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曰血為榮,凡所滋養者,皆血也,氣為衛,凡所充盈者,皆氣也。產後氣血俱虛,沖任不足,未滿百日,失於將理,致血氣愈虧,不能充養,故肌膚瘦瘁而虛羸也。產後虛羸是指婦女產後身體虛弱的表現。

產後虛羸的病因

產後虛羸者,皆由產後虧損血氣所致。須當慎起居,節飲食,六淫七情,調養百日,庶保無疾。

產後虛羸的癥狀

前證產傷氣血者,用八珍湯。

飲食傷胃者,用四君子湯。

停食傷脾者,用六君子湯。勞傷元氣者,用補中益氣湯。若噯氣覺有藥味者,此葯復傷胃也,但用四君子湯,徐徐少飲,以調脾胃,若胃氣一健,血氣自生,諸證自愈矣。

產後虛羸的診斷

產後虛羸的鑒別診斷

冷勞者,產則血氣勞傷,臟腑虛弱,而風冷客之,冷搏於血氣,血氣不能溫於肌膚,使人虛乏疲頓,致羸損不平復。

若久不平復,風冷人於子臟,則胞臟冷,使人無子。(若為氣血虛,則為本氣虛而寒,即無風冷客之,而亦寒也治者。

產後虛羸的併發症

若中年及難產者,毋論日期,必須調養平復,方可涉喧,否則氣血復傷,虛臝之證作矣。

產後虛羸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產婦要到正規的醫院去生產,產後要注意保養。

產後虛羸的中醫治療

中藥治療:

治產後虛羸,脾胃乏弱,四肢無力,全不思飲食,心腹脹滿。

人蔘散。

黃 人蔘 草果仁 濃朴 附子(各一兩) 白朮 當歸 白茯苓 木香 川芎 桂心甘草(各半兩) 陳皮 良姜 訶梨勒皮(各三分)

上 咀,每服四錢。水一盞,姜三片,棗一枚,煎至六分,去滓,無時溫服。

ADVERTISEMENT

熟乾地黃湯

治產後虛羸,短氣不能食。熟乾地黃湯。

熟乾地黃(二兩) 人蔘 北五味子 石斛 白茯苓 白朮 鹿角膠 附子(各一兩) 桂心當歸 川芎 澤蘭葉 黃 續斷(各三分)

上 咀,每服四錢。姜、棗根據前煎服。

澤蘭補虛丸

澤蘭葉(九分) 石膏(八分) 川芎 甘草 當歸(各七分) 白芷 防風 白朮本川椒 濃朴 乾薑 桂心 細辛(各五分)

上為細末,煉蜜丸如梧桐子大。酒下二、三十丸,日再。忌海藻、菘菜、桃、李、生蔥、雀肉。

羊腎湯

治產後虛贏,乏力短氣。羊腎湯。

羊腎(一雙,去脂膜) 麥門冬 羚羊角(屑) 北五味子 茯神 桂心 續斷 黃 川芎當歸(各半兩) 人蔘 附子(炮) 乾薑(各三分) 熟乾地黃(一兩)

上 咀,先以水二大盞,煮腎至一盞;去腎,入葯五錢,椒二、七粒,姜錢二片,棗三枚,煎至五分,去滓,空心溫服。

羊肉當歸湯

治產後虛羸,乏弱無力,喘急汗出,腹中 痛。

肥羊肉(二斤) 當歸 白芍藥(各半兩) 桂心 附子(炮) 川芎 黃 人蔘 龍骨白朮(各三分) 熟地黃(一兩)

上為粗末,先以水五大升,煮羊肉取汁二大盞。每服四錢。汁一中盞,姜三片,棗一枚,煎至七分,去滓溫服。

黃雌雞湯

治產後虛羸腹痛。宜服黃雌雞湯。

小黃雌雞(一雙,去頭足、翅羽、腸肚,細切) 當歸 白朮 熟地黃 桂心 黃 (各半兩)

上 咀,先以水七升,煮雞至三升,每服藥四錢,以雞汁一盞,煎至六分,去滓溫服,日三。

《產寶》方

療產後經三臘,諸疾退後,身虛無力。

澤蘭葉(炒) 細辛 熟乾地黃(各五分) 黃 當歸 防風(各十分) 麥門冬(去心,八分) 石膏(七分, ) 本 白芷 川芎 柏子仁 五味子 甘草(各四分) 桂心(三分)

上為細末,煉蜜丸如梧桐子大,空心,溫酒下三、四十丸。

《救急》方

療產後羸乏不復,令肥白方。

大烏豆凈拭、熬熟,如造豆黃法,去皮,搗為末,以臘月豬脂成煉者和丸,如梧桐子大,酒下五十丸,日再服。一月內肥白也。無所忌。

婦人方當歸散

治產後補虛益血。

當歸 羌活(各一兩) 延胡索(半兩)

上為細末,用豬腰子一隻切作片,以水一盞,入葯末二錢,同煎至七分,同腰子吃。

佛手散

治產後血虛勞倦,盜汗,多困少力,咳嗽有痰。

當歸 川芎 黃 (各一兩) 北柴胡 前胡(各一分)

上 咀,每服三錢。水一大盞,桃、柳枝各三寸,棗子、烏梅各一枚,姜三片,煎至六分,去滓溫服。如有痰,去烏梅。

當歸羊肉湯

許仁則療產後雖無疾狀,但覺虛弱,兼心腹痛,欲得補氣力。當歸羊肉湯。

肥羊肉(一斤,去脂,水一斗,煮取八升,去肉) 當歸(五兩) 黃 (四兩) 生薑(六兩)

上以肉汁煮三味,取二升合,分為四服。若覺惡露下不盡,加桂心三兩;惡露下多,覺有風,加芎 三兩;有冷,加茱萸一兩;有氣,加細辛二兩;有熱,加生地黃汁二合。

療產後雖無餘苦,但覺氣虛。

當歸(十二分) 乾地黃(十分) 澤蘭葉(八分) 地骨皮 芍藥(各七分) 黃 防風續斷(各六分) 人蔘 桂心(各五分)

上為細末,煉蜜丸如梧桐子大,溫酒吞下二十丸。

療產後虛羸。

黃雌雞(一隻,去毛,背上破) 生百合(煨,三枚) 白粳米(半升)

上根據尋常著五味調和,縫背,合五味汁煮令熟;開腹取百合,並飯相和汁,作羹食之,肉亦食盡,略卧佳。

《產寶》方

療產後虛乏,不思飲食,四肢皆倦,心腹陣痛。補虛治氣。

人蔘 芍藥 桂心 甘草 生薑(各一兩) 當歸(一兩半) 生地黃(二兩)

上 咀,每服三錢。水二盞,棗二枚,煎至一盞,去滓溫服,日三服。

地黃羊脂煎

《古今錄驗》療產後諸疾羸瘦。欲令肥白,飲食和調。地黃羊脂煎方。

生地黃汁(一升) 生薑汁(五升) 羊脂(二升) 白蜜(五升)

上四味,先煎地黃汁,令餘五升,下羊脂煎減半;次下姜,次下蜜,便以銅器盛著湯中煎,令如飴狀。空肚,酒一升,取煎如雞子大投酒中飲,日三,良。

產後虛羸的護理

產後虛羸者,皆由產後虧損血氣所致。須當慎起居,節飲食,六淫七情,調養百日,庶保無疾。

產後虛羸吃什麼好?

產後虛羸食療(僅供參考)

方1

〖組成〗糯米酒、雞蛋.

〖用法〗糯米酒煮沸, 打入雞蛋常眼.

方2

〖組成〗豬油100 克、生薑汁100 克、黃酒50 毫升.

〖用法〗同置鍋中煮沸待冷, 裝瓶備用, 每次衛湯匙以沸水沖化飲用, 每日 次.

〖主治〗產後體虛, 忽冷忽熱, 常出虛汗.

方3

〖組成〗黑豆500 克、白酒1000 毫升.

〖用法〗黑豆炒至煙色, 入白酒浸, 待酒紫赤色, 去豆酌服.

方4

〖組成〗綠茶1 克、雞蛋2 個、蜂蜜2 毫克.

〖用法〗水300 毫升煮沸後入綠茶、雞蛋及蜂蜜, 燒至蛋熟.每天早餐後服1 次, 45 天為1 療程.

方5

〖組成〗章魚100克, 豬前蹄一對, 花生米50克

〖用法〗同煮湯食用, 可治婦女產後乳少或無乳, 老人體虛.

方6

〖方名〗歸地燒羊肉.

〖組成〗羊肉、當歸、生地、乾薑等.

〖用法〗肥羊肉500克切塊, 當歸、生地各20克, 乾薑10克, 醬油、食鹽、黃酒、糖適量, 同放鍋內加水煮熟食用.

〖主治〗有補虛益氣, 溫中暖下作用.適用於病後或產後體虛瘦弱, 血虛宮冷, 崩漏等症.

方7

〖方名〗河車豬肉餛飩.

〖組成〗麵粉1000 克, 瘦豬肉250 克, 紫河車 (胎盤) 1 具, 蔥、姜、香菜、精鹽、味精、醬油、植物油各適量.

〖用法〗麵粉合成麵糰備用, 豬肉洗凈剁碎, 紫河車洗凈, 剔去血絡, 剁碎, 與蔥末, 薑末及醬油等調料拌勻成餡.將麵糰分別制餛飩皮狀, 包入餡, 製成餛飩、開水煮熟, 撒雞肉絲、香菜、味精即可.

〖主治〗紫河車為血肉有情之品, 能大補氣血, 製成餛飩, 鮮美可口, 是病後、產後、身體虛者滋補佳品.

產後虛羸吃什麼好?

產後期及產後病症宜選擇下列食物。

大米

即粳米。性平,味甘,孕婦產後宜煮粥食用,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的效果。《滇南本草》認為大米能「治諸虛百損,強陰壯骨。」清代食醫王孟英還說:「粳米甘平,宜煮粥食,粥飯為世間第一補人之物,故貧人患虛證,以濃米湯代參湯,至病人、產婦,粥養最宜。」

燕麥

性溫,味甘,能益氣補虛,孕婦產後體質虛弱,或產後缺乳,或產後多汗、盜汗,或產後便秘,或產後浮腫,皆宜食之。據現代研究,燕麥的營養價值頗高,在大米、小米、白面、高粱粉、玉米等九種糧食中居於首位,是產婦最佳的食療補品。

羊肉

性溫,味甘,有益氣補虛,溫中暖下的作用,尤其是秋冬孕婦生產過後,體虛怕冷、小腹冷痛、氣血不足者,食之最宜。《千金.食治》載:「羊肉主暖中止痛,利產婦。」我國古代最有名的醫學家張仲景有一名——當歸生薑羊肉湯,就是專治「產後腹中疼痛及腹中寒疝,虛勞不足:當歸三兩,生薑五兩,羊肉一斤。上三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日三服。」這對產後虛冷者頗有效益。

雞肝

有養肝補血作用,孕婦產後失血過多,貧血萎黃虛羸者宜食之。《現代實用中藥》有載:「雞肝:適用於萎黃病,婦人產後貧血。」此外,其他動物的肝臟,如牛肝、豬肝、兔肝、羊肝等,產婦皆宜服食。

雞肉

性溫,味甘,有溫中、益氣、補虛的作用,孕婦產後體質虛弱或產後乳少者,最宜食用,民間也多有產後用老母雞煨湯補養的習俗。《日華諸家本草》中也早有「添髓補精,助陽氣,暖小腸,安心定志補心血,補產後虛羸」的記載。另有烏骨雞,孕婦食之亦宜。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里也說:「烏骨雞補虛勞羸弱,益產婦。」對於雞肉的選擇,民間風俗習慣認為老母雞的補益功效更高,而且又有祛風作用,認為母雞愈老,祛風補氣血功效愈好。這是因為老母雞瘦肉多,鈣質多,用文火熬湯,最宜產後婦女。若能再加党參20~30克,紅棗10~20個,生薑50克共炖服,功效益著,不但精力可望迅速復原,還不會因調補不當而引起其他產後毛病。

雞蛋

性平,味甘,營養豐富而全面,又容易消化吸收,蛋黃又含較多的卵磷脂和鐵質,能補益氣血、生肌長肉,對恢復體力有很大的補益作用,是產後極好的補養之品,也是民間傳統的產後食物補品之一。

阿膠

性平,味甘,有滋陰、補血和止血的作用,適宜孕婦產後虛弱、貧血、產後血暈和產後惡露不止者服食。產婦在懷孕期間以及分娩時出血過多,都易造成陰虛和貧血,阿膠正是補血止血和滋陰佳品。產後血暈,多因分娩失血過多所致,而阿膠能補血;產後惡露不斷、淋漓不絕,也因氣血兩虛,阿膠又能止血。正因如此,明代藥物學家李時珍認為阿膠「療胎前產後諸疾。」

海參

性溫,味咸,有補腎益精、養血潤燥的作用。清代醫學家王孟英認為海參能「滋陰,補血,健陽,潤燥,調經,養胎,利產。凡產後病後衰勞無力,宜用火腿或豬羊肉煨食之」。海參最宜產後體虛和產後便秘者服食。營養成分分析表明,海參是一種高蛋白滋補品,干海參中,蛋白質含量可高達55.5%~61.6%,脂肪含量卻很少,僅1.85%,而且又含豐富的鐵、碘、釩、磷、鈣等微量元素。

螃蟹

性寒,味咸,有清熱、散血的作用,適宜孕婦產後惡露不下及兒枕痛者食用。《日華諸家本草》即有記載:「治產後肚痛血不下。」《滇南本草》中亦有介紹:「治婦人產後兒枕疼:山螃蟹不拘多少,用新瓦焙乾,熱燒酒服,良效。」對產後瘀積腹痛,即兒枕痛,多吃蟹爪亦宜,因蟹爪活血作用更強。《日華諸家本草》中也說:「蟹爪破宿血,治產後血閉肚痛。」

山楂

性微溫,味甘酸,有消食積、散瘀血的功效,適宜產後兒枕痛和惡露不盡者服食。明代醫學家繆希雍指出:「產後惡露不盡,蓄於太陰部分則為兒枕痛,山楂能散宿血,治產婦腹中塊痛也,故產婦宜多食之。」元代大醫家朱丹溪有一法:「治產婦惡露不盡,腹中疼痛,或兒枕作痛:山楂百十個,打碎煎湯,入砂糖少許,空心溫服。」中國藥科大學葉橘泉教授亦曾介紹:「山楂能收縮子宮,治產後瘀血腹痛:山楂30克,水煎濃汁,去渣加紅糖,1日分2次服。」

龍眼肉

性溫,味甘,有很好的補氣血、益心脾、安神志的效果,適宜產婦失血較多,以致體虛貧血、失眠心慌、浮腫乏力、久不復原者食用。《泉州本草》介紹:「治婦人產後浮腫,氣虛水腫:用龍眼肉15~20克,打入雞蛋2隻,水煮後服食,有較好的補血養血的調理效果」。

胡桃

性溫,味甘,有補腎強腰、益肺定喘、潤腸通便的作用,適宜產後腰痛、產後便秘、產後氣喘、產後尿頻者食用。《普濟方》記載:「治產後氣喘:胡桃仁(不必去皮)、人蔘各等分。每服五錢,水二盞,煎七分,頻頻呷服。」產後體虛、小便頻數、大便乾結、腎虛腰痛者,宜用胡桃1~2個,早晚嚼食。

芸薹

又叫油菜、青菜。有散血作用,適宜產後惡露不盡及兒枕痛者服食。《本草拾遺》中載:「芸薹破血,產婦煮食之。」《日華諸家本草》亦云:「治產後血風及瘀血。」若產後單純性體質虛弱而無瘀血者應少食或不食。

慈姑

有行血通瘀的作用,適宜產後惡露不下、兒枕痛,或胎衣不下者食用。《唐本草》記載:「慈姑主產後血悶,攻心欲死,產難衣不出,搗汁服一升。」《食物中藥與便方》中亦介紹:「產後胞衣不下:鮮慈姑切碎搗爛絞汁1小杯,以溫黃酒半杯和服。」

鮮藕

性寒,味甘,有清熱、涼血、散瘀的作用,適宜產後惡露不盡及兒枕痛者食用。一般來說,孕婦生產後不宜吃生冷性寒之物,由於藕能散血化瘀,故而不忌。正如唐代食醫孟詵所說:「產後忌食生冷物,惟藕不同生冷,為能破血故也。」《本草經疏》亦云:「藕,生者甘寒,主消散瘀血,產後血悶。」藕節散瘀止血效果更好,《本草匯言》記載:「藕節,消瘀血。治產後血悶腹脹,搗汁,和熱童便飲,有效,蓋止中有行散之意。」《綱目拾遺》中還說:「藕節粉,產後食之尤佳。」

生薑

性溫,味辛,有散風寒、止嘔惡、化痰涎的作用,故適宜孕婦生產過後感受風寒、怕冷發熱、噁心嘔吐者食用;生薑又能溫經暖中,去瘀血而養新血,故產後小腹冷痛、惡露不下者宜食之。正如《醫學入門》所云:「姜,產後必用者,以其能破血逐瘀也。」

肉桂

性熱,味甘辛,能補元陽、暖子宮、通血脈,適宜產後小腹冷痛、惡露不下、子宮寒冷者服食。《肘後方》中有「治產後腹中瘕痛:桂末,溫酒服」的記載。《千金翼方》有「桂心湯」,是專門「治產後余寒」,即以肉桂為主。《藥性類明》中曾說:「桂能導引陽氣,宜通血脈,使氣血同行。」《本草正》明言:「最治婦人產後血瘀兒枕痛。」《玉楸葯解》還指出:「肉桂,溫暖條暢,善行結滯。女子月期、產後,種種諸病,悉用肉桂,余葯不能。」故凡產後與寒有關者,皆宜在烹調之時,多佐以肉桂調味,最為有益。

紅糖

即赤砂糖。性溫,味甘,有補虛、活血、散瘀的作用,尤其適宜產後血暈和惡露不行者服食。《本經逢原》就曾記載:「熬焦,治產後敗血衝心。」《本草求真》還說:「砂糖,能行血化瘀,是以產婦血暈,多有用此與酒沖服,取其得以入血消瘀也。」正因如此,在產褥期內,民間常給產婦吃些紅糖水或紅糖大棗湯、紅糖面、紅糖饊子、紅糖雞蛋湯等,不但能益氣溫中補血,還能緩中行血活血,溫經驅瘀,排除惡露,有助於子宮的康復。

當歸

性溫,味甘辛,能補血,活血,止痛,適宜產後血暈及兒枕痛者食用。元代醫學家李杲說:當歸「主產後惡血上沖」。《本草正》亦云:「產後兒枕作痛,當以此為君。」古代產後名方《聖惠方》中的當歸散:「治產後敗血不散,結聚成塊(俗呼兒枕)」;《金匱要略》的當歸生薑羊肉湯:「治產後腹中療痛」;《局方》四物湯:「治產後體虛,風寒內搏,惡露不下,少腹堅痛」等,均是以當歸為主。也可單用當歸10~15克,與紅糖適量、煎水服亦佳。

西米

性溫,味甘,營養豐富,中醫認為它有「溫補」作用。《柑園小識》還說它「健脾運胃,久病虛乏者,煮粥食最宜。」《食物中藥與便方》亦介紹:「產後虛弱無力:西谷米少量,用水煮熟,加冰糖適量食用,頻頻常服。」

番薯

俗稱山芋、紅薯。能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秘。這些作用對任何產婦都是頗有裨益的。因此,《本草求原》中指出:「產婦最宜。」

羊肝

有補肝益血之功,凡血虛之人,食肝頗宜。《現代實用中藥》中強調羊肝「適用於婦人產後貧血」。故凡生產出血過多導致產後血虛者,宜常食之。

蛙肉

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性營養補品,婦人產後體弱者食之頗宜。正如《本草蒙筌》中所說:「田雞,饌食調疳瘦,補虛損,尤宜產婦。」特別是產婦體弱又無奶水者,食之最為適宜,既可補益產後體虛,又能改善和增加乳汁分泌。

哈士蟆油

又稱田雞油,也屬一種高蛋白食品,民間用作強壯劑。《中藥志》說它「治體虛、精力不足」。

《中藥材手冊》還說「治產後氣虛」。因此,婦人產後體質虛弱時,食之尤宜。

螃蟹

有散瘀血,通經絡的作用,婦人產後腹痛者,宜食之。如《食物中藥與便方》中介紹:「產後兒枕痛,包括產後子宮收縮不全:河蟹燒存性,研細,溫黃酒送服,每服2~3克,1日~3次。」《滇南本草》中也有記載:「治婦人產後兒枕疼:山螃蟹不拘多少,用新瓦焙乾,熱燒酒服,良效。」

荷葉

能散瘀止血,根據古代醫家經驗,產後食用頗宜。如《本草綱目》中說它「治產後惡血」。《日華子本草》認為它能「止渴,治產後口乾」。《本草拾遺》還認為「主產後胞衣不下」。《聖惠方》中的「荷葉散」,是專門用於「治產後血暈」之病。由此可見,孕婦生產過後,吃些荷葉,或湯或茶,最為適宜。

此外,產褥期內還宜食用牛肉、牛奶、豬肉、烏骨雞、狗肉、龜肉、鰣魚、各種內河魚、豆製品、薺菜、韭菜、莧菜、大棗、花生、蓮子、南瓜子、党參、太子參、黃芪、銀耳、燕窩等。

產後虛羸最好不要吃什麼?

不可過食滋膩、生冷、辛辣的食品,以免損傷脾胃,影響氣血和乳汁。

參看

  • 婦科疾病

產後虛羸987


<< 產後虛脫 產後傷食 >>

產後虛羸相關圖片

產後虛羸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產後虛羸
產後虛脫
產後極度虛弱
產後血虛熱
產後自汗盜汗
產後子宮收縮
產後月經不再來潮
產後抑鬱
產後血暈
產後血氣痛
產後胸部下垂
產後小腹墜痛