住院治療的研究中,發現精神癥狀一般在產後3周出現診斷為神經性抑鬱的患者住院治療效果比較好這些短期住院治療即可痊癒的患者多半產前以及妊娠時沒有心理問題,並且一般在住院的前10天內就可以心理重建。某些產褥期精神病可以用激素治療使用甲狀腺素腺垂體激素,性激素以及類固醇對於治療一般常規方法無效的、表現出甲狀腺或是腎上腺功能低下的產褥期精神病患者的效果非常好此外,也發現使用激素治療後電痙攣治療會變得更有效但是這個方法在治療產褥期精神病患者方面還沒有得到統一的認可。

1、心理治療:對產後精神病人的情緒認識與行為有關問題的心理治療是必需的。針對病人的心理問題予以同情、耐心和藹解釋、鼓勵關懷細緻,並提出指導性建議或勸告使患者情感得到疏泄釋放,正確評估心理社會應激原消除不良刺激解除其痛苦增強自信心做好自我調整和適應重視開展人際心理治療特別是夫妻間或家人間矛盾衝突的心理治療但需要家庭成員及社會各方面的熱情支持與協助。

2、藥物治療:根據本病的臨床不同表現狀態,母乳餵養與否,選用不同藥物的最小有效劑量並與心理治療相結合一般均可獲得良好的效果。三環類抗抑鬱葯常用於產後精神病人抑鬱狀態的治療而且最低有效治療量對母嬰是安全的。對有嚴重自殺企圖的病例使用阿米替林劑量應增加至150mg/d,加用碘塞羅寧(三碘甲狀腺原氨酸),25μg/d可促進抑鬱狀態好轉。氟哌醇(氟哌啶醇)(Haloperidol)和氯丙嗪(Chlorpomazine)有良好抗幻覺妄想抗躁狂、譫妄作用,而且毒性小,它們是一種安全有效的抗精神病葯。對哺乳的母親通過減少劑量和對嬰兒的仔細檢測,母乳餵養相對比較安全一般每天平均服用最小有效劑量的氟哌醇(氟哌啶醇)30mg或氯丙嗪50mg則母乳中含量極少但產婦服用氯丙嗪時,要警惕嬰兒會出現嗜睡現象。

鋰鹽(lithiumsalt)對狂躁狀態治療效果最好。Kuller等(1996)報道母乳內的鋰含量是血清中的半數,母乳餵養的新生兒由於腎功能相對不成熟易發生鋰中毒故應停止哺乳具有抗狂躁作用的卡馬西平(Carbamazepine)母乳中濃度低,可適用於繼續哺乳嬰兒的患者。  

預後

一項長期隨訪的研究提示:78%的情緒性精神病患者和30%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以後一直都表現得很正常但有30%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由於產褥期精神病而從此未曾離開過精神病院,其他的患者不需要留院觀察治療,可是還留有少數精神病癥狀。13%的患者後來又發生其他類型的產褥期精神病,39%其後又出現非產褥期精神病,而有5%的患者同時出現產褥期及非產褥期精神病。雖然精神分裂症患者的預後較差但是精神分裂症與情緒性精神病患者發病程度沒有差異一般認為孕婦在妊娠頭3個月和後3個月精神不安定和精神癥狀易加重但臨床上是在產後6個月時易發現推測是由於妊娠中的患者多被周圍人群所寬容,主動活動性低下對周圍關心少活動範圍縮小,行動被置於允許的相對保護環境中;當分娩後患者成為照料新生兒的母親,突然被置於需要主動性高的位置同時周圍的關心也轉向新生兒使患者的弱點暴露而複發。

孕產期精神分裂症複發和加重的原因有:不願到精神科就診、擔心影響嬰兒而停服藥物不願定期去產科保健門診等。如管理得當則多能早期發現和預防複發。此外患者在癥狀加重時因自身的精神狀態,並不一定就診所以在整個妊娠和分娩過程中,必須置於周圍人注意之下。本病總的預後是好的,產褥期精神病與其相同類型的非產褥期精神病一樣具有類似的病程,與非產後發生的相應精神病比較緩解率較高(60%-75%)。不同類型疾病的預後不—樣,精神分裂症較差情感性精神病和精神分裂症均易於在再次產後複發為10%-26%,有少數婦女每次產後均複發特別是精神分裂症。

一般認為出現下列情形時預後比較差:

1、病人表現出精神分裂症而非情感上的癥狀。

2、病人具有產褥期和非產褥期的精神病史出現躁鬱症時,患者與其他類型的精神病相比其複發率為其2倍而與其他在15歲以後發生的非妊娠期精神病相比產褥期精神病的複發率為其3.5倍。躁鬱症具有嚴重複發性因此一些學者認為產褥期精神病是一個獨立的疾病。  

預防

1、精神障礙的一般預防

(1)加強婚前保健:婚前通過各種健康教育形式使欲婚青年了解性生理、性心理、性衛生;計劃受孕和避孕方法的正確選擇;孕期保健新生兒保健和影響男女婚育的常見疾病及遺傳病等醫學知識婚前保健對提高婦女生殖健康的自我保健意識與能力對已婚夫婦掌握科學的避孕方法減少計劃外妊娠起到了積極作用。

(2)開展孕產期心理保健:孕產婦心理保健已成為圍生保健的重要內容之一。產前檢查時應常規包括心理指導與諮詢;應當告訴孕產婦在孕產期可能遇到什麼樣的心理障礙使她們及其家屬提高認知、能早期識別異常;若發現異常及早向醫師反映,求得幫助並在治療中能與醫師很好的配合;注意對誘發因素的認識對篩查出具有各種發生心理障礙危險因素的孕婦給予特殊的干預當然必須有包括患者丈夫在內的家庭協助精神障礙患者對其夫隱瞞疾病至妊娠結束的例子並不少見,這增加了患者的緊張並成為易複發的重要原因。患者丈夫或主要親屬應與患者共同接受醫師指導充分了解病情避免不必要的精神緊張並願意說出身心的變化產後特別是照料嬰兒的勞累易成為發病原因因此通過家庭協助減輕患者負擔相當重要。另外辦好孕婦學校講授孕產期生理心理知識及主要保健內容介紹正常分娩過程和不同手術分娩方式的利弊尤其對陰道助產手術有所認識也是非常重要的這樣可以使孕產婦消除對分娩的神秘恐懼感,提高她們對妊娠與分娩自然生物學過程的認知水平和心理健康水平以樂觀態度正確對待並積極配合分娩加強產時保健,開展以有經驗助產士陪伴的Doula分娩,及時幫助孕產婦排除心理困擾,消除負性情緒,持續地給予產婦生理和心理的科學支持,使其身心處於最佳狀態,有利於安全分娩。積極開展產褥期保健,重視產後精神心理護理和科學育嬰指導使她們以良好的心態承擔起母親的角色,可預防心理疾病的發生。

(3)普及推廣家庭化Doula分娩:無專人照顧陪伴的集中住院分娩使孕產婦感到陌生孤單併產生精神緊張與不安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學者關注周圍環境對產婦的影響尤其重視只是由於心理因素造成難產使產科干預率上升的問題。金輝等(1996)對孕婦心理分析顯示,93%孕婦期望分娩時有親人陪伴。很多研究表明,整潔舒適的家庭化產科病房使孕婦住院分娩時有丈夫或家屬陪伴可增加對她們心理支持與安全感無形的力量使產婦增強了自信心和耐心陪伴者給予產婦體貼、關懷、撫摸安慰使產婦情緒穩定很好地利用宮縮間歇時間休息體力消耗減少以利於順利分娩和產後恢復。家庭化病房恰順應了孕婦的心理需求同時圍生保健工作者要徹底轉變純醫療服務的觀點進一步提高圍生保健服務質量改善服務態度,注意其心理狀態重視精神鼓勵、安慰與護理,建立良好的醫患關係,選擇對母嬰最佳處理方案為她們提供良好的服務環境。特別是臨產後提供配備有專門助產人員Doula陪伴分娩的服務,消除其產婦的恐懼、焦慮及疲憊,以減少產時併發症及心理異常的發生。

(4)提倡母乳餵養:產褥早期大部分母親在產院中度過產科實施的早吸吮母嬰同室、責任制護理等均對成功的母乳餵養鋪平了第一步但產婦以上情緒卻可對乳汁分泌產生負性作用影響乳汁分泌,從而又影響了新生兒健康,加重母親的心理障礙而成為惡性循環在母乳餵養中還要發揮哺乳母親之間的相互關心和鼓勵,實踐證明母嬰同室比家庭化修養室母乳餵養成功率高重要原因是母親間的相互關心鼓勵相互交流。實行母嬰同室和母乳餵養是母嬰互相依存關係的繼續,通過母乳餵養嬰兒時之間相互交流、影響與作用可促進母嬰聯結(mother-childinteraction),培養早期母嬰交流感情避免冷落感。目前在我國已開展創建愛嬰醫院、提倡母乳餵養的行動取得了很好效果,繼續保護促進和支持母乳餵養可有助於預防產後抑鬱的發生。

(5)提高圍生保健服務:隨著新醫學模式發展的需要。圍生保健中有關社會心理因素的保健及疾病的防治研究也必須列入日程圍生保健工作者應掌握孕產婦心理學知識,提高心理諮詢與心理護理技能。重視孕產婦心理活動特徵正確認識、承認其感受,發揮語言效應,用真摯的言詞柔和的語調,耐心的傾聽她們的訴說,給予精神安慰與鼓勵。注意及早識別誘發因素採取有效地保健措施,解除其顧慮和精神壓力培養社區婦幼保健人員,掌握預測產婦情緒狀態的心理測驗適宜技術,提高她們對產後抑鬱高危人群的篩查與管理能力。

(6)同精神科醫生合作:在指導患者要堅持接受精神科診治的同時,婦產科醫師應根據需要同精神科醫師保持聯繫,以便掌握患者的性格和病情特點而早期發現疾病的複發一旦複發時應將患者移至適當場所(自己家中或醫院等)及時請心理醫師進行心理及藥物治療並解除其育兒負擔,做好緊急處理。

2.按照各個產婦心理因素或針對其危險因素進行心理干預將有助於減少PPD的發生。

(1)加強孕期保健重視孕婦心理衛生的諮詢與指導對不良個性、既往有PPD史或家族史、篩查出有精神癥狀的高危孕婦進行監測和必要的干預。重視辦好孕婦學校鼓勵孕婦及其丈夫一起來上課,學習認識妊娠和分娩的相關知識,了解分娩過程及分娩時的放鬆技術與助產人員的配合,消除其緊張、恐懼的消極情緒。

(2)改善分娩環境建立家庭化分娩室,以替代以往封閉式的產房提高產婦對分娩自然過程的感悟開展導樂式分娩,臨產後有丈夫或其他親人陪伴可減少其併發症及心理異常的發生。

(3)重視產褥期保健,尤其要重視產婦心理保健。對分娩時間長難產或有不良妊娠結局的產婦應給予重點心理護理注意保護性醫療,避免精神刺激。實行母嬰同室、鼓勵指導母乳餵養並做好新生兒的保健指導工作減輕產婦的體力和心理負擔。輔導產婦家屬共同做好產褥期產婦及新生兒的保健工作。對以往有精神抑鬱史或出現有情緒憂鬱的產婦要足夠的重視,及時發現識別,並予以適當的處理,防止產後憂鬱症的發生。

(4)圍生期的保健工作應注意主動醫療服務,掌握孕產婦心理學特點和心理諮詢技巧,提高服務技能和質量。要重視社區圍生期孕產婦心理保健工作。

產後精神病994


<< 產後痙症 產後風 >>

產後精神病相關圖片

產後精神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產後精神病
發作後精神障礙
吩噻嗪類抗精神病藥物中毒
分裂情感性精神病
反應性精神病
旅途精神病
系統性紅斑狼瘡所致精神病
月經周期性精神病
白血病伴發的精神障礙
白塞病伴發的精神障礙
產後目病
高血壓病伴發的精神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